談談施政報告體育篇

   特首崔世安上周發佈2019年施政報告,這是他10年任期內的最後一份,體育內容仍乏善可陳,較實在及新的是硬件、場地,包括運動員培訓和集訓中心2019年第四季落成,但相關的運動員培訓及中心運用等制度未見著墨,這是最核心的,否則有硬件無軟件,恐事倍功半。

基本符合體界期望

 對於硬件場地,特首説,澳門需要增建和完善體育場地,在新城填海A區的學校村內,已預留獨立的體育設施用地,總面積3萬6千平方米,亦會在另一土地上建一個標準足球場。至於狗場現址,會維持和優化現有的田徑場、足球場,並新建一個綜合體育館。以上基本符合社會及體育界的期望,也是正常應要做的,按規劃做得到絕對係好事。

要關注前車可鑒

    然而,興建的問題來了。新的望廈體育館興建一波幾折,最近因投標問題被終審法院叫停,社會大失所望。類似的爛尾樓並非首次,氹仔輕軌車廠便因開標計錯分而用錯承建商,終院敗訴,只是工程近尾聲,政府決定不執行裁決,想賠錢了事。望廈體育館情況大不同,離完工尚遠,政府未必故技重施,因賠償或許不菲。上述兩個案乃澳門公共工程的典型失敗例子,其他的延誤、超資馨竹難書。

體育設施還涉規劃

    體育設施還涉及規劃,正是特區政府其一的施政死穴。好像A區遲大到剛填好,詳細規劃未公佈過,只知有2萬8千公屋、4千私樓,若以現數據每戶3人計算,這將是個9萬6千人的社區,哪到底需要多少學校、體育場地?一個足球場夠唔夠?而更關鍵的問題是,A區何時才有街道、水、電、電信等基建,可以住到人?特首説的體育空間、設施何時建好、使用?相信政府內亦無人可回答,如此怎難叫人安心。或者,真要等政府2019年底換屆再説,超無奈。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