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近期再打體壇一鎗 「運動式」打貪難根治

中央近再打體壇一鎗

運動式打貪難根治 

 

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至今,銳意打貪,不單官場、商界人心惶惶,其他領域要員也膽顫心驚。無他,生活在當今中國,拜金投機之風仍烈,位高權重者、腰錢萬貫者、為官商服務者,不論自願還是逼於形勢,總有人被拖進一些或明或暗、或黑或白的金權活動或交易之中。中央近期再打體壇一鎗,揭出不少混帳,引證不少傳聞,舉國嘩然。 

體壇不潔非新事 

    體壇不潔淨並非新鮮事,這是個名利圈,唯金牌論,涉及到國家、各省市的名聲、巨額利益,從來都爭崩頭,各路勢力出盡奇謀,熟識中國體壇者必深知箇中奧妙。為了貫徹打貪,中央巡視組一四年更曾進駐國家體育總局,近年處理了好些項目的重員,如花泳、單車、劍擊、排球等,國家體育總局前副局長肖天中箭落馬,是整治第一波。 

金權交易層出不窮 

    最高人民檢察院旗下月刊《方圓》,12月頭發表題為《中國體壇高層觸目驚心的腐敗》的文章,揭出更多內地體壇黑幕及腐敗現象,什麼運動員選拔、黑哨、操縱賽果、整人、埋堆、金權色交易等,層出不窮,這些早為人詬病多年了。是次傳媒爭相報道的,是前跳水王子田亮零五年全運會時,因與某領導交惡出事。有高層要求裁判,無論田亮跳得多好,最高只能給8.5分。結果田亮在一次完美動作後,只有一位裁判按比賽標準打9.5分,其他只打8.5分。這位良心判裁,最終也因得罪領導而辭職。故事聽落離譜,實際只內地體壇冰山一角而已。若讀者不善忘,應該記得大至中國足球黑哨,至今陰霾不散,仍為國人所恥;就算細如青少年乒賽,也試過對賽雙方鬥失波輸比賽。如此種種,罄竹難書,作為中國人甚是心痛。 

防貪制度必須持續 

    毫無疑問,我國體育成績是驕人的,也是世界頂級體育強國,但金牌背後甚多黑暗面,這既是舉國體制、為利是圖不良文化等所造成的,單靠現時〝運動式〞的打貪,時起時落,人治色彩仍濃,只予人權力鬥爭的印象,難徹底解決根本性問題,必須有真正的打擊、防貪制度並持續執行,不論誰上台落台。如此方有機會扭轉敗局,重建清廉文化,否則運動過後,貪瀆吹又生。 

    甄慶悦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