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明會辦籌款活動 助留守兒童就學托管

由澳門善明會、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聯合主辦的「2019善溉花信人生 續寫愛心篇章」慈善晚宴將於9月17日晚上7時假澳門漁人碼頭會展中心舉行,冀透過澳門地區籌款活動,為國內留守兒童提供一個安全健康及溫暖快樂的學習環境,以及扶助貧困女童完成學業,以知識脫貧,屆時將邀請相關單位進行捐贈儀式。

善明會於8月20日下午4時舉行新聞發佈會,由善明會大會主席兼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理事陳美儀、中心主任余希雯介紹籌款活動詳情,並向企業、社會各界愛心人士介紹「春蕾計劃」助學及捐建「兒童快樂家園」二大項目進行捐贈之詳細計劃。

善明會大會主席陳美儀表示,善明會自2002年成立,致力服務青少年、家庭、長者和弱勢社群,秉持「關心社會,濟弱扶貧」的宗旨,每年均舉辦多項慈善活動,集合更大的社會力量關注貧困人士及弱勢社群。該會曾於2015年與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在澳門發動春蕾計劃募捐活動,共籌得善款三百多萬,資助了七百多名女生就學,包括重慶市、清海省、甘肅省、貴州省、湖南省等,並在2016年前往敦煌中學對受助春蕾生進行回訪。了解到「春蕾計劃」對女童的學業,增強自信和技能提供到實際的幫助,使其融入社會工作,很多受助者更在工作崗位上有出色的表現,實現了利用知識脫貧。希望透過是次慈善活動,積極促進女童教育發展,關心重視青少年成長。

中心主任余希雯介紹「兒童快樂家園」計劃表示,善明會自2003年起舉辦「陽光少年」系列活動,至今已帶領超過3000名陽光少年到內地交流學習,透過探訪當地學校及貧困家庭,了解當地家庭和教育狀況,展開內地偏鄉扶貧工作。該會今年7月分別到訪連南及連山縣三所小學進行自我保護意識教育推廣,提高他們自身的安全意識與性侵防治。現時很多農村的留守兒童處於無人監護狀態,沒有父母的陪伴與教育;農村學校設施不足,亦影響學生學習環境。雖然教育推廣能提升留守兒童的自我保護意識,但在長時間的陪伴及心理層面上,卻無法滿足。

「兒童快樂家園」是為農村留守兒童而設的一所兒童學習、娛樂場所,為留守兒童提供托管服務、家庭教育指導、心理咨詢等服務,定期開展多種關愛服務活動,優化留守兒童成長環境,「兒童快樂家園」正可以填補留守兒童情感上的交流、心理上的支持與陪伴,所以今年亦把兒童快樂家園納入籌款項目中。另外,善明會將於9月17日上午將舉行《兒童家庭教育課程》,對來澳工作的勞動人口家庭進行輔導支援,屆時將邀請在澳工作的內地僱員報名參與,了解兒童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識。

善明會正積極邀請企業和社會各界愛心人士,共同為「春蕾計劃」和「兒童快樂家園」作出愛心捐款,澳門幣5000元即可捐助一名春蕾生完成高一至高三三年課程,每捐助一名春蕾女童將邀請出席9月17日慈善晚會。而每個「兒童快樂家園」項目捐建金額為10萬元,將為鄉村留守兒童提供陪伴、娛樂、學習輔導等工作,並購置硬體設施(包括電腦、圖書、音樂器材、體育用品、兒童玩具等)。有關今次活動的全部款項將會由核數師樓核數及監管,所獲得之善款將不扣除行政費用全數捐至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捐助方式可以支票或銀行匯款兩種方式:以支票方式進行捐助,支票抬頭寫「善明會」,並將支票郵寄或直送至該會會址:(澳門日報對面)飛通工業大廈第一座一樓A。銀行匯款捐助匯至:中國銀行(澳門分行),戶名:善明會 (專款專用戶口) ,戶口號碼:185000006277157,如有意參與計劃及垂詢,可與善明會聯絡,電話:2876 1805,傳真:2876 1438。

(實習記者蔡宛凌報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