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羽戰梁鈺聰裴梓樺封王稱后

    42屆學界羽毛球賽上月中決出各組別獎項,備受關注的男子A組賽事在裴鵬鋒畢業後成為了各校高手的爭標舞台,永援中學的梁鈺聰最終在一場精彩的三局對決中擊敗勞校的黃覺永,首升A組即捧得冠軍;女A賽事則由年僅14歲的最年輕全澳女單冠軍裴梓樺大放異彩,在聖公會的曾聶兒因傷退賽下,裴梓樺最終以全勝姿態為鄭觀應公立學校摘下冠軍。




 嘉賓與各組獲獎選手合影

澳門集訓隊內訌戰

    今屆學界羽毛球吸引22所學校共373人參加男子A至E組共十個組別的賽事,矚目的男A冠軍戰由同為澳門集訓隊成員的梁鈺聰及黃覺永“強強對碰”。近年轉戰雙打的梁鈺聰雖在後排扣殺火力上不如對手,但其熟練的網前功力讓他多次成功搶網占得進攻先機,首局暫停過後,梁鈺聰擺脫了拉鋸局面連奪5分,以21比10大比數拿下首局。

                                                                                                            梁鈺聰決賽表現穩定首奪A組冠軍

同為集訓隊成員的梁鈺聰、黃覺永、林浩賢、歐非龍相當老友

梁鈺聰首摘男A冠軍

    黃覺永在第二局發揮相當冷靜,減少了首局的失誤之餘,更在多次高速來回球中搶得進攻機會,極具氣勢地以21比14扳平局數。兩人在決勝局都交出十二萬分拚勁,但梁鈺聰在回球質量及網前控球上明顯更為穩定,暫停過後更乘勝壓迫黃覺永,最終以21比14拿下致勝局,首度奪得男子A組冠軍。

 黃覺永次局打出氣勢

裴梓樺一局不失封后

    女A方面,剛於1月底成為有紀錄以來全澳最年輕女單冠軍的裴梓樺連跳兩組依然所向披靡,以一局不失的姿態強勢打入冠軍戰,與曾聶兒爭奪冠軍。準決賽負傷應戰、驚險晉級的曾聶兒在決賽嘗試忍痛上陣,但首局落後至4比14後無力再戰提出棄權,裴梓樺最終提早摘下個人首個女A冠軍。

裴梓樺一局不失拿下女A冠軍

裴梓臻林學賢B組奪冠

    裴梓樺的哥哥、同樣就讀鄭觀應公立學校的裴梓臻在男子B組決賽同樣表現出絕對優勢,以21比10及21比5,僅花18分鐘直落兩局擊敗澳大附校的易裕奪冠;女B由青年賽的勁敵林學賢對陣王清華,聯國學校的林學賢在整場賽事發揮出色,多次把握對手失誤球搶分,最後以21比14及21比12收穫女B桂冠。

女B林學賢擊敗勁敵王清華摘冠

 裴梓臻男B大熱封王

梁鈺聰四年磨一冠

    四年前奪得男子C組冠軍後,梁鈺聰一直與學界冠軍無緣,去年在集訓隊轉戰雙打項目後,這名永援球手對於單打冠軍夢更有感遙不可及,所以今年的男A冠軍對他來說不單是意外驚喜,更圓了這四年間的單打夢:“真的很開心很興奮,等這個冠軍夠久了,畢竟C組後一直未有機會,可說是學界生涯以來最重要的一冠。”


梁鈺聰繼C組後再嘗冠軍滋味

雙打練就優勢

    這場冠軍戰梁鈺聰贏得絕不輕鬆,第二局更被集訓隊好友兼勁敵黃覺永搶回氣勢,他慶幸自己能在關鍵的決勝局打出士氣:“開局就是比較冷靜,因為壓力不算太大,但第二局尾卻被對手連奪很多分,整個人開始緊張,第三局就不斷同自己講要攞埋佢,所以越打越興奮,那是發自內心的激情。”

    儘管去年轉戰雙打項目,但世事永遠超乎人的想像,正因為雙打中苦練網前的技術,梁鈺聰才把握優勢擊敗後場火力強勁的黃覺永:“這個冠軍贏很意外,因為雙打與單打的技術相差很遠,但我就是贏在搶網,回球也較少失誤,這些都是練雙打的優勢。”

 黃覺永揚言明年要再爭冠軍

黃覺永下戰書

    與冠軍只差一步的黃覺永賽後雖感失望,但他很清楚自己還未到極限,賽後檢討中也了解到各種不足之處:“我太急想要搶分導致出現失誤,體能及防守也有不足,未來需再下苦功。”來年還有機會向梁鈺聰復仇的他表明目標一定是冠軍,期望最後一屆賽事不留遺憾。

裴梓樺連奪兩冠

    年僅十四歲的裴梓樺絕對是近期澳門排壇的火熱人物,在一月初的全澳錦標賽,那時還未過生日的她就先後擊敗了澳門代表吳穎嗣及去屆冠軍歐綺君的強敵,成為有紀錄以來最年輕全澳“一姐”,來到學界賽,她再連跳兩組在A組以一局不失姿態登上學界冠軍寶座,她希望能進一步增強自己的實力,在對外賽事也打出競爭力。

提早奪冠稍遺憾

    在生涯首場學界女A決賽,裴梓樺對於未能打滿局數下奪冠稍感不足,但這無損她本年初連奪兩個重要冠軍的氣勢:“對手(曾聶兒)弄傷腳未能打足全場是有點美中不足,但成為全澳冠軍後再奪學界冠軍,依然覺得有股氣勢,很想爭取機會挑戰更多海外對手。”

目標多儲A組冠軍

    過往學界賽,不少人的目標是達成A至E組“全滿貫”,年紀輕輕的裴梓樺卻已跳過了B組直接挑戰學界最高級別,她表示新目標是儲下更多A組冠軍:“最初也想過先爭取B組冠軍,但其實能多拿A組冠軍好像更厲害,希望未來在學界賽會有更大的對抗。”

 曾聶兒(下)負傷出戰準決賽及決賽

曾聶兒達預期目標

    亞軍得主曾聶兒雖因傷未能完成賽事,但能夠帶著傷患殺入冠軍戰已達到預期目標:“未能完成賽事有點遺憾,但知道實力只是止於亞軍,也不會太失望,在準決賽能帶著傷患打足三局獲勝,已達預期目標。”談及來屆期盼,曾聶兒自問在技術及心理素質上仍不如裴梓樺,她表明會保持訓練,明年力爭再次挑戰全澳“一姐”。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