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核心在武魂 乒乓詮釋美善真 旭日朝陽皆有夢 真情詮釋此精神

「武術核心在武魂,乒乓詮釋美善真。旭日朝陽皆有夢,真情詮釋此精神」。

乒乓與武術的核心價值

筆者認為,乒乓運動的核心價值是「素質與精神」,而武術運動的核心價值是「武德和武魂」。近日黑龍江省政協委員、乒乓球奧運冠軍丁寧和重慶市政協委員、世界武術冠軍賈瑞應邀出席在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的「政協委員進校園」系列活動之「我是政協委員」分享會,結合各自所在的工作崗位和親身經歷,與學生分享個人成長故事與奮鬥歷程。寄語學生要多參與體育鍛煉,學會面對困難與挫折,推動未來進步。

丁寧 / 賈瑞與學生作分享

丁寧是中共十九大、二十大代表。中國乒壇包攬奧運會、世乒賽、世界盃、全運會的「全滿貫」選手;賈瑞是澳門培養的世錦賽冠軍、亞運會金牌,銀蓮花功績勳章獲頒者,兩人在乒乓球和武術項目方面創出了驕人的成績,豐盛人生。在分享會上,丁寧講述不同身份轉換,為自己帶來的深刻感悟。回顧當遇到困難時,自我思考很重要,會與教練、家人、朋友等溝通,吸取在不同角度看到的問題,並綜合身邊人的建議和想法,重新找到解決問題的方式及節奏,以更好突破挑戰。希望澳門學子能在運動中學會勇於面對困難與挫折,發揚永不放棄的體育精神。

賈瑞在分享會上剖析在澳門成長的溫馨故事,以及將「詩詞功夫」由澳門推廣到內地的發展過程。他分享自己參賽時,會做好全力以赴準備,用平常心應對,以期發揮平日練習水平,不會因勝敗影響未來的努力。鼓勵青少年多參與體育鍛煉,在勝敗中學會調整心態、學會面對得失,推動未來進步。也希望未來給社會傳遞更多正能量,帶動更多青年熱愛運動,將更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走進校園,走向世界。

丁寧與師生真情對話

之後丁寧到訪勞校中學,與師生們進行真情對話,並切磋球技。而勞校師生們分別向丁寧就乒乓球的專業技術、運動員面對低潮時的心態轉換、生涯規劃等提問。而丁寧亦用個人的經歷作出了詮釋,她說:「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風景,跳出舒適區,選擇不同的身份,過不同的生活。不要隨便給自己設定限制,要以勇往直前的勇氣和態度,把自己多年運動生涯所積累的經驗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

丁寧乒賽實現大滿貫

 丁寧1990620日出生於黑龍江省大慶市,1996年開始練習乒乓球,2003年進入國家青年隊,2005年進入國家一隊。2009年獲得職業生涯首個世界冠軍,20115月丁寧獲得鹿特丹世乒賽女單冠軍,2012年倫敦奧運會獲得女團冠軍。20155月獲得世乒賽女單冠軍。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會首次奪得奧運女單冠軍,擔任中國代表團裡約奧運會閉幕式旗手,201612月丁寧進入國際乒聯名人堂。20172月,丁寧當選中國女子乒乓球隊隊長,在杜塞爾多夫世乒賽中成功衛冕獲得女單冠軍。

18年的國乒生涯中,丁寧參加了倫敦、里約兩屆奧運會,拿到31銀四枚獎牌,三次拿到世乒賽女單冠軍,在裡約奧運會獲得女單金牌之後,實現大滿貫202196日丁寧宣佈退役。退役之後,丁寧進入北京大學體育教研部讀研。

「玫瑰鏗鏘勝海棠,蓮荷情結繫濠江。細看英姿猶未厭,再燃高燭照紅妝」。

--- 漣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