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佳節 彼此祝福『心想事成』 努力付上 才能有機『願望達成』

一元復始、踏入豬年,祝福的說話不嫌多,再次恭祝各位讀者,豬年諸事順境、新年吉祥又如意!在新一年大家繼續做運動、龍馬精神、身心舒暢,不論甚麼年紀、甚麼身份,萬事都如意,開心快樂每一天!而澳門體育圈的朋友,繼續為本澳的體育事業打拼、努力,期望在不同的範疇更進一步,澳門體育『越來越旺』!

祝賀或祝福的說話,在中國人傳統,農曆年期間聽得特別多,是『吉祥、吉利』的好意頭,各人都希望『心想就事成』,互相祝福與恭賀,但真正要向著各項目標而邁進,仍是要努力付上行動,才能有機會『願望達成』,所以也祝願各位讀者『有心、有力』、健健康康去追逐各自的目標和夢想,在豬年能『豐豐滿滿』。

利用假期 加緊集訓

農曆年假期後,基本已回復『重新投入』狀態,給予重新動力的方向,但其實有運動員和隊伍,在農曆年期間,也沒有休息過,四出集訓,好好裝備自己,為新一年不同的目標去衝刺,特別有些學界的運動員,為準備新年過後的本地學界賽,如足籃球的最後階段,都趁這『農曆年檔期』加倍訓練,務求做到『沒有遺憾』,而鐵人隊、田徑等不同項目的選手,也到鄰近和海外比賽或集訓,有時在社交平台看到他們消息時,或有人會感到『大時大節』都不在家,或也要『頻頻樸樸』,但其實做運動員和從事相關範疇的,特別澳門運動員,佔九成以上也是業餘身份,如果都不趁這些假期,恆常可能很難有機會『抽身』出外,所以相信大部份都會『格外珍惜』,或者也習慣了,因為能夠為自己喜愛的事而『犧牲』一點,在另一角度也是幸福的事情。

只為『交差』 難以『投入』

所以『熱愛』真的很重要,如果只是為份工作或『交差了事』,根本就很難維持這份『激情』和『投入』,也不能真的『做到最好』,因為只有『熱愛』,你才會『盡心、盡力』去推動自己,對自我的要求和追求,都是『自我層次』,這可能比恆常的要求更高;近期看到一篇關於中國足球的發展,即使在亞洲區,仍未達到一線的水平,當然有很多不同的因素,包括體制、文化、整體發展藍圖、青少年培訓、教練培訓等等,但其中有個幾有趣的討論,就是中國球員,對足球運動『熱情不足』,特別現在全國『大灑金錢』去投資,反而球員太容易得『高回報』、不合比例的薪酬,沒有經過刻苦的拼搏過程,中超的球員就已得到百萬到千萬元的年薪報酬。

一撮人的『寫照』

其中有段描述,是來自一位外國教練,對中國木土球員,為何對足球運動『熱愛不足』?文章轉述這外國教練,過往在外地執教,在訓練場未開始,球員已自覺早到場地,做不同的熱身,以及用球自行鍛鍊或玩玩,但中國球員即使早到了場地,大多數也只會坐在場邊的櫈上,直至教練哨子響起,才動身開始,雖然這是小小的例子,就可分辨彼此對運動的『熱愛程度』,但願這只是一撮人的『寫照』,而真正在體育領域或生活上,不同身份也熱愛自己的角色,也將這份熱愛感染身邊的人,享受豬年每一天,步步高陛!

                                頂爺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