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來談談審計署衡工量值式報告

    審計署上周五連發兩份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其一是《體育基金的賽事資助》批評基金在賽事資助的審批、核銷工作把關不善,隨意性高,甚至造成多付公帑的情況,體育局及基金發生了什麼事?

報告沒開名  齊齊受難

    審計報告内容相信大家看過,在此不贅。只想重申一點,就報告指基金在核銷上亦存在各類問題,包括沒有發現「一單兩付」、「核銷金額與單據反映的實際金額不符」、「核銷包含不應負擔的開支」等,到底是不小心弄錯,還是有人居心不良甚至詐騙?這些皆為合理懷疑,有須弄清問題並向社會交代,既要抽出敞有的害群之馬,也還行正道者一個清白,否則不單體育局甚至整個體壇的形象必大受打擊。不要忘記,審計報告全沒開名,意味著五十多個總會齊齊受難,外人怎麼看,不言而喻。

問題在於不透明

    體育局多年來的最大的問題在於不透明,一如審計報告中所述,體育局及基金很多東西都沒有公開、成文的統一規定、標準,各項目的處理不一樣。沒有統一、公開的標準及規則,人為操作空間過大,人治而非法治,這肯定會產生很多問題,坊間一直有很多傳聞、事非及爭議,例如有人説,關係好的總會或者人士會獲較多資助、行事方便,關係較差或普及率較低的總會便較難申請等等,這些耳語無日無之。只並非當事人,外人難以得知實況。

切忌由一個極瑞推到另一個極端

    體育局及基金的情況,並非一份報告就能解決,必須徹底改變這不正之風,依法辦事、加強透明度乃不二法門,做不到這些,講什麼都嘥氣!而最怕的是矯枉過正,經這份報告後,政府將善治責任轉嫁,什麼都一刀切,由一個極瑞推到另一個極端,從嚴從緊到不合理的地歩,費時失事,於事無益,此乃大

--- 甄慶悅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