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辦健教平台報告會 三十學校獲嘉許為活力校園

  教育暨青年局上周舉辦了“澳門中小學生健康教育指導平台”學校報告會暨“活力校園”嘉許計劃分享會,讓學校能更瞭解學生體質發展趨勢和相關的支援服務。會上嘉許了三十個積極推動學生健康促進工作的校部為“活力校園”,獲嘉許的學校將於年底到新加坡進行交流活動。

與會人士大合照


  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在致辭時表示,教青局十分關注學生的健康,並提供多項健康促進的支援計劃,其中“健教平台”供學校、家長和學生了解學生的體適能表現和改善方法,促進學生的身心健康成長。

校本報告為各校“度身訂造”良好健康氛圍

學生表現穩定上升

  澳門大學何敬恩博士於會上報告,檢視過往三個學年參與計劃的學生表現,配合針對性的介入活動,下肢肌力表現雖然仍需加強,但學生的表現呈穩定上升的趨勢,可見校本運動策略的重要性。

  澳門鏡湖護理學院講師王嘉杰表示,多年的“校園愛眼護齒活動”已逐漸形成一種校園氛圍,小學生在健康維護知識小測試中的答對率從2011/2012年的五成提升到現在的八成,學生的健康意識已有所提升,未來可深化活動內容,注重學生的健康行為的改變。

 三十所學校獲頒“活力校園”

年底新加坡交流

  會上,教青局嘉許了三十個積極推動學生健康促進工作的校部為“活力校園”,獲嘉許的學校將於年底到新加坡進行交流活動,參訪當地表現出色的學校,藉互動和分享汲取寶貴經驗,以完善澳門學校的健康教育規劃。“健教平台”未來會繼續提供教師培訓、學生健康大使培訓、家長健康講座和介入活動,協助學校建立校本運動策略和培養學生持恆運動的習慣。

 多所學校的體育老師或健康督導員與會

了解體適能狀況

  在報告會上,教青局分別向五十三個小學校部和廿七個中學校部派發校本報告,供各校瞭解其學生的體適能狀況。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和澳門浸信中學代表分享善用“健教平台”在學校進行各種多元化活動以促進學生健康的經驗。

 浸信中學推廣特色體育活動--腰鼓舞。

 婦聯學校參與陽光新一代推動計劃


龔志明:發展具校本特色的健康措施

教青局統整多年來推廣的學生健康促進計劃,協助學校就現時的健康推廣工作作一個檢視,宏觀地了解學生的需要,有系統地規劃學生的健康教育,針對性地作出加強和改善。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表示,透過嘉許計劃,鼓勵學校推動健康教育,善用“健教平台”的功能和資源,發展出具有校本特色的健康促進措施和活動,例如:“活力恆動123”計劃、學界比賽、戶外教育營、多元健體中心和開放校園設施等),鼓勵家校合作,提升學生的健康素質。

龔志明介紹 “健教平台”

多方面關顧需要

對於獲嘉許的學校,龔志明認為各有特色,都是透過不同的計劃和自發組織的活動,多方面關顧學生的需要,例如他們會透過參加“活力恆動123”計劃和“校園愛眼護齒活動”來提升學生的健康認知,改善學生的眼牙和體適能的狀況;透過參與學界體育比賽或學際比賽來提高學生自主鍛鍊的動機;透過組織和培養學生健康大使來讓學生主動學習和實踐健康生活模式;透過安排戶外教育營和多元的餘暇活動讓學生走出校園,舒展筋骨,鍛鍊身體:透過改善校園環境(例如增設多元健體中心)讓學生有更多的運動空間。這些都反映獲嘉許的學校是運用了不同的方法,組織不同的活動,因應學校的特色和學生的需要而設計,全面地為學生的健康而營造良好的氛圍,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恆常運動。

                                                                                           

 新華學校積極推行校園愛眼護齒活動

 東南學校舉辦戶外教育營

服務逾兩萬學生

“健教平台”於二○一七年首度推廣至全澳中小學,至今已有五十七所學校申請帳號,超過八成學校參與,服務學生人數逾兩萬人。龔志明坦言對成效感到滿意:“澳門中小學生健康教育指導平台是一個協助學校、老師和家長了解學生健康狀況的網路平台。老師可於體育課安排學生進行體適能測試和收集學生生活習慣記錄表。“健教平台”會根據學生的資料作分析,並製作一份“校本報告”(參與測試學校的整體狀況)和“學生個人報表”。老師和家長可透過“學生個人報表”了解學生的體適能狀況,例如學生跑得快嗎?以及生活習慣方面,例如有沒有吃早餐的習慣等。“健教平台”也提供健康資訊、教師培訓、入校支援等服務,讓學校更全面地了解學生的體適能狀況及更有效地開展健康促進工作。”


獲嘉許“活力校園”之學校

婦聯學校

勞工子弟學校(小學部)

濠江中學附屬小學

教業中學(分校)

嶺南中學

聖瑪大肋納學校

沙梨頭坊眾學校

培正中學

利瑪竇中學

聖羅撒英文中學

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

聖德蘭學校

聖保祿學校

粵華中文中學

粵華英文中學

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

海暉學校

澳門福建學校

北區中葡學校

氹仔中葡學校

鮑思高粵華小學(中文部)

鮑思高粵華小學(英文部)

廣大中學(分校)

培華中學

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

東南學校(中學部)

新華學校

澳門浸信學校

教業中學

培華中學附屬小學暨幼稚園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