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單車仔」到五會行政 盧永明父子相傳走進體育界

在澳門體育界有不少父子相傳的故事,「單車仔」盧永明是其中一個,顧名思義,這是一個有關澳門單車傳承,也是盧永明多年來一直對單車運動不離不棄,從運動員發展到教練,並兼任行政工作。現在,盧永明不但為單車總會效力,亦同時是手球、藤球、毽球及巧固球四個單項總會的理事,處理會務行政。

單車仔雖然忙,仍希望看到贏出世錦賽冠軍

受父親影響 自小愛上單車

連同他在體聯的行政工作、有關單車及體育的活動策展、銷售等業務,再加上在學校兼職教體育,盧永明難得還可以輕鬆地說:「時間是自己分配的!」他自小受到父親影響而愛上單車,反而家中三名從小五至高中三的兒子,卻沒有一人參與單車運動。「其實我沒有刻意培養他們對單車的感情,過去雖然亦有帶他們看比賽,但還是任由他們各自尋求所愛。」他解釋以前社會環境可能更不同,現在至少也有視像通話可以與孩子多見幾面。

參加97年世錦賽的比賽情況

體育生涯多姿采

「一般小孩可能都不想活在父親的影響下,但我有不同,我以前沒有時間見到父親,如我不去踩單車便沒有機會見到他。」對下還有一名妹妹的盧永明,父親盧蘭芳是公路車的發燒友,也是總會著名的機械士。「我當初都有跟黃金寶他們練車,父親與沈金康教練是好朋友,當時澳門條件不容許全職投入訓練,而且我不是爆發類的選手,主要因為父親的關係才會專心在單車項目。」從孩童渴望與父親相處的單純想法開始,盧永明的體育生涯雖然多采多姿,但與單車最脫不了關係。

盧永明94年首次參加世錦賽


在96年奪花式單車賽冠軍


BMX到花式單車

「我78歲從BMX比賽開始,以前是競速的,後來亦有花式比賽。接著有玩公路賽,直到93年香港有花式單車世錦賽,總會想派人前往學習,於是我是其中一人,後來持續一年多到香港學習,跟他們外出世錦賽看看真正的花式單車是怎樣一件事。」

從運動員到教練、以及行政工作,盧永明指出不同項目的處理方式其實大同小異,主要文書往來,亦與世界聯會、亞洲聯會,加上他是花式單車的國際裁判,在國際裁判小組中亦不時有更新、討論,也需要開會等。


 2018年參加世錦賽前向運動員訓話

在2009年首次擔任世錦賽裁判

行政工作多如牛毛

負責多個項目行政工作,盧永明單在剛過去的十二月亦已外出公幹四次。「近兩、三年的工作量多,平均計與體育有關,三年前每年是八至十次,近三年大約也超過十五、六次。雖然現在網絡資訊發達,但國際上不少賽事、會議仍必需要出席。另外盧永明有做些屬會、體育會的行政工作,舉個例在手球聯賽中,就有十支球隊是由他主理贊助行政等會務工作。

去年在香港舉行的世錦賽與理事長鄭國恆合照

去年在香港舉行的世錦賽場留影

工作再忙 仍未滿足

工作再忙,盧永明說他仍不滿足。「仍未得到世界冠軍,未能滿足,我相信可以做得到。」雖然一頭白髮,但臉上卻是流露著稚氣和笑容,盧永明笑說近年可能思考過多,令頭髮都白透了。他在行政上所靠的,就一個經驗、學習及視乎澳門經驗。「我在理工讀學士,西安讀碩士,北京亦進修博士,全部主攻體育教育和訓練,目前更有計劃到上海讀體育傳播。」能夠學以致用,盧永明已經相當高興,近年又得到不少新人分擔工作,讓他可以專心從事更專門的工作範疇,可能對比很多地區,澳門從事培訓及行政工作的人手仍嫌不足,但正如他說:「我們用有限的資源做到無限的事,或者五年後以再衝擊世界冠軍。」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