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國足亞洲盃八強止步

國足亞洲盃八強,慘吞伊朗三蛋出局。 雖然內地流傳一句話:珍惜生命,遠離國足。但國足比賽,很多球迷仍偷偷看,偷偷地玩命,結果唔使問阿貴。國足今次大敗,傷害不大,中國球迷不是絕望了,便是習慣了。而最可悲的,中國足球仍未走對方向。

教練一番話 叫人心痛,

    資深球迷應該記得,國足2004年亞洲盃四強,曾擊敗伊朗入決賽,最終不敵日本,屈居亞軍。當年的國足乃亞洲一線,惜15年過去了,每況愈下,淪為亞洲二、三流,對泰國、越南都無甜頭。如果,國足沒認真投入過,那就算了。問題是,動用舉國之力的結果,比一潭死水更叫人死心,尤以教練納比賽後一番話,更叫人心痛,他決定不多謝球員。

學一半 不學一半

    中國足球不濟主因走錯方向。本來,學日本邀請歐洲、南美球星來投,拔高聯賽水平,繼而提升國內足球氛圍及國家隊水平,無可厚非。遺憾我們學一半,不學一半。我們學了日本大灑金錢,甚至青出於藍,不單大牌球星,甚至贏過世界盃、歐冠盃的意大利名帥納比都請來了,更由教恆大教到教國家隊。事實上,恆大真攞過亞冠盃冠軍。不過,我們沒學日本的另一半,他們建立了良好的職業聯賽,大力搞青訓及基礎訓練,故由當年的三浦知良到今天,日本一直有出色球星湧現,國家隊水平亦不斷提高,現對歐洲勁旅都冇有怕。但,我們短視兼只懂用錢,去請最好的球員、教練,堆砌一兩個球會級冠軍,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批評也不成 如何求進步

    沒有良好的基礎訓練、青訓,以及階梯式發展,拿什麼冠軍都只過眼雲煙,很快打回原形。這是很顯淺的道理,搞體育者,無理由不懂。這正是問題的核心所在,內地足球外行人管內行人,球迷更是玻璃心,連自家體操名將陳一冰批評國足都承受不了壓力,要道歉平息風波,這如何還能進步呢?中國足球必須對症下藥。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