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屆學界游泳比賽圓滿結束 培正實力平均成大贏家 吳之力個人獨取五金

    “第四十二屆學界游泳賽”上周六在奧林匹克泳館結束一連兩周賽事,比賽吸引37所學校共418名學生報名參戰,在各運動員、師生、家長及觀眾熱情打氣之下,泳手全力一戰決出共91項分組決賽成績,更有1人1隊刷新2項大會紀錄,包括女C培正A隊以2分18秒21刷新4X50米混接紀錄,及聖心英的陳珮琳以30秒34刷新女子D組50米自由泳紀錄。各組實力平均的培正中學則以25金18銀18銅位列獎牌榜之首,培正男A泳手吳之力更成為A組唯一五金得主。

 培正兩支接力隊包辦男A接力決賽冠、亞軍

 培正A、B隊與澳大附校在壓軸男A混接賽後合影

多名新星冒起

    今屆賽事亮點不少,特別是B、C、D組等細組別均有後起之秀嘗試衝擊塵封多年的大會紀錄,男B有去屆C組三破紀錄、就讀培華的李旭斌在50米自由泳游出25秒20,與17年前“大師兄”劉崑峰創下的25秒15僅差0.05秒,女C也有就讀培正的蛙泳新星鄭穎芝挑戰張穎嵐20年前的50蛙紀錄(35秒99),最終游出36秒09也是相差不遠。女D聖心英的陳珮琳就在最後一周賽事成為今屆唯一打破單人項目的泳手,以30秒43打破女D 50米自由泳紀錄。

吳之力100仰泳挑戰個人最佳時間

吳之力實現五金

    A組一大焦點無疑是培正中學的吳之力在男A 50仰、200混、100仰、4X100自接、4X100混接五個項目全數摘金,在生涯最後一屆學界賽事成就A組唯一“五金王”佳績;女A澳大附校的周靜嫻在50仰、100仰、4X50自接、4X50混接也成功衝金,只50蝶一項不敵永援的關綺晴,最終取得4金1銀成績。

 賽翱徽在三項蛙泳賽事摘金

留銘檡在男B 50蛙、100蛙、200自完成個人三金


賽翱徽近破紀錄

    聖公會的蛙泳好手賽翱徽在男A 50米蛙泳同樣出現激情一刻,除首度躋進30秒以內成績,游出29秒91外,更與“澳門蛙王”保持的29秒85紀錄相當接近,雖帶著一點小遺憾完成學界賽,但同樣締造了50、100、200蛙三金佳績。

    獎牌榜方面,在各組個人及接力賽實力平均的培正以25金18銀18銅成績高居榜首,12金14銀14銅排次席,聖公會9金17銀9銅排第三位。

在男B 50自、50蝶及100蝶奪冠的李旭斌(右)還有成長空間

 女A蝶泳好手關綺晴在50及100蝶摘金

 陳珮琳(中)打破女子D組50自紀錄

吳之力唯一“五金王”

    在生涯最後一屆學界泳賽,培正男A泳手吳之力在個人及接力項目游出佳績,以“五金王”的輝煌成績單為充滿回憶的學界賽場畫上圓滿句號,但最讓他開心的並非個人獎牌上的成就,而是壓軸上演的4X100混接賽事中與另一隊培正戰友一同包辦冠、亞軍獎項,這份喜悅遠勝個人獎項。


吳之力以五金完成學界賽

包辦男接力金銀

    男子A組4X100混接賽事成為了培正與澳大附校的戰場,由李翰恩、歐陽宇皓、吳之力、林子楓組成的培正A隊雖在首兩項已游出一定優勢,但B隊早段卻一直落後勁敵澳大附校,直至最後兩項蝶泳及自由泳,培正B在隊友大力打氣之下追回落後距離,最終實現反勝。全力應戰的澳附最後亦不失體育精神,除鼓勵隊友外,亦與培正兩隊一同合影,祝賀對方游出精彩比賽。

喜與隊友一同獲獎

    最後一年參戰學界賽的吳之力對於培正包辦最後一項接力賽的金、銀獎項大感高興:“另一隊也有同學是畢業班,最後能一同穿著校服站上頒獎台,感覺很開心很圓滿。”個人項目方面,吳之力雖未能在重點項目100仰衝擊最佳時間,但他對於能在最後一天連賽100仰及200混的挑戰中奪金感滿意,個人五金也是不能再好的圓滿結局。

    吳之力坦言畢業後會爭取時間繼續練水,也希望培正師弟們未來能延續紅藍精神:“成績尚在其次,最重要是游出自己最佳表現,不要怕失敗,不要氣餒!”

 賽翱徽在男A五十蛙幾乎打破周文顥紀錄


賽翱徽:不甘化為動力

    今屆學界泳賽對聖公會蛙泳好手賽翱徽來說是既驚喜、也有不甘的一屆賽事,這名集訓隊泳手在最後一天上演的男A 50蛙賽事游出29秒91個人最佳成績,稍有近視的他更一度以為打破了周文顥在2014年造出的29秒85紀錄。這個美麗的誤會雖讓最後一屆參戰的賽翱徽留下一點遺憾,但他表明會把這份不甘化為動力,未來繼續挑戰“澳門蛙王”周文顥。

僅差“一次划手”

    周文顥的學界游泳紀錄近年幾乎無人能撼動,但賽翱徽在五十米蛙泳的表現卻為現場觀眾帶來驚喜,最終游出的成績雖仍未留在紀錄史冊,但卻得到了泳壇人士的認可。賽翱徽苦笑著形容與紀錄的差距僅差“一次划手”的時間:“賽後一刻太過興奮,一度把(29秒)91看成81。之前最快也是30秒28,這個進展相當好,能破紀錄就是圓滿的一屆了,畢竟破澳門蛙王紀錄是一直以來的夢想,這次差0.06秒只是一吓划手時間,很不甘心。”

繼續挑戰蛙王

    不過,締造個人最佳時間依然為賽翱徽帶來極大鼓舞,剛升上集訓一隊的他表明未來會不斷挑戰周文顥:“這次50米蛙泳,中間只要做好少少就能破大會紀錄,可惜25米後身體較僵硬,將來會繼續游蛙泳,繼續挑戰周文顥,好想追上他,甚至贏他。”

 鄭穎芝明年繼續衝擊C組紀錄

鄭穎芝放眼明年

    作為備受關注的年輕泳手之一,培正的鄭穎芝在女子C組的成績相當優異,除了在50蛙、100蛙、50蝶、4X50自接、4X50混接摘下五金之外,更與隊友譚曉怡、李以之、郭熙晴一同刷新了4X50混接的大會紀錄,在50米蛙泳游出的36秒09,也向張穎嵐二十年前造出的35秒99下了戰書,明年仍在C組的她將有機會把紀錄名冊改寫。

視兩師姐為偶像

    總體而言,鄭穎芝今屆很滿意五個項目的表現,雖說在50米蛙泳與紀錄相差0.1秒,但這次比賽讓她了解到細節上的不足:“本身目標就是要破紀錄,可惜還是差了一點,可能是跳水反應時及轉身要再改善。”澳門代表隊近年女子蛙泳好手輩出,鄭穎芝直言利安琪及鄭詠琳兩前輩正是她的追趕對象:“未來目標是追上、甚至超越她們,也要努力爭取集訓隊位置。”

周靜嫻滿意學界賽成績

周靜嫻喜勝勁敵

    女子A組、就讀澳大附校的周靜嫻雖然“四缺一”拿下4金1銀成績,但她並不因為差了一金感到遺憾,反而對於能在50米仰泳勝過勁敵陳姿翎感高興:“今屆已達成了目標,最重要是盡了百分百的努力,我特別滿意50仰的表現,因為從沒想過能勝過成績出眾的陳姿翎,也很高興能在最後一年成功組隊,在接力賽贏得兩面金牌,讓我無憾完成了賽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