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球高單賽新人輩出 麥天恩成最年輕高冠

    一連三日的2018年全澳男、女子高級乒乓球單打賽周一於澳門東亞體育館進行最後一日的比賽,最終由兩名年青球員 - 麥天恩和鐘穎儀分奪男、女子冠軍寶座。

 2018年全澳男、女子高級乒乓球單打賽日前圓满結束

麥天恩火併張子浚

男子組決賽是由兩名將出戰亞運的年青選手對陣,由同出於紅藍的十四歲麥天恩對十九歲大孖張子浚。麥天恩首三局手風頗順,一口氣以11:8、11:7及11比8連取三局,以為勝券在握,經驗稍豐的張子浚卻以淡定發揮,先以扳回一局。第五局一開始張子浚乘勝追擊,一口氣以4:0領先,麥天恩似乎思緒仍然混亂,出手亦較緊張,打至4:9落後,兩人各有失誤,麥天恩亦追到6:9,可惜為時已晚,張子浚再下兩城以11:6,總局數追至二比三。

麥天恩四歲開始打乒乓,今年14歲便奪男子高單冠軍。

鬥得精彩  七局分曉

第六局一開局張子浚又以一波6:1的氣勢領先,中段麥天恩試圖反擊不果,讓張子浚以10:2爭搶局分。這時張子浚求勝心切,卻連失幾分,麥天恩逼近至6:10,可惜最後還是被張子浚吊遠角以11:6,取下關鍵一分,兩人打成總局數三比三平手,要以第七局分勝負。


張子浚功虧一簣


第七局開始二人風格有所改變,多打遠枱球稍為「抖氣」兼調整比賽節奏,雙方以3:3平手,這時麥天恩似乎更快取得主導權,換邊時以6:3領先,之後仍穩住陣腳,打至10:3領先優勢。張子浚當然不甘示弱,改變節奏連追三分,逼使麥天恩教練梁健華在這個關鍵時刻用上暫停,平伏了學生心情後,麥天恩順利多得一分,以11:6取得最後一局,總局數四比三贏得高單男子冠軍。季軍戰澳坊謝永與在先失兩局後,反以11:7、12:10及11:8後來居上,擊敗翱翔陸家麟得勝。

梁健華關鍵時刻用暫停來平伏麥天恩心情

突然失手  險賠后座

女子冠軍戰的懸念則沒有男子組厲害,萬嘉鍾穎儀先勝澳坊郭靜儀兩局,第三局急轉直下,郭靜儀以11:3大勝對手,幸好其後鍾穎儀再次集中精神,連取兩局,以總局數四比一贏得最後勝利。季軍戰因為譚雪菲棄權,對手紅藍胡華澄順利取勝。

鍾穎儀得女子高單冠軍



郭靜儀未能把握機會


高單其餘得獎者名單如下:

男子組五至八名:陳梓賢(潛能)、高澤一(澳坊)、何存照(澳坊)、鄭天毅(警察)。女子組五至八名:余紹媚(警察)、郭綺華(澳坊)、王小玲(澳坊)及王理馨(教業)

  謝永興淡定反勝獲季軍


陸家麟大意失荆州只能收獲殿軍


高單變成門檻   代表資格仍得長期作戰

今年高單賽事本質不變,但對於作為選拔入澳門代表隊的規則,則有所變動。訓練部長兼總教練王沖芬指,以前高單前八名可以入集訓隊,去任何大賽都在這裡找人。一月及七月各有一個單淘汰式的高單賽,其實亦有好手曾經因而失手被拉下馬,無緣入集訓隊代表澳門。

訓練部部長王沖芬希望新制度有助澳門隊選材

新制度更公平

王沖芬稱:「我們都有反對過,因為單淘汰很易失了機會,上次陶昶就這樣敗了給香港選手(持澳門身份證)而未能入選。現在改制,從今年一月開始,打高單前四入集訓隊,舊的最低分除四個,補替上去,再打內部賽再排名。好處是有訓練有質量的精英,不會一碰就走,更能保障代表隊的整體成績。」

曾經當過澳門代表,現在升任教練的梁健華,對新的選拔制度亦表讚同。「改了選拔制度,不會因為一次高單的失誤而失去代表資格。」

他提到過去偶爾有人會在高單得到代表資格後,正式代表出賽前可能會受傷,又或者疏於練習,不在狀態,但總之就計高單名次前四就一定是代表隊。這種硬性規定令到澳門隊的實力大減。

梁健華認為新制度較公平

不為爭一次半次勝利

他強調情況雖然極少發生,但亦真的有少數例子出現過。他更坦言,過去為了爭名單,強行練習受傷舊患,至今仍然纏繞自己。「我以前為了打世界賽,有時我們訓練不夠系統也勉強練習,現在的肩傷或多或少都因為在爭名次而造成。當時覺得必需這樣,尤其是出外打團體可能少了些隊友的。」

現在用了計分制,高單就應該是入澳門隊門檻,但不是標準。現在未有壞的反應,或都有球員之前入選但因為沒有來練習,我們便取消他資格。就算中國隊都要再打循環賽,在隊內有競爭,長期有狀態和水準才可以代表。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