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大戰李宗偉』成絕響

    現代體育運動離不開商業支持,靠的是球星。羽毛球壇今年6月13日失去了一位巨星,馬來西亞球王李宗偉在36歲之年,宣佈退役,結束其19年的職業羽球選手生涯。傳說中的〝林丹大戰李宗偉〞已成絕響,筆者有幸在北京奧運男單決賽看過一次,畢生難忘。 

帶有悲劇英雄色彩的球員 

    李宗偉乃羽毛球天王級球星,這等帶有悲劇英雄色彩的球員,尤受球迷愛戴。說李宗偉是悲劇英雄,原因他確是羽毛球超級高手,曾雄踞世界排名第一多時,但該〝一哥〞一直與大賽的男單冠軍緣慳一面,最經典是2008年北京、2012年倫敦、2016年里約奧運中,三度打入男單決賽,卻三度飲恨而回。在世界羽球錦標賽中,亦四度拿亞軍,亞運會亦只收穫銀牌、銅牌。 

不屈不撓精神 深受世人敬重 

    然而,這個球員生涯創下713勝、135負的千年老二,其不屈不撓、屢敗屢戰的精神,卻贏得世人敬重,連續三屆打入奧運決賽,絕少運動員能做得到,至少他的宿敵林丹就少了他一屆。或許,李宗偉不如拿了兩面奧運金牌的超級丹哪麼幸運,但世人對李拿督的敬重不差分毫,特別去年患癌後,堅持復出再戰江湖,單這股豪氣就令人括目相看,遠遠超出了羽毛球的範圍。若非病後狀態大跌,以李宗偉的鬥心,是不會貿然掛拍的。 

林李時代劃上句號 

    自古英雄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李宗偉退役,林丹亦無復當年勇,兩個人共同創造的林李時代劃上句號。可以想像,羽毛球壇的話題性大減,因現役球星之中,不論男、女子均缺乏李林般有巨星氣場的球星。誰是當今一哥、一姐?相信街頭訪問極少人能答得出,這對一個項目而言隱憂重重的。在普羅百姓的記憶中,李林是羽毛球的代名詞。江山自有人才出,冀此話不假!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