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知識參訪團 親訪京滬 體驗國情

   由澳門特區政府及外交公署主辦、教青局承辦的,第九屆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獲獎學生參訪團,一行59人在本月初前往京滬學習和交流。有份參與的同學都指,有機會親身前往釣魚臺國賓館,旁聽外交部新聞發佈會等,平常人較難接觸的行程,令他們獲益良多。

參訪團一行59人到訪國家外交部,現場參與新聞發佈會。

同學們細心聆聽國家外交部港澳台事務司侯悅副司長講解國家的外交政策及涉澳外交事務。

    本年度的外交知識競賽獲獎學生參訪團,由教青局青年廳廳長張敏輝,及外交公署公共外交和新聞部副主任朱婷帶領。參訪學生與老師們的行程豐富,六日內走訪北京、上海多個外交重要場地和景點。包括釣魚臺國賓館、外交部、中國人民外交學會、人民大會堂、復旦大學、上海外灘、浦東展覽館及中華藝術宮等,並到國家會展中心,參觀2018年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參訪團師生到訪中國人民外交學會,了解人民外交的重要。

參訪團參訪天安門廣場。

訪京建歷史文化觀

    今次參訪團學生的其中一站,是拜訪國家重要機構外交部,並有機會旁聽外交部新聞發佈會,親身與外交部發言人交流,了解國家的外交政策和工作。同時訪問中國人民外交學會,認識中國與各國民間交往的發展情況,以及參觀國家級歷史及文化單位如人民大會堂及毛主席紀念堂,增加對國情和歷史文化的認識,培養愛國主義情懷和國家認同感。

                                                


                                           

師生們參訪了上海中華藝術宮。

探滬規劃升學路

    參訪團完成在北京的學習和參訪活動後,繼續前往上海,並於去年11月成功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場地 - 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進一步認識國家外交政策,感受世界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的盛況,學習國際貿易發展的最新動向。而為更好地了解國家發展情況,參訪團亦到了上海浦東,了解當地開發開放的歷程和成就,以及訪問上海的復旦大學,與內地青年學生交流和互動,有助更好地規劃未來的升學路向。

 參訪團在復旦大學留影。

復旦大學在讀學生向參訪團介紹學習和生活情況。

    今次有份參訪的學生,是去年參加“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的各支優秀的決賽隊伍。分別是教業中學、澳門坊眾學校、廣大中學、鏡平學校、培正中學、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新華學校以及同善堂中學。學生們在校內與比賽中,都學習到不少圍繞國家外交政策、一帶一路國家發展戰略、國際形勢和新聞時事等知識。


中國人民外交學會趙衛平副會長向參訪團講解人民外交的情況。

   參訪增不同層面

   教青局除了舉辦比賽豐富學生的外交知識,亦希望擴闊活動覆蓋面,因此每年都會安排獲獎學生到內地參訪。期望他們通過實地的學習和交流機會,以實踐方式體驗國家成立七十年來的繁榮發展。並在活動中,了解澳門回歸二十年來迅速發展及國家實施“一國兩制”的成功。同時從上海浦東區的發展中,借鏡如何更好地裝備自己,融入國家大灣區規劃。

                                         

參訪團學生認為此行獲益良好,對未來個人發展有莫大幫助。

師生親身接觸  體現國家強盛現況

    有份參與今年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獲獎學生參訪團的師生,都讚揚行程安排令人眼界大開,獲益不少。他們都指,今次北京和上海之行,令各人感受到國家的強盛和迅速發展。更加難得有機會與外交部發言人親身接觸,體驗作為國家代表的莊嚴和穩重。 

    四位有份參訪的學生,分別是培正中學高二的唐焯恆,教業中學高二馮振斌,聖若瑟教區中學高三的楊星滿,以及同善堂中學高三的梁寶瑩。他們異口同聲,表示行程中最難忘的必定是到訪釣魚臺國賓館和外交部。「踏進釣魚臺國賓館,你便感受到中國禮儀之邦的風範,他們的工作人員似乎未有視我們為學生,更像以外賓禮儀作招待。」梁寶瑩稱。

 國家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司長與學生親切交流。

發言人態度為楷模

    在外交部藍廳的例行發佈會,學生們認為又是另一種體驗。「發言人陸慷出場時,單是氣場已經讓人感到他大將之風、信心十足。儘管面對中外記者的刁鑽問題,但都能見到他淡定回應。」馮振斌表示。楊星滿亦認同,並指記者會後,陸慷真人少了台上的嚴肅,反而帶有輕鬆幽默的感覺。「發言人台上有表達清晰、思維清楚的表現,背後是每天都要做萬全的準備,因此對比他們,澳門學生亦都應該學習這種態度。」

                                            

師生們高興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暨虹橋國際經貿論壇會議廳會照。

滬博覽會澳門可借鑑

    唐焯恆就認為,上海國家會展中心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讓他留下深刻印象。場地之大、參展商之多都是世界級的水平,值得作為旅遊中心、博覽會平台的澳門借鑑。

       今次參訪團亦有老師在內,廣大中學老師李業勤認為,此行有助提升學生對國家的認同感。「澳門的學生有使命和責任,了解國家的外交、國際關係等,關心社會事務等。」李業勤指,校內已全面推動和加強讓學生理解國情、增進對內地發展的認識,促進他們多思考和延伸課本外的知識。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