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代表隊球員生涯 鄭正揚冀圓職業教練夢

    足球,不僅是一項鍛練體育的運動,對鄭正揚而言是人生的教室,學懂勝不驕、敗不餒,學懂待人接物的態度,更重要的找到了人生努力的目標與自信。 粵澳杯後,鄭正揚告別代表隊球員生涯,除了繼續為球會效力,亦為成為澳門首位外闖職業教練的夢想而努力。

鄭正揚享受足球帶來的樂趣

粵澳杯後退役

     兩回合的粵澳杯是澳門代表隊本年度最後一項賽事,亦為鄭正揚的代表隊球員生涯劃上句號,最後一次帶上隊長的臂章。回顧過去十六、七年的代表隊球員生涯,鄭正揚沒有遺憾只是存在不完美,其中提及世界盃外圍賽未能躋身次圈,這些自己無法協助澳門隊做到的,成為他對日後的代表隊一個期望,同時希望代表隊能繼續躋身亞洲盃次圈,甚至可以闖入第三圈。

                                                                                                                      粵澳盃成為告別賽

鄭正揚在代表隊生涯沒有遺憾

挫折中學習

    一路走來,鄭正揚在代表隊生涯中曾經數次萌生放棄的念頭,其中在多哈被約旦大炒十二比零,對初生之犢打擊相當大:我年青時一輸波就會兩三晚睡不著,亦不敢去看報章,因為怕承受不了所帶來的壓力,一看到消息就覺自己很失敗,明明已經很努力訓練還是慘敗。第一次登上大型比賽舞台即受到挫折,使其懷疑自己是否適合踢足球,亦正因如此學會調節心態,從失敗中學習:每次輸波後都會再努力一點去訓練,看看能否創造更好成績,近年澳門隊能夠在團結盃歷史性獲得一面獎牌,這是對澳門足球的肯定。



足球成為鄭正揚人生中一塊別具色彩的拼圖

澳門在團結盃創歷史

伯樂譚又新讓其發揮出自己

    鄭正揚過去遇過不同的教練,有本地的、有日藉的、有香港的,自言是位非常幸運的球員:很多教練都給予我很大的發揮平台,沒有他們就不能成就今天的我。談到伯樂,鄭正揚認為是十九歲時讓其首次進入代表隊的譚又新:他可以發揮出我自己。無論在球會還是代表隊,二人共同見證很多重要時刻,例如蒙地卡羅甲組奪冠、團結盃獲得獎牌等等。近年,鄭正揚開始兼顧教練工作,直言自身會受到譚又新的影響,但只限於學習的對象:亞洲足協的課程中,有導師講過,一位成功的教練不是複製另一個教練,而是學習他的長處而建造自己的風格。”

譚又新(左二)是鄭正揚的伯樂

改革青少年足球學校

    去年,鄭正揚接手青少年足球學校的工作後帶來不少改革,包括小班教學、定期校內比賽,還會不定期相約其他地區的隊伍與精英班對賽,小球員進步更快。鄭正揚指出,足球學校的教練團隊較新,自己也是邊學邊做,一齊去努力令學校變得更好,最重要讓小朋友看到出路。而且執教小球員,鄭正揚除了技術上的指導,亦希望教導小朋友懂得尊重別人,包括對手。

鄭正揚繼續效力蒙地卡羅

為夢想而努力

    鄭正揚在青少年足球學校的工作中學習運動管理,直言時機成熟便希望挑戰“U隊”的教練,慢慢再上一層樓,去執教職業球隊,年前轉教聖公會亦是希望提升英文水平,目標做第一個能夠闖出澳門到外地執教的職業教練。

鄭正揚在足球找到自信心


足球氛圍有待提升

    對於現時澳門足球氛圍,鄭正認為澳門的球迷只是一位觀眾,仍未至於球迷,可能心裡支持,但未有全力打氣,更以香港為例,已有一些打氣團、球迷團,澳門足球氛圍可以更好,特別是對澳門隊的支持可以再提升。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