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冰場地有限心無限 小將出戰泰國展力量


澳門的花冰代表隊,每年在泰國參加亞洲滑冰邀請賽,在這項獲得ISIA認可的業餘級別賽事中,是澳門小將們向亞洲展示他們力量的舞台。三男七女代表在一周的賽事中有超理想發揮,合共取得7 5 銀及2 銅佳績。

澳門花冰小將在泰國獲7 金5 銀及2 銅佳績


澳門小將們向亞洲展示他們力量

    澳門花冰教練李麗萍說:「說真的,澳門這班小朋友很喜歡花冰,以前我們在內地學花冰可能考慮是將來會有出路,我那時代家長老是說小朋友學會一技之長好些。本身我父母喜歡體育,便會安排我去練,我本來不知溜冰是甚麼,當時還有體操和武術可以以選擇,但覺得溜冰穿裙靚一點。」

     澳門人身型有優勢

她認為澳門的小朋友更簡單,他們每每在比賽完後,第二日又會回來練習,相當勤力。「他們也有天份的,花冰要求有靈活性,手腳協調,另外看身裁,就要看父母,天生的形格好的。溜冰要有個樣子,但又不能太高。」

李麗萍補充:「花冰始終要有跳高動作,重心太高容易失平衡。」這樣南方人包括澳門人的身體條件都不錯。

教練李麗萍指澳門小朋友打從心底喜歡花冰

幼稚園生開始練習

    目前澳門的花式滑冰,最細從四歲開始培訓,而且愈來愈受歡迎。「我們多出外比賽,多人知道有溜冰,溜冰對很多小朋友來講刺激又好玩。」現在婦聯、粵華和勞校都有來組織學生上課,小至幼稚園,大至中學生都有安排來學。比例上女生比男生多很多,高級的男生又會害羞,不敢穿上舞衣一般的表演服參賽。

    至於進階到集訓隊,一般要求是九歲以上,同時要達到花式一級。花冰從基本一至五級,及花式一至十級,之後還有其他專業級別。教練李麗萍指出:「澳門以前最高去到八級,有想過培養更高級別選手,但場地太細小,現在跳到兩周的速度會撞板,要跳三周的速度好難配合到。」澳門過去最高級別出現過八級,但再高的話主要是場地所限,難以練到需要用更高速助跑的動作。

     暑假到處火熱冇場地

    其次談到花冰能否安排集訓,原來問題多多。「我們就少了集訓,暑假這個場最忙,我又走不開,暑期班亦需要教練,沒有人可以跟到小朋友外出集訓,一但外出,至少半個月。而且人家的練習場地都很忙的,過去去到深圳練,人家早上都營業,需要晚上練習。而且花冰的運動員都太年輕,一個教練帶十幾人,家長不放心,家長跟去又請不到這麼多假期……」種種難題,令到他們很難有個完善的暑期集訓計劃。

目前澳門青少年隊有二十人,一年有四次聯賽,按成績選拔,今次出去比賽的選手主要是12至15歲。隊中最大的是18歲,主要以大帶細的練,通常14、15歲若學不到難度動作,再過多幾年,再做不到四個圈的便差不多沒有希望。

甘子臻在比賽中


跳躍動作需要助跑,也需要更大的場地

羅詠芝喜歡花冰的美

何承臻表現穩陣

黃冬攸進步神速


家長學校支持

有利青少年發展花冰

幾名在今次有份參賽的年青選手,不約而同都是培正中學學生。在學校對體育重視的條件下,他們坦言更有利他們外出比賽。

操練排球助彈力

    15歲的何承臻 ,今年升高一,花冰7級,正有準備考8級。「我開始時是我媽報名要我參加花冰,到今時今日,在培正有打排球,覺得兩者差不多,溜冰都可以幫到,讓彈跳力都好些。」何承臻已去過泰國三次,上年表現最好,今年不太滿意,有些無謂失誤。

何承臻有意向8級花式挑戰

經歷傷患 加倍努力

同校同級又同齡的甘子臻,也是第三次去泰國,之前因受傷所以被其他同學追過了,目前仍在花式6級,甘子臻坦言會再努力。在泰國表現都算可以,雖然花冰在學校都算另類運動,,但他喜歡學校會向其他同學宣傳他們的好成績。而且不少花冰的隊友,同校之餘,亦會大家談談心得,遇到問題會交流一下。

甘子臻表明要追回錯失的進度

喜歡溜冰身型靚

跟著姐姐學花冰的羅詠芝,表示本身喜歡溜冰,這會令身型好靚,運動量亦不算很大,但跳躍動作有難度。今次在泰國的冰場很不同,冰面用灑水而不刮冰,一時難適應,所以有點失誤。

羅詠芝跟姐姐的步伐在花冰運動發展

為了比賽不惜轉校

12歲黃冬攸,學習花冰三年便考到花式五級,更為了運動,小學每年都考第一的她,決心轉校以更爭取更多出外比賽的機會。並以日本的羽生結弦為目標,希望要考八級。



黃冬攸為了運動而轉校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