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精英運動員專題的迴響

  上周有媒體做了一個澳門精英運動員的專題報道,放在臉書,得到不少迴響。在澳門做運動員有多慘, 終於有更多人知道。哪知道之後又如何?應該多加關注及支持。

老生常談的問題

    專題所點出的問題,包括團體項目幾乎被排除在精英計劃之外;門檻過高,大部分運動員無法受惠;要運動員拿了獎才獲津貼,而非先投入資源培訓,後才有成果。誠言,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筆者在這小小專欄,已不知批評過多少次;很多體壇老友及積極份子,也不知多少次向相關官員、人士反映過。問題一直未解決,老生常談了。

運動員的現實問題

    很難得,有媒體關心我們的運動員及體育發展,能讓相關問題、突破出體圈,大白之社會面前,引發公眾關注。事實上,我們再説一百次都不及主人翁現身説法來得真誠、感人,什麼打職業足球得六千一個月、去香港比賽船票資助一半等等,這是澳門運動員面對的現實問題。筆者可大膽的講,他們只冰山一角而已。

公眾到底怎樣看

    哪公眾到底怎樣看?大部分都批評政府的。當然,也有諷刺聲音,〝講到好像政府欠你們一樣的〞在此要強調,體育運動的社會功能非常重要,精英運動員起關鍵作用,例如形象、凝聚力等,政府對此有很大責任,尤其前期培訓,這需要大量資源等,不是人人可負擔得起。再者,不是每一項運動、每一個運動員都錢途無限,不要以為項項都有足、籃球的吸金能力,也不以為個個都是C朗,賺到盤滿砵滿。

澳運動員要求並不高

     接觸了很多澳門運動員,其實他們的要求並不高,而且很簡單,可以有尊嚴地過活,可較專心練習就OK了。他們付出的比你和我都多。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