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障礙 挑戰亞殘運 殘障智障 合力爭殊榮

    參加今屆亞洲殘疾運動會的澳門代表隊,運動員有接近四十人,將在印尼雅加達逗留約兩個星期,參加六個項目競賽。團表菲能地介紹:「殘亞只是亞洲區,所以評估的方式會放寬些,水平亦不如殘奧,所以每次我們有大約三十至五十人參加,當中以兩名曾先後在仁川亞殘運及殘疾人全運會中得獎的林愛敏及余彩虹最有贏獎呼聲。體育局更讓他們自上屆亞殘運後轉為全職運動員,長期安排在山東集訓。」

參加印尼亞殘運的澳門代表團

    「差不多長年在當地訓練,我希望她們若繼續在今屆亞運贏得獎牌,甚至有希望參加東京殘奧。」菲能地表示,二人在山東生活能自理,澳門教練偶爾亦有去探望。「此外我亦正鼓勵二級傷殘的朱正流可以在今屆贏取獎牌,教練刻意加強訓練,從只能打幾板開始,到現在可以打到三十多板。」

團長菲能地

代表團日前從廣州出發

兩類選手再度合組代表隊

    今屆澳門殘亞隊主要由兩批成員組成,殘障選手主要參加乒乓球、羽毛球、硬地滾球及劍擊;智障選手則參加乒乓球、游泳及田徑,兩方面合作外出參賽也不是第一次。

原來是體育愛好者,自從82年意外而導致二級傷殘的朱正流自2010年廣州亞殘運便開始參賽,今次參加乒乓球項目。「困難主要我二級沒有腰力,兩手都有點震。以前我年青時玩過不少運動,跑馬拉松、打籃球,游泳也有玩。但現在年紀漸長很多都玩不到,我唯有在比賽中盡力而為。」朱正流表示外面很多選手都已專業化,一天練五、六個小時,又有專人陪練,有工資的。「做運動精神多,而且可以代表澳門亦有光榮感。」

朱正流本身熱愛運動

期望夠分打殘奧

上屆余彩虹伙拍林愛敏贏得一面銅牌,今屆二人再接再厲。余彩虹稱:「能成為全職運動員,感恩政府對我們不錯,藉獎牌讓我們有機會做運動員。」她們在山東的殘疾人訓練基地,教練亦因應不同的殘疾程度安排訓練。「我從14年4月打“滴噠波”,到15年6月在山東訓練。這項運動需要一步一腳印,希望在比賽中可以發揮出來。」余彩虹與林愛敏今次除了雙打,亦會各自參加個人項目。

今年廿六歲的林愛敏,本來在山東訓練,但今年四月因為左手受傷,所以需要轉移到有物理治療訓練的江門練習,暫時與隊友分開。「事緣我因為腦癱,乒乓球教練安排一名瑜伽老師為我拉鬆筋骨,可能他不太理解我的情況,讓我用力過度便受傷。」現在未完全康復,不過已經從完全不能動到現在可以稍為郁動。


(左起)教練關坊德、林愛敏、余彩虹及菲能地。

說服家人去追夢

作為六個月便出生的早產嬰兒,林愛敏憶述當年醫生跟她家人表示她極有可能只得三個月命。然而林愛敏不但活至今天,可以在大學畢業,甚至參加運動會,「因為腦的發育未完成,所以影響手腳的動作。」我在14年開始參加乒乓球運動,同年我大學畢業。雖然作為殘疾人士,大學畢業順理成章去考政府工,但我當年仍年青,外出比賽亦覺得與外邊的人差距不大,加上林愛敏意識到一旦工作,無論哪一個工作單位,也沒有可能如此自由的外出見識,於是便說服家人,參加比賽。「我的目標是去奧運,但我知分數上與標準差很遠。2014年我抱著去玩的心態,便取得兩面銅牌,但兩年前我經歷過明明有機會贏,但結果敗北的結果。到此為止,我要放開心態,一分一分打。」最後她很感謝關坊德教練,雖然是業餘性質,但每天都樂於一大清早與她們練習,啟蒙她們。


林愛敏在積極練習中


有多次參加硬地滾球的鄧汝琪,坦言自己比賽成績「一般般」。「我曾在廣州亞殘運有第六,希望今次可以至少保持前十名。」賽前她每星期練習兩次,多次外出比賽,鄧汝琪基本上都可以照顧到自己,但教練,工作人員及一班朋友都會幫她。


林愛敏及硬地滾球選手鄧汝琪(右)


智障參賽只有一個組別

特奧會田徑選手主要是參加智障組別,資深教練胡炳駒表示亞殘運之中,智障不會像殘障一樣按不同程度級數來分出多個組別,反而全部歸入同一個組別作賽。「無論中度、輕度或是自閉症的,都會安排同場比賽。」胡炳駒介紹。過去很大段時間未有訂出檢測標準,所以智障會較後期才有比賽。今次田徑的參加者亦較年青,旨在吸收經驗。「我們有梯隊訓練,主要從學校方面吸納。今次參賽的余嘉雯算是田徑選手中年紀最大的,才不過二十歲,但她在2006年已開始代表特奧會外出比賽,可謂經驗豐富。」智障選手在比賽前會在大會進行測試,以確認他們的智力。從小開始比賽的她,認為有運動對身體好些,目前她已投身社會工作。

余嘉雯擁多年比賽經驗


胡炳駒(右)及兩名選手,以及工作人員。


胡炳駒教練介紹,其實不少自閉症、甚至高功能自閉症人士,有可能學歷很高,做到工程師或醫生等,但他們在參賽時則會被人質疑。「他們智商可能高到不願跟其他人溝通。」所以現在不少高功能自閉症的本身不會參加特奧的訓練,亦不會參加賽事。


2018亞洲殘疾人運動會澳門代表團名單

項目

身份

姓名

行政人員

總團長

陳明金

未能隨隊

副總團長

曾志龍

未能隨隊

團長

菲能地

副團長

張貴洪

  工作人員

葉翰

乒乓球

教練

關坊德

黃潤球

工作人員

曠春桃

運動員

朱正流

鍾錦倫

周容福

張林山

林愛敏

余彩虹

蔡諾瑤

莫釹恩

羽毛球

教練

梁葦心

運動員

區志明

葉志強

硬地滾球

教練

黃偉

工作人員

何樹榮

魏彩英

Luis Castilho,Leonadro

Luis Pereira Manuel Domingos

運動員

鄧汝琪

魏東來

蔡耀雄

張振威

王建輝

劍擊

教練

劉偉雄

運動員

劉燕儀

游泳

教練

蕭宇寧

工作人員

丁穎

運動員

陳裕嘉

蘇梓毅

蔡子豪

黃芷欣

田徑

教練

胡炳駒

運動員

馮子鋒

黃健鴻

余嘉雯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