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級世盃機會難得一遇 單方面棄賽球員夢破碎

相信在過去一星期,本澳體壇沒有事件,比澳門足球代表隊在世界盃亞洲區首圈外圍賽,在首回合先在珠海主場贏一比零的情況下,次回合原本六月九號要起程作客斯里蘭卡,六月十一號比賽,但足球總會因安全理由而拒絕前往參賽,即是單方面宣佈棄權,即使絕大部份代表隊球員聯署聲明,願意為自己的人身安全負責,但足總仍堅決沒有百分百安全把握,都不會前往比賽,事件擾攘和發酵近一星期,到截稿前,只得悉國際足協和亞洲足協取消這場次回合比賽,究竟是判澳門零比三不敵斯里蘭卡?兩回合澳門以一比三出局?是否會受到禁賽和罰款的判罰?還沒有正式的定案。

事前溝通不足

這次事件,站在足總和球員立場,都有他們正確的理由和想法,不論斷誰是誰非之前,今次澳門退賽,已去到國際層面,成了世界新聞,不單在本地體育界和市民極度關注,足總和代表隊球員各自的說法,還有體育局潘永權局長,以至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都分別『開腔』表達了個人和政府的睇法,而鄰埠、內地、亞洲地區,甚至國際的傳媒,都有就今次事件,以不同程度的『篇幅』去報導;在本地媒體,都是以客觀來轉達足總和球員兩方面各自的想法,事件的發生過程都比較清晰,當然在專欄的層次,可能就會有比較有主觀的看法,例如說足總的退賽決定,有對也有不足、在事前的溝通,能否採取更開放的態度,聆聽和尊重球員的想法,不致於最後事件出來感覺『這麼差』,而在社交平台看到的,是非常一面倒,站在球員的角度為他們發聲。

避免出現不必要的誤解

不想再爭拗那一方對與錯,而是要想想在現今社會的年青一代,其實要尊重他們的想法,也不應標籤他們有不同意見的時候,就是『想搞事』,當然在一定的原則或『底線』上,也不一定要跟隨他們的決定;在資訊發達的年代,生活和表達的方式,不同年齡層或各自有自己的想法,例如年長一輩,仍然喜歡買份報紙手執來看,但年青人更喜愛用手機、電腦或其他電子儀器來閱覽,他們想這更方便、更快捷、甚至認為是省卻金錢;而表達的方式,現在的年青人擁有多渠道,除了傳統的電子和平面媒體,自己也可在社交平台,個別或群組式分享,繼而彼此互相分享傳開去的時候,擴散的範圍和影響力更不可估計,所以在溝通的方式上,現在比過往是多向的,如何達致相互了解,避免出現不必要的誤解,是需要多溝通。

冀事情發展能有『轉機』

所以在訊息發佈的時間性、清晰、坦誠,是可以讓彼此了解大家的立場或難處,因為不論從球員或足總的角度,大家都是為件事好,沒有人想澳門棄權,特別在一個這樣好的時機,澳門難得與水平相約的斯里蘭卡,在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首圈碰頭,是二十年難得一遇,而且大家機會可晉級到分組賽,屆時可能會有中、日、韓等勁旅在小組,澳門主客場起碼有六場賽事,這個機會相信從球員、教練、足總、甚至全澳市民,都欣盼的事情,但世事難料,希望國際足協和亞足聯能體諒,可為事情帶來『轉機』。

                               頂爺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