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一世 不為贏輸 歐陽慧珊隨心而戰

「不要只想贏,也要不怕輸。」歐陽慧珊的社交平台,寫著這一句勉勵自己的說話。作為跑手的她,日常的練習與常人無異,但事實上她每次踏上起跑線,都較其它人來得更有挑戰。或許歐陽慧珊不是永遠的冠軍,但正如文首的一句,她從不怕輸。

 歐陽慧珊時刻提醒自己享受跑步。

就讀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高三的歐陽慧珊,一切順利的話,暑期後便要告別學界跑手的身份,向新跑道邁進。在此之前,與她重新回顧那段艱難的“學跑”之路。如果說跑步,對大部份人來說,是一種容易開始的運動,歐陽慧珊卻肯定是個例外。

加入田徑隊成為歐陽慧珊(左)中學時期的美好回憶。

確診心臟病  有礙做運動

「小學時確診自己有心臟預激綜合症,即使靜止時,心跳也會突然加速得很快,病發時會頭暈並且氣喘。」歐陽慧珊輕描淡寫地說明病況。她說,自己就像是個“計時炸彈”,不知道甚麼時候會“爆”。所謂的預激綜合症,其實是一種快速的心律失常,病人在毫無預警下心跳加速,至每分鐘180200次。

突然發病,突然消失。歐陽慧珊選擇以意志力克服這種苦況。「雖然可以透過手術改善病況,但我覺得沒需要。因此每次病發時,我都忍著,忍耐到心跳回復正常。」醫生當時告誡她,不可以參加激烈的運動。


 先天的缺憾從沒有擊退歐陽慧珊,反而讓她越跑越強。


父母最終放行讓歐陽慧珊練跑,並不時親身打氣。

用行動說服父母

直到現在,歐陽慧珊仍然是每場賽事,都選擇帶病上場。「幸運地,未試過在比賽期間病發。不過自己會密切留意身體狀況,即使在練習途中,一發覺有異常,我也會立即暫停。」

先天的不足,從沒有擊退歐陽慧珊對跑步的熱愛。升讀中學後,她如願被挑選加入田徑隊,父母自然是加以反對。歐陽慧珊自言:「當時只時抱著“玩”的心態,沒有獎項、沒有比賽,很簡單,就放學後和一班朋友一起跑。」

慢慢累積練習後,歐陽慧珊開始在學界嶄露頭角,決心用行動說服雙親。「當爸爸媽媽見到,別人心臟健康跑出好成績,我心臟有問題也跑出好成績,才逐漸肯定我的能力和付出,讓我繼續參加田徑訓練。」幸好,在她投入跑步練習後,自言體質有改善,病發時的症狀亦較過往減輕。

朋友的支持,亦是歐陽慧珊(右)練習的動力之一。

重拾初心  跑得快樂

「就是喜歡跑步的感覺。很輕快,一步一步,自己去控制發力。我真的是樂在其中。說實話,我從不擔心自己有“樽頸”,反而更害怕是在進步過程中鬆懈。」歐陽慧珊談到跑步,連珠爆發。「去年的我一度迷失,開始有與其它人比較的心,對成績很在意。每次比賽都很“驚”,跑得很不快樂。」

幸好教練在當時拉了她一把,對歐陽慧珊說“你記著要做挑戰者,而不是守護者”,讓她再次記起初衷。「當時聽到真的是“爆喊”,明明起初不是只在乎輸贏,更重要的是享受比賽、享受跑步。但我卻完全忘記了。」雖然未能在今年度學界女A的中長距離賽事包攬三面金牌,但歐陽慧珊直言找回初心,比獎牌來得更重要。


 百分之百向前衝,歐陽慧珊直言跟隨心去跑步。


隨心去跑  無懼勝負

「跑得快是一時,跑得勤才是一世。跑步場上,輸贏是常有的事。即使我在跑道上最後一名,我也會很感激自己,因為自己曾經付出很多時間、汗水去練習。只要不停有突破的心,我甘願做一世Loser也不介意。」


歐陽慧珊感激教練林振邦指導,師徒二人大爆“金句”。

與教練約定贏得的跑鞋,歐陽慧珊珍而重之。


從跑步的啓蒙老師盧展宏、到李偉權,再到現時的教練林定邦,歐陽慧珊都逐一感激。賽場上的對手、跑友,為她打氣的父母、朋友,她亦表示感謝。問歐陽慧珊平日跑步時,最常想著諗法是甚麼?她笑言是跟隨自己的心去跑,這個答案很玄。她也會為著與教練的打賭,贏得一對釘鞋和認同,而記著這個難忘的回憶。她的強大,不在於跑出的時間,而是她從不計較得失,享受當下的心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