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精英爭霸賽 精英拔頭籌出戰蒙古國際賽

由澳門羽毛球總會主辦《2019年度全澳青少年羽毛球精英爭霸賽》於201966日至14日,假氹仔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羽毛球場進行,經過8( 9號休息一天 ) 的龍爭虎鬥,三個年齡組別合共12個項目的成績均已名花有主。


2019年度全澳青少年羽毛球精英爭霸賽》得獎者大合照

三個組別百多人參賽

本屆賽事按照參賽者的年齡分為U15、U17和U19三個組別,並角逐男、女子單打,男、女子雙打共十二個項目的冠軍寶座。本屆報名參加人次一共有127人次,整個賽事合共場次210場。名列前矛的選手有機會代表澳門參加2019年蒙古國際青少年系列賽及2019年蒙古國際挑戰賽。

 U15男子組獎項

U15組:董俊延輕鬆摘冠

男子單打U15的冠軍爭奪戰由來自馬交體育會的董俊延對上來自濠江體育會的黃奕圖。首局一開賽,董就展現了穩定的實力一路領先,輕鬆以21:11取得首局,來到第二局更是開局連拿8分,最終以21:6拿下冠軍。

U17 男子組獎項

U17組:裴梓臻趙穎瑜稱王封后

男子單打U17決賽,一號種子的鍾晟康(濠江)遇見了裴梓臻(羅梁)。作為集訓隊隊員的裴一開局便一路領先對手,輕鬆以21:14拿下首局,第二局鍾似乎體能跟不上,更無力招架,裴最終以21:7拿下冠軍。而女子單打U17方面,則由王清華(翔揚體育會)與趙穎瑜(羅梁體育總會)壓軸對陣。由於兩人勢均力敵,從一開始比賽,雙方比分一直咬緊,在間歇之後,王連拿6分鎖定勝局,終以21:14拿下第一局,第二局開始,雙方都打得比較保守,比分也交替領先,在18平過後,趙在王的連連失誤下以21:19扳回第二局,並將比賽帶入高潮,趙在調整心態之後在第三局以穩定的發揮拿下了勝利,成績為21:16

U19男子組獎項

U19女子組獎項

U19組: 梁鈺聰壓對手奪冠

在重頭戲男子單打U19冠軍梁鈺聰,決賽終能壓住老對手歐非龍,贏得冠軍寶座。現在仍是中五學生的他,表示在新教練手下多少有些不習慣。「始於二人都來自不同國家,風格很不同。馬來西亞的教練會注重力量和速度,現在的李教練會注意細節和技術。」梁鈺聰坦言現在已習慣,對自己在比賽中亦有所提升。去年在蒙古已升上成人組,並打入八強之列,今年他表示要先看抽籤,若能遇到古對手可能會更有利。「尤其在雙打我搭裴鵬鋒這個組合我更有信心。」

 裴梓樺帶傷參加蒙古賽事

    在今次精英爭霸賽中帶傷上陣,最後於女子U19得亞軍的裴梓樺,其實今年不過十四歲,與對手林學賢齊齊越級挑戰,擠身賽事決賽。裴梓樺首次參加蒙古的賽事,雖然只參加一項女單,但信心亦頗大。



14       梁鈺聰稍後與裴鵬鋒參加蒙古國際挑戰賽

青少年賽反映羽毛球發展

校園提拔  鼓勵女生  強化心靈

全澳青少年羽毛球精英爭霸賽在澳門有十多年歷史,見證和反映了澳門羽毛球參與者的水平和組成部分,同樣亦視為選拔青少年尖子的好機會。由於今年參與人數眾多,所以分成兩大年齡層舉辦賽事,作為選拔資格的最大型本土賽事,賽事接受澳門居民及合法在澳門逗留生活的也可以參加。

常規有U19、U17和U15三個組別,另外早在年初先舉行U13和U11兩個組別,由於人數眾多,所以分開成兩個賽事。

首批參加蒙古國際青少年系列賽的選手,日前己經出發。

參賽人數女生偏少

據羽總相關人士透露,近年澳門參賽人數多集中在細年齡組別,男女比例約為7:3,女子選手數字偏少。2000年或以前參與的女子選手數目還可以,年齡再細的選手數目更出奇地少。至於學校能夠輸送出的羽毛球員,很直接地與該學校有沒有羽毛球教練有關。總會有關人士表示有派教練入校培訓,坊間亦有屬會教練進駐學校培訓選手,然而學校遇到最大的阻礙也是場地問題,沒有全天候場地較難普及。

 U19女單季軍胡玉怡將進入大學

對比前任教練林源祥和現任的李喆,林教練以前以大伙兒一同練習,現在李教練將集訓隊員削減至五分之三左右,個別選手可能安排回到屬會先訓練再等機會提上來。「內地那一套可能著重在思想的薰陶方面,希望選手那怕面對再強的對手,都要一分一分做好自已。」目前仍有安排內地精英來澳門與選手作陪練,「主要是為蒙古賽後,備戰七月中在蘇州舉行的亞青賽。」

U19洪珉靜戰三局得季軍


新教練新風格   蒙古賽審視階段成果

在澳門任教有四年多,來自馬來西亞的林源祥教練早前因為私人理由回國,去年十一月澳門公開賽前後,已開始在澳門展開教練工作的李喆,亦順利接掌其教練工作。

李喆開始適應在澳門的生活

主要培育青少年選手

來自內地的新任羽毛球主教練李喆,在澳門剛過了半年,正適應澳門的教練生活。「主要培育青少年選手,今次到蒙古參賽可是他首張成績單。「U19男單四強的選手都在入選之列,像歐非龍、梁鈺聰、黃覺永等,女子方面則有裴梓樺及王清華等。」李喆坦言男子整體實力較佳,女子方面的選擇還是較少。半年以來他指遇到最大的問題是場地,早在五月份遇上「封館」,在羽總及各方努力下,難題總算迎刃而解。並能在同月於廣西南寧舉行的「2019年蘇迪曼盃羽毛球混合團體賽」,澳門代表先後擊敗格陵蘭及哈薩克,歷史性第一次奪得第4級別賽事冠軍。

王清華也被教練點評為有潛力選手

澳選手對抗性應變能力

    對於澳門運動員本質方面,李喆指澳門選手對抗性差點,遇到高水平對手在場上有變化時,澳門選手的應變能力相對差一點,需要在旁不段提醒。「還未有一種自我形成的感覺!」李喆坦言本年的計劃中以蘇迪曼盃和蒙古兩個項目為主,其中蘇迪曼完成任務,蒙古則以奪冠為目標,但今年新增了好些強手像泰國和台北的也參加,令難度大增。「主要打出精面貌就好了!」

    他說現在主要培養大家技術的穩定性,他們思想上要有鬥志。「可能澳門的生活較舒適,不似國內大家拚搏競爭較大。」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