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青年追夢心聲 局長真情對話願聆聽

    為讓本澳青年了解特區政府的體育政策發展與進程,透過對話交流鼓勵青年多參與體育運動及聽取青年對本澳體育發展的意見。體育局上周六在澳門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運動場三樓舉行“青年與局長真情對話-追夢”活動,吸引逾二百五十名本澳體育總會青年集訓隊運動員和青年行政人員與體育局局長潘永權真情對話,言談甚歡。

01體育局舉辦活動搭建與運動員直接對話的平台

對話作橋樑 雙互作交流

是次活動以對話作橋樑,由資深傳媒人譚又新主持,通過體育局局長潘永權傳遞體育政策信息,與青年運動員分享和討論並聆聽意見,藉此掌握運動員與青年人的體育脈博及心聲,讓青年人更了解和關注本澳體育在不同階段的發展過程。

二百五十名青年運動員與局長真情對話

提供各方面支援

隨著社會步伐的急速發展,本澳體育政策正逐步優化和完善,在促進競技體育專業化發展及提升競技體育水平方面,體育局積極與體育總會及運動員共同尋找有效措施,支持及支援競技體育,並一直致力配合各單項體育總會的體育工作持續健康發展,協助發展梯隊及培育青少年運動員,並制定短中長期的訓練計劃,措施包括聘請專業教練、技術人員培訓、常規訓練和外出集訓、醫療保險、完善訓練設備及場地設施等作出基礎支援。

潘永權(左)重申局方的體育政策

首要條件肯努力

局長潘永權表示,每個運動員競技水平、成長階段和所取得的成績都是不一樣,即使部份運動員未能達到精英運動員級別,但只要他們具備潛質和願意付出更多時間訓練,體育局都願意投放更多資源和持開放態度,樂意聆聽他們的意見和建議,並作出改善和檢討,為實現共同目標而努力;而今年落成的運動員培訓中心,將更有效地為運動員提供全面而有系統的專業化訓練,讓運動員在良好設施環境進行訓練,更好地發展和提升本澳的競技體育。

潘永權有問必答

加強與總會合作

體育局未來將繼續加強與體育總會的合作,直接與教練及運動員保持緊密的溝通,亦會聘請更多營養師、物理治療師等專業人員,更切實幫助運動員提高自身競技水平;並期望運動員在追夢路途上能時刻裝備自己,堅持不懈地投入更多時間參與訓練,其追求的目標必將會達到,夢想亦必將會實現。

運動員就競技體育發表意見。

寄語向目標前進

體育局希望透過此對話平台,讓青年人更了解和關注特區政府的體育政策及本澳體育發展的情況,有助特區政府研究和制定未來的體育政策;同時寄語青年人應繼續追尋夢想,透過體育運動培養正面和積極的人生觀,建立堅毅的人生目標,抱有理想和克服困難才會前進,在追夢路上實現目標。

現場設有意見收集箱,讓運動員表達關心的問題

潘局坦率回應棘手難題

體育局局長潘永權坦率地真情對話,與會的總會代表及青年運動員亦把握機會,發表對本澳體壇發展的意見、以及自身所遇到的困難。現場設有意見收集箱,以開放態度接受運動員的提問,局長毫無保留地一一解答,有碗話碗、有碟話碟。

武術運動員王泳欣以自身經歷帶出醫療配套問題

關心醫療範疇保障

武術運動員王泳欣就最近面對的傷患問題,向局長表達對運動醫療保障的擔憂:“運動醫學中心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五,倘若我們在周末及周日訓練時受傷,怎樣能夠保障我們得到適當的診治?我剛剛在星期五訓練時受傷,傷勢要拖到下周三才接受治療,即將又要比賽,擔心未能及時回復,這方面有沒有解決辦法?”

潘局長回應指:“這是運動員關心的切身問題,雖然目前運動醫學中心辦公時間已延長至周一至周五的晚上七時,但我知道也未必滿足到所有運動員的需求,未來日子我們會尋求更好的解決辦法。不過就現時情況,我建議運動員如果遇到嚴重受傷,第一時間是去醫院接受急救;說回來,體育局知道目前的運動醫護人才不足,正在積極招聘,尤其是物理治療師,同時亦特別外判了一些物理治療中心,為運動員提供支援。”


男籃運動員向局長反映訓練場地偏遠

冀諒解場練場偏遠

有男子籃球運動員就訓練場地偏遠的問題向局長提出訴求:“我們每天要到澳門蛋練波,一來一回浪費很多時間,其實局方有沒有條件考慮開放塔石副場館給我們訓練之用?”

潘局長坦言:“做澳門運動員已經非常幸福,大家可以了解一下鄰埠香港運動員的情況,他們放工放學去訓練,路程一般都遠超一小時。其實體育局也有作出考慮,但場地有限,而且必須顧及其他市民對運動設施的需求,所以需要取捨,希望大家能夠諒解。”

 蔡永傑指出桌球運動發展遇到極大困難

法規阻礙桌球發展

除了運動員關心的問題,有總會代表就項目發展所遇到的“死結”,向局長尋求解決辦法。桌球總會裁判委員會主席蔡天傑指出:“我們剛剛舉辦了一個亞洲級別水平的賽事,很多小朋友都對桌球運動有興趣,無奈本澳法例規定十六歲以下的青少年不能進入桌球室,體局轄下場館也沒有任何提供訓練的設施、甚至就連基本的一張球枱都沒有,我們根本完全沒有途徑讓他們接觸,這個問題可以怎樣解決?”

面對這個難題,潘局長直言棘手:“由於涉及法規,體育局單方面沒有可能去改變,但我們會記錄在案,在適當時機反映,看看有沒有修例的空間。至於場地和設施方面,我們樂意與總會溝通,研究一下有沒有適合的場地可以增設。”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