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中國女排》明年上映談起

香港頒完電影金像獎,加上許志安、黃心穎合演的〝安心偷情〞熱爆全城,體壇卻有點冷,高爾夫的老虎仔活士重奪大碗貫,算振奮人心。然而,現實有時比電影更離奇、吸引及勵志。

                                                                                                                       女排奮鬥史叫人期待

    日前讀報,香港導演陳可辛除《李娜傳》外,另一套執導的電影《中國女排》鐵定明年1月15日即正月年初一上映。顧名思義,兩部片講的是中國女網傳奇李娜、中國女排的奮鬥史,叫人期待。

運動為題材的電影

    筆者是體育迷,也是個電影迷,兩者有交集,近四、五十年來,以運動為題材的電影、劇集不少,今期跟讀者分享一下。如筆者老本行的乒乓球,2017年日本有套電影《乒乓情人夢》,由國民女神新垣結衣主演,並以日本乒乓女將福原愛作原型,輕鬆搞笑兼熱血。講乒乓球,亦有21年前亞視的《乒乓》,由當時的師奶殺手陶大宇擔正,劇力及效果就一般了。另外,香港TVB拍過講游泳的《戀愛自由式》,講柔道的《撻出愛火花》,講劍擊的《當四葉草碰上劍尖時》等青春劇,迷倒一眾捧場客。

經典的《青春火花》劇集

    提起體育題材的影視作品,日本的《青春火花》乃始祖。筆者年紀少,只看過一些重播片段, 卻感受到當年東洋魔女的熱力如何,確是一代人的集體回憶,還有日劇天王木村拓哉的《冰之驕子》也令冰曲熱過一段日子。此外,經典運動電影不少,例如1981年的《勝利大逃亡》講述二戰時期,一班在德國集中營的盟軍士兵,為掩人耳目去逃亡,打了一場足球比賽,除影星史泰龍擔正外,更邀來球王比利等助拳,堪稱經典中的經典。同樣講足球,比較近代及賣座的還有《一球成名》及星輩的《少林足球》。

運動片寫實勵志

    至於其他項目,令史太龍一戰成名兼拍了6集的《洛奇》愛打搏擊者應該不可能沒看過,美國影帝奇連伊士活自導自演的《登峰造極》也以拳擊為主題,主角換了女拳手,同樣寫實勵志,還贏了當年奧斯卡的最佳電影、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導演三個大獎,不可不看。

總予人熱血的感覺

    不論什麼項目,運動電影總予人熱血的感覺,最後介紹一套電影《一個人的奧林匹克》講述中國奧運第一人劉長春,如何歴盡艱辛,如何在民國政府、日本及偽滿洲國之間周旋,最終搭了21日船去美國,參加1932年洛杉磯奧運會的故事。看完,你會對體育運動有新感受。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