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藝術泳賽澳擸四金 全力備戰夏季兩大賽

    由體育局資助,澳門游泳總會主辦的“第19屆澳門國際藝術游泳邀請賽”上周五一連三日展開了三個年齡組別的單人、雙人及集體項目的藝術游泳賽事,吸引來自中國內地、香港、新加坡、菲律賓等地俱樂部共12支外隊,及澳門藝術游泳代表隊參戰,是次賽事亦為澳門隊教練龍艷三月起接掌教鞭以來首個大型賽事,將成為本夏世界錦標賽及全國青年運動會前一場絕佳的前哨戰。

1  第19屆澳門國際藝術游泳邀請賽吸引12支外隊參加 .

多支外隊參戰

    本屆賽事參賽隊伍包括新加坡 SpeediSwim Aquatic Centre、菲律賓NOGCC Swim Team、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青少年體育俱樂部、北京晰奇水漾花樣游泳俱樂部、北京慧知源文化交流中心、石家庄享水花樣游泳隊、香港業餘游泳總會A隊、香港業餘游泳總會B隊、小海豚體育、琥德弈體育、深圳游泳跳水館、北京茵菲高花样游泳俱樂部共12支外隊,以及澳門藝術游泳代表隊。

2  澳門藝術游泳隊獲得13至15歲組集體自由自選冠軍

新時代新起點

    在雅加達亞運過後,包括項目資歷達21年的“大家姐”歐陽善盈在內超過半隊大組選手因退役或升學離隊,意味著藝術游泳隊將步向由第五代成員包括周靜嫻、鄭澤璇等領軍的新時代,由前馬來西亞國家隊教練、來自中國湖北的龍艷擔任新科教頭。在今屆藝術游泳邀請賽上,澳門隊15-18歲大組成員就主攻單人及雙人項目賽事,像周靜嫻、鄭澤璇就參加了單人賽,將於今年首度亮相世界賽舞台的陳子欣/陳嘉熙及趙穎彤/趙婉彤就出戰雙人賽。集體組別則由即將挑戰全青運的13至15歲組成員,以及11至12歲組的後起之秀參加。

陳子欣/陳嘉熙奪雙人自由自選冠軍

 澳門藝術游泳隊合影

備戰兩大賽事

    澳門隊在今屆賽事共取得4金5銀4銅成績,其中,周靜嫻摘得15至18歲組單人規定動作及自由自選項目的冠軍,陳子欣/陳嘉熙在15至18歲組雙人自由自選奪冠,13至15歲組的澳門藝術泳隊也力壓深圳隊伍奪冠。邀請賽過後,澳門藝術泳隊將進入夏季兩大賽前最後整備期,在教練龍艷指導下,針對難度更大的技術自選動作進行特訓。

 集體項目表現出整齊隊型

龍艷:有限訓練時數中 發展有效訓練模式

    來自中國湖北、曾代表中國藝術游泳隊參加奧運會的龍艷在去屆完成馬來西亞隊的亞運任務後,於本年三月正式接掌澳門藝術游泳隊的教鞭。今屆澳門國際藝術游泳邀請賽正是龍艷執教以來首次領軍參戰,她對於各年齡組別選手的表現均感滿意,但她強調真正的挑戰在於今夏世錦賽及全青運,首階段她期望能在澳門隊時數較少的訓練環境下,創造有效且系統化的訓練模式。

 龍艷在三月接掌澳門藝術游泳隊教鞭


雙人組合具潛力

    在世代更替下,今屆澳門藝術泳隊只有兩個細組參加了集體組別的賽事,龍艷認為兩個組別的年青選手均具潛力,特別是將出戰全青運的13至15歲組別選手即使臨時進行人員調動也能調整過來,順利完賽。雙人組別方面,陳子欣/陳嘉熙及趙穎彤/趙婉彤將首度參加世錦賽雙人賽事,龍艷表示接下來目標是讓兩對組合充分表現出身材優勢:“子欣及嘉熙動作磨合上較成熟,穎彤婉彤則是剛升組的組合,身體感覺未能運用到最好,她們兩員的身材條件都很好,接下來是要提升她們的身體優勢。”

  



 剛升組的趙穎彤/趙婉彤大具潛力


建立系統化訓練

    自三月來澳任教以來,龍艷首項任務就是希望能在有限的訓練時數當中發展出系統化的訓練模式,她認為這是提升水平的必要階段:“藝術游泳涉及面好廣,要掌握跳水、體操、舞蹈,甚至對音樂的了解,每天一至兩小時的訓練,對於競技體育發展絕非易事,重點是要建立有一套系統化的訓練模式。”

    國際泳聯修訂新例後,藝術游泳的技術難度再提升了一個檔次,對於將參戰世錦賽及全青運的小將而言將成一大挑戰,龍艷表示目標會放在動作的質量上:“我們不能要求一下子有很大的飛躍,現階段我不會增加難度,而是希望她們在現有基礎下提高質量,只要能頂著壓力發揮出自身最佳水準,已經相當難得。”

澳門11至12歲組小將出戰集體自選項目


子欣嘉熙看重細節

    即將參戰人生首場世錦賽的陳子欣及陳嘉熙組合,在自家門口舉辦的國際藝術游泳邀請賽中先拔頭籌,在雙人自由自選項目中以64.4分收穫冠軍。目標不單在獎項的這對組合認為在合拍度上仍大有改進空間,兩人將把握接下來的一個半月時間,爭取在合拍性以及動作的穩定度上再作加強。

 陳子欣/陳嘉熙積極備戰世錦賽

合拍與否關乎體能

    為了更好的檢視賽況,陳子欣及陳嘉熙這對組合在賽前已拜託前輩及隊友們觀察比賽間的合拍性,在聽取意見過後兩人認為體能會成為接下來重要的訓練課:“因為世錦賽不會以這套自由自選動作參賽,所以今個賽事的重點放在默契及合拍性上,首階段我們的動作還是較一致,但最後就因為體能下降開始混亂,這個問題必須糾正。”

強調細節積極備戰

    進入世錦賽重要的備戰時期,兩人將針對難度更高的技術動作進行特訓,這對世錦賽“新臉孔”強調細節將決定成敗:“(澳門)比賽過後隨即會進行技術自選動作的訓練,難度將比我們今次參賽的動作更大,我們有了充分的心理準備,在接下來的一個多月時間練好每個細節,這關乎到動作、音樂及默契能否融合起來,絕不能敷衍了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