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道援澳教練梁子偉 以運動員心路歷程執教分享 相輔成長

澳門空手道於去年印尼亞運上,在組手、或是個人形項目均為澳門添上兩枚奬牌,成績大眾有目共睹,除總教綀雷薩為一眾讀者所熟識,空手道代表隊中亦有兩名年輕的援澳教綀,其中一位便是個人形項目教綀 - 來自馬來西的亞梁子偉(Ricky)。

 梁子偉RICKY冀藉自身的經驗分享與澳門運動員相輔成長

從亞洲冠軍轉型當教練

經歷由組手轉戰至個人形項目,亦在個人形項目的七年時間取得到不俗的成績,當中包括三屆亞洲賽冠軍,想不到轉型擔任教綀兩年後,梁子偉輾轉來到澳門。「因緣之下,受到澳門空手道理事長謝廣炎先生的邀請,來澳加入空手道代表隊的教綀團隊中。其實當時知道這個消息,自己是很有興趣的,因為這個機會同時是自己在教綀生涯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Ricky(左)憑藉自己於運動員生涯的經驗以及教綀的角度與澳門代表隊成員分析不同的技術及效果

同進退 貼身訓綀備戰

剛上任旋即面對一個重要任務,Ricky坦言亦是首度參與代表隊的訓綀工作,算是個人教綀生涯的首個挑戰。「去年剛來澳門的首件任務,便是開展與郭建恆的備戰訓綀,同時又要根據世界賽事情況進行分析;無可否認郭建恆在技術上己經不成問題,但要如何變得更強﹐特別是在空手道己成為下屆東京奧運項目下,在世界運動員的水平只會越來越高,就是要讓他變得更強、更緊貼世界的水平;特別是要讓他(郭建恆)相信、明白是可以達到追求的目標。」

雖然上屆亞運,郭建恆未能成功摘下奬牌,但Ricky卻藉着分享自己過去的經驗以勉勵郭建恆重新振作,如何調整心態,同時要在心態上追求變得更強。「在當運動員時,自己跟郭建恆是對手,賽季以外大家都是一同綀習的好同伴,所以對他的改變亦看得很清楚,他的進步是有目共睹,可是仍有變得更強的可能,亦是自己希望能夠盡力幫助他變得更強,特別是針對在速度與力量上。」

RICKY對個人形項目運動員由資深至年輕均有不一樣的教導方法

由分歧中找尋共同突破缺口

而無獨有偶,去年於亞運成功為澳門奪得銀牌的蘇瑞琳,亦是由組手轉戰至個人形項目。但得奬過後,大眾以及蘇瑞琳亦會對自己有所期望,希望能夠再爭取更好的成績,正因如此,在日常的綀習上,Ricky亦觀察到蘇瑞琳的變化,在追求做得更好卻又在尋找突破的方向中摸索。「她(蘇瑞琳)因為很想在短時間內再做得更好,然而在綀習上追求動作時卻會有想不通的情況,所以我能夠幫助、指導她不只是綀習的數量,更重要是做好每個動作的質量。」

Ricky笑言亦曾與蘇瑞琳在討論技術時有分歧,但很快他們找到溝通的方法。「針對技術上,我感受她的求好心切,可是有些情況就只能親自示範作為有力的解釋及說明;特別是組手跟個人形兩者的差別,如何調整、區分以及動作上的要求,我都可以憑過去在運動員時的經驗跟她分享,找出這些問題源自何處。」

Ricky 著重少年運動員的發展

專注青訓工作 學習當好教綀

在亞運過後,Ricky現在專注於少年組別運動員的教學及發展工作,對他來說,年輕運動員的教導工作亦充滿不同的可能性。「我在馬來西亞擔任教綀的兩年,亦是以教導青少年運動員為主,一些基礎的技術以及培訓工作。」而澳門的青少年運動員,亦幫助Ricky很快適應在澳門的生活。「有時他們會介紹澳門好吃的、有趣的,但綀習時他們也會達到我對他們的要求,雖然有時有點害羞,可是休息的時候,他們就變得很喜歡發問問題,挺有趣的。」

在澳門執教的一年半時間,Ricky認為是自己在教綀生涯快速成長的日子。「你不在只是單純專注在技術上,亦需要兼顧身體、力量,運動員的心理以及內在,同時如何提升運動員的自信心,亦是作為教綀需要肩負的責任。」結合自己在運動員生涯的經驗,Ricky 在代表隊員的訓練內容上,亦融合了運動員的角度作輔肋,亦讓他有感要努力學習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教綀;Ricky亦發現澳門的運動員其實擁有自己的特質。「例如以馬來西亞來說,當地的運動員會不斷尋找不同類型的挑戰,所以在國內的競爭相當多;澳門則是每一步都規劃好,可是相對挑戰的機會就較少,但澳門運動員,就是專注於要把訓綀好好完成,就是他們明確的目標。」

RICKY(左)與雷薩合作令空手道運動員更進一步

運動員眼中的教練 

Ricky在亞洲空手道的成績相當亮眼,而去年初來澳擔任教綀工作至今,對郭建恆以及蘇瑞琳而言各有不同的感受。

 郭建恆(左)與蘇瑞琳切身感受 Ricky 的指導及幫助

運動員的轉接口

Ricky對郭建恆而言現在除了是現時的教綀之一,亦是他眼中的大哥哥。「以前每當要去馬來西亞綀習時,都是與他一起綀習,所以大家對彼此相當熟悉。」郭建恆坦言對Ricky在速度以及動作及力量上很佩服,進而在這些技術層面上得到他的指導舒緩不少;特別在賽場上,Ricky會直接分析賽事上的技術問題,在心態上的調整幫助等,亦令郭建恆容易吸收教綀在意見上以及運動員作出發點之間的平衡。

展包容性 助解決問題

在蘇瑞琳眼中,Ricky是一個很專業的教綀,特別在個人形項目上是有很深的詣藝。「有時有些動作大家在表達上以及理解上,有時未能做到對方要求便會有分歧;而在溝通過程中真的發現教綀的包容性很好;教綀在運動員時展現的天份以及能力,大家都很清楚;所以有些問題在他提出時,就己經很清楚知道要如何去做調整。」特別在亞運後,蘇瑞琳坦言追求令自己變很更強,所以很想進步更快,而教綀則是會令她要檢視問題在那裏造成影響,去面對問題,才是最有效解決問題的方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