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界男女不平等乃全球性現象

    提倡男女平等多年,不同範圍、地區的落實差異甚大。在澳門,女子運動員不易為,付出甚至比男子多。男女不平等在體育層面乃全球性現象,誰曾捱夜看過早前剛結束的女子世界盃? 

美國成功衛冕女足世界盃  

    今屆女足世界盃在法國舉行,美國決賽二比零擊敗應屆歐洲冠軍荷蘭,四奪錦標,亦成首支衛冕成功的球隊,美國隊長韋冰露獲頒金球獎,又與隊友摩根同入六球而拿金靴獎,美國隊成大贏家。

美女足入稟法院爭平權

    平情而論,女足世界盃決賽周的聲勢及受歡迎程度,難與男足比擬,女足職業球員的薪酬、待遇自然差得遠。如據報,美國女子國家隊在非聯賽或友誼賽贏波,每場最多可得約5千美元獎金,即約3.8萬港元,男子每贏一場則有1.3萬美元即約10萬港元。娘子軍年來有大動作去爭取男女平權,如同工同酬、尊重等。對此,美國女足國家隊行得很前,她們正入稟當地法院,要求在國家隊層面的薪酬、待遇等要與男足睇齊,另要求美國足協投放相等資源去宣傳女足賽事。事實上,美國女足相對男足,確有這樣的叫價能力。

首份男女球員同工同酬協議

    美國女足行動的同時,有〝女美斯〞之稱的挪威射手、首位女子金球奬得主希格堡是先行者,2017年7月,她以女足在挪威得不到應有尊重,而杯葛國際賽事兩年,藉此爭取女足平權。同年底,挪威足協便與球員工會達成足球史上首份男、女球員同工同酬的協議,據報挪威女足的補助費已由約280萬港元,提升至543萬港元,與男足相同。

國家球會層面各不同

    當然,在國家隊層面,基於公義、公平等普世價值,男女子球員同工同酬、同待遇不算太難,儘管雙方的廣告、門票收入有距離。但在球會層面卻比較難,球會要顧及商業利益,在女足賽事未有強大的吸金力之前,他們不會貿然加薪或者投入很大的力度。但這是雞與雞蛋的問題,也是良性與惡性循環的問題,各地足總、球會可以做更多是毋須爭議的。

隊長韋冰露維權先鋒

    事實上,女足世盃賽水平不低,最重要有球星、有話題。剛滿34歲的美國隊長韋冰露,既是男女平權爭取的先鋒,今屆世盃亦成焦點,除球技了得外,她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網上罵戰同樣吸引眼球。這位烈女一直批評〝侵侵〞不是好人,又性別歧視、種族歧視,拒唱國家之餘,揚言贏世界盃後不會應邀到白宮,〝我才不要去他媽的白宮!〞實在型到一個點,已有網民鼓勵她選統總,真正與特朗普一決䧳雄,做利比利亞總統韋亞的女子版。可惜,網民的夢幻對決將難以實現。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