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特區體育政策 現場親與局長對話 『青年與局長真情對話』座談又來了

為貫徹落實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廣泛聽取不同界別,特別年青一代的聲音,體育局繼去年後,今年再次舉辦『青年與局長真情對話』的活動,對象是各總會的青年運動員、教練和行政人員等;當然有人會認為活動是『例行公事』或『做騷』,但能夠直接面對面,可以聽取體育局潘永權局長,講解特區政府的體育政策,以及真情交流,都是讓彼此在不同角色上,增進互相的了解,這都是難得的機會;雖然大家都會明白,政策不能『突然間』會帶來巨大的改變,但能夠在運動員或前線的人員身上,表達他們面對的困難或心聲,而體育部門也直接地講解他們的政策,以及可能存在的難處,彼此若能達致相互的諒解,避免不必要的誤解,只要本著共同為澳門體育事業發展而努力的心,相信從政府、到總會,以及運動人員和教練人員的層面,絕對有空間可以繼續改進和提升。

基層精英 各有訴求

運動員想繼續進步,這是非常正面和努力向上的心態,不論從基層的運動員,到已達到精英水平的,在不同階段都有他們的訴求,在總會、前線人員包括教練團隊和運動員,當然希望政府能加大投放的資源,去支援他們提升水平和出外參賽的機會,這絕對是正常的想法,而體育部門的角度,由於所支援的費用和場地軟硬件設施,都屬『公家』,當然就有一套標準去衡量,而作出不同的支援或資源,而除了運動員和體育部門外,還有總會自身的政策,如何去推動、配合,甚至行政人員和教練團隊等等不同的方面,都是一環扣一環,影響著所屬專項運動和運動員的發展,所以先考慮,在不同角色,包括上述所提及的,是否已盡上本份?若然彼此都有共同的理念,以及堅持的努力付出,相信存在的『誤解』或『矛盾』,應該沒有巨大的分歧,在求大同存小異的原則上,會找到達致相互的平衡點。

專項技術如何提升

當然除了上述討論到的原因,要發展體育運動,提升運動員具備精英或參與國際賽事的水平,最基本的要求,是教練團隊和運動員本身投入訓練的『量』,即是時數,每天可以投入多少時間訓練?訓練前或後的身體處於甚麼狀況?繼而就要求質素,質素包括教練團隊的水平,能否繼續推動到運動員提升,這個提升的定義,簡單的概念就是所屬專項的技術、知識、身體素質,或團隊項目的戰術理念和執行能力等,再進一步的要求,就是背後團隊的支援,包括科研、營養補充、恢復,訓練場地的設施、以及恆常訓練或比賽對抗的強度等等,所以當我們去思考這些不同元素的時候,現時本澳各自所屬運動項目,有幾多部份是已擁有或欠缺?體育部門、總會、教練團隊或運動員等不同的身份,各自可以在那些部份能夠改善?

本澳環境有點特殊

本澳環境有點特殊,就是場地設施的空間,是有一定的限制,此外,沒有『市場化』的競爭平台,都會對運動員去提升進一步的台階,有一定的影響,所以這些可以說是客觀的因素,但同時如何對這些客觀的因素,轉變為部份有條件去改變,以及上文提及『可操控』的元素,加以改善,都是值得去思考。

頂爺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