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木舟水球比賽激烈混戰 澳門主場迎戰省港日過江龍

獨木舟比賽在澳門司空見慣,但獨木舟水球賽大家又有沒有看過?在上個星期日南灣湖上舉行的澳門盃獨木舟水球賽,就吸引十七支分別來自省港澳及日本的隊伍參與角逐,無懼風雨,場面熱鬧,氣氛緊張。

南灣湖上角逐水球王者

最後愛知大學校友隊贏得精英組冠軍,亞、季軍分別為香港的Enigma及活力獨木舟會。澳門的青少年隊則在高級組別贏得冠軍,香港的Canoe Polo Alliance及澳門海灣獨木舟分列亞、季軍。青少年組別方面,廣州珠江A及B兩隊力壓澳門海灣,三隊依次列三甲。女子組澳門海灣本地薑稱霸,力克中國Tawal及廣州珠江登后座。另外,只計算澳門隊伍成績的皇庭海景盃,則由澳門獨木舟會贏得冠軍。

高級組三甲大合照

女子隊得獎者合照

來自內地的Tawal得獎


群雌粥粥混戰一觸即發

澳門辦賽事具吸引力

澳門獨木舟總會理事長李燕棠坦言,目前澳門只有三個獨木舟會有組隊獨木舟水球隊,雖然以前澳門亦有派隊參加亞運獨木舟水球項目,可惜後來該項目沉寂了,亦影響澳門在這方面的支援。「我們今次辦賽,主要好幾年前我們自己開始辦賽,後來香港留意到有這項目也加入,其後連內地經網頁得悉又來參加,日本這隊也是透過一位名秀村的日本人在廣州工作而連繫上。他們去年也來,也愈來愈多小朋友來比賽。」澳門目前亦努力推動青少年賽,本來五月內地有比賽但適逢澳門學生考試季節,李燕棠也唯有作罷,反而專注十月在寧波辦的全國青少年比賽,預計澳門會派一支U11隊員參加。

李燕棠稱將派青少年外出參賽

小朋友初試啼聲

亞洲冠軍配套仍有限

身在廣州工作的日本人秀村,組織了一支大學畢業生俱樂部隊伍參加,一舉得勝。他表示儘管現在全日本只有六個獨木舟水球場地,但早在八十年代日本在這項目發展出色,去年日本隊更是亞洲冠軍。近年亦不斷有年青人參與,他想到其中一個原因:「可能因為各個不同地區總有一兩名代表隊選手,很多時我們有機會與代表隊的選手見面,他們會傳授秘技給其他人。」秀村指出在日本一般都是十歲開始可以玩,有些選手甚至到六十歲仍參加,這個似乎沒有太大年紀限制。今次他在廣州得知澳門有比賽,也號召日本的隊友飛來參加。「全部都是自費的,我們一般是在周末休閒時練習的。」

日本人秀村與朋友是獨木舟水球發燒友

團體項目樂趣多   每遇難關能突破

強如亞洲冠軍的日本隊,隊員其實亦是分散在各地自行練習,最後再組織一起外出參賽。各地在發展這個項目時,總會遇到不同問題,有利有弊,亦有人從中找到樂趣。

(左起) 澳門獨木舟總會理事長李燕棠、去年學會的區先生、香港楊鎮邦、以及來自廣州的兩名家長。

自發組隊參賽

本地龍之友隊的區先生,去年七、八月參加獨木舟大眾體育班後,自發與同學組隊。「我們在南灣湖有見過其他人玩水球,初學者覺得兩者不同,團體合作似乎更開心的,練習在這裡可以做到,但沒有拉龍門和線。我剛開始玩都已參加兩次賽事,首次同外隊比賽感到很興奮,比賽後覺得尚有不少進步空間,發現是易學難精。」區先生指在35乘23米的場地內,比賽節奏快,需要很強的爆發力及轉向能力。

進攻要講計謀

場地成港發展問題

來自香港的裁判楊鎮邦,從獨木舟入門,有玩獨木舟水球,繼而做裁判。他笑說獨木舟水球都不算新興,在香港八十年代曾有過輝煌日子,連續多屆成為亞錦賽冠軍,但後來因為青黃不接,令成績下滑,加上當年香港周邊發展,像台灣等地仍未成熟,換了今時今日,台灣、日本、新加坡和伊朗都成為強隊,香港的發展則稍微遜色。

    香港目前一年也會有三至四場獨木舟水球賽事,一般在泳池辦,有一場在公開水域,他指出無論甚麼水域都可以玩,無論海、湖或泳池都可以。然而港澳主要發展上最大的阻礙,他估計應該是場地問題。「很多時特區給予場地上都有困難的,特別是香港要借用到泳池。」

要玩得精妙還有不少訣竅

路遠無阻訓練決心

至於來自廣州的羅小姐,是帶三個隊孩子來的「家長媽媽」,同行除了孩子,也有俱樂部的校長。「我們廣州很多人參加,在增城、鳳凰城約有二十多名孩子,去到從化的大江里訓練,車程大約兩個小時,俱樂部組織周末早上坐中巴去訓練。」羅小姐雖然自己沒有參加運動,但卻十分支持推崇獨木舟水球這個項目。她說:「首先這是團體活動,二來運動比較安全,加上廣州靠水,去練習還是比較近。」今次來澳門比賽,每個孩子的家長都有同來,他們平均十歲開始學。「孩子其實也有很多活動,很多課外班,壓力很大,大的都六年級又有很大升學壓力。但這個活動對他們都有正面影響,有幫助到他們更有效率,會管理自己的時間,他們就讀的國際學校亦很支持。」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