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賽山西全國青年運動會 澳團1金1銅締歷史佳績

    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於88日至18日期間於山西太原市舉辦共27個競賽項目,其餘22項目則於開幕式前完成。澳門體育代表團今屆共派出237名運動員及教練員出戰共18個競賽項目,最終憑藉空手道運動員何啟邦及武術運動員黃心妍分摘11銅兩面獎牌,寫下澳門代表團參賽以來最佳成績。四年後的第三屆全青運將由廣西接棒舉辦。

澳門代表團在開幕式進場

何啟邦摘歷史首金

    空手道運動員何啟邦在男子體校乙組個人型項目闖進決賽並擊敗浦東選手蔣嘉樂,為代表團贏得參賽以來首面金牌;武術運動員黃心妍在女子體校甲組南拳項目以9.35分摘得一銅,聯手打造今屆1金1銅成績。

何啟邦在空手道男乙個人型摘下歷史首金

潘局滿意小將表現

    體育局局長兼代表團副團長潘永權總結今屆全表運成績,認為青年運動員在賽場充份展現潛力及拼搏精神。隨著路氹城區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將於年底落成,潘永權表示局方將積極為青年運動員打開精英計劃的大門,即使未達框架標準仍有商討空間,接下來目標將鎖定在2022杭州亞運及2026名古屋亞運取得突破。

黃心妍在女甲南拳打下銅牌


游泳小將李殷齊全PB

    擅於仰泳及自由泳的李殷齊在全青運有理想發揮,在4X100米男女混合混接及男女混合自接分段均造出個人最佳時間,並接連於五十仰及一百仰以30秒08及1分04秒60締造個人最佳成績。此外,男甲泳手黎君豪、賽翱徽等也相繼於五十蝶及一百蛙游出個人最佳時間。

    李殷齊期望全青運後繼續進步:“畢竟有好一段時間未游過PB,今次算是一次過滿足各種願望。自己還有不少改進空間,像100仰最後25米就未能咬緊牙關衝回去,在體能及技術上須要改善。”


李殷齊(右2)實現賽前目標


區氏“姊妹花”麥迪遜排第六

    女甲麥迪遜賽成為單車隊重點項目之一,“姊妹花”區海欣及區海敏在11隊同場交鋒的賽場奮戰,一度闖進有天津、濟南、香港、杭州、黑龍江等隊伍在內的主車群,無奈後段被前五位拉開距離。區氏組合最終在最後一圈的第六個衝分圈以第三位搶下雙倍分數,收穫賽事第6名。

    年初投入全職訓練的區海欣認為重點是調整心態:“比賽心態就是盡量追上前面車隊,無閒理會衝刺分了,對手的程度與亞錦賽相近,速度及耐力甚至在亞錦賽青年組以上,能做好自己才是最重要。”


 區海欣(左)及區海敏在麥迪遜賽衝出第6名


田徑選手絕不棄餒

    田徑跨欄及短跑選手許芯、黃珈彥以及田項跳遠、跳高及鉛球選手尹嘉盈、胡俊晞及鄺興裕雖未能在賽事中突破瓶頸,但選手們並不氣餒,表明將以全新心態迎接新一季田徑賽事的挑戰。

許芯重新出發

    在四百欄預賽與今屆四百米及四百欄冠軍得主、被稱為中國明日之星的謝智宇同組,許芯雖未在賽事中跑出接近自己澳門紀錄56秒08的時間,僅以59秒60完成,但今屆賽事卻讓他下定決心重新出發,冀以“新手”身份慢慢跑回水平。

許芯將重新出發

嘉盈逐步突破

    女子跳遠青年紀錄(5米27)保持者尹嘉盈在全青運迎來參賽以來最高水平一戰,最後她在首跳造出5米09戰績,尹嘉盈對於成績未感灰心:“最後一跳放手一搏,若非最後踏板遠了一點,感覺其實不錯。現在會一步一步來,也許目前就是我的瓶頸位置,要花點時間才能突破。”

柔道小將屢敗屢戰

    柔道隊派出譚文進、黃嘉靜、戚德頌、陳亦樂及郭麗榕參戰甲、乙組賽事,在國內高水平的柔道競賽中,選手無懼挫折奮勇應戰,目標是從大賽中汲取經驗,爭取未來打出更佳表現

譚文進技術應戰

    在力量及體重劣勢下,出戰男甲-73公斤級的譚文進策略性與四川省體校張海龍進行組手糾纏,在比賽進行至1分14秒時才遭對手壓制拿下“一本”。譚文進認為未來重點在於體格訓練:“其他省隊力量比我更大,不能單靠技術去應戰,往後要不停健身爭取優勢。”

黃嘉靜牢記此戰

    女甲-52公斤級首輪碰上襄陽市選手李瑞潔的黃嘉靜沒太多時間發揮,僅開戰17秒遭對手找到了入招缺口,以背負投拿下“一本”。她期望把失望化為動力:“全青運每個對手實力都很強,希望在失望的同時從中找到希望,在訓練中改善不足。”


黃嘉靜(白衫)無懼挫折



男雙網球打出潛力

 

    首度出戰全青運網球正賽圈的男雙組合林展樂及方子林,在與玉溪隊楊東平及羅元翔的一戰打出精彩開局,一度以3比0領先對方。玉溪隊其後作出針對性的策略,封鎖了林展樂的網前攻勢,澳門未能及時調整,終以4比6及2比6遭受逆轉。

 

    方子林賽後大感可惜:“有幾分確實打到賽前部署,可惜在領先情況下被對手追回失分,尾局失了數球信心就跌了,不敢再大力打,後段就一直被壓制。”

 

    林展樂認為全青運的經驗難能可貴:“對方的戰術就是一個站中間,一個網前,留了好大直線位,只要回到球就有機會贏。這裏的選手實力都很強,從比賽中也學到更多雙打企位。”


方子林(左)及林展樂大有發展潛力


射擊隊梁軒瑋打造佳績

    澳門射擊隊由梁軒瑋打頭陣上場男甲賽事,因氣槍故障未曾試槍的梁軒瑋冷靜應對,在首十發打出90環表現,此後發揮穩定,在其後五組分別打出89、87、87、88、86環,最終以527環成績突破個人新高,總成績排44名。


    梁軒瑋賽後指出比賽心理的重要性:“賽事其他選手水平都比我高,我唯有做好自己,在緊張時就稍為抖氣,聽聽場上的音樂紓緩心情,不理會對手的分數以免影響心情。這天發揮就相當冷靜。”


梁軒瑋創造個人新高


獨木舟沈洋戲劇性晉級

    以汲取大賽經驗為目標的沈洋出戰獨目舟男甲K1 1000米項目,在預賽兩名選手被取消資格下,沈洋戲劇性獲得準決賽資格,終造出較預賽更佳的5分00秒673時間,準決賽排第9名,帶點驚喜完成今屆全青運。

    沈洋很高興能近距離見識國內選手的實力:“他們實力很強,起步基本上數槳已帶起速度,自己本身屬長距離的選手,爆發力不太好,今次比賽各項都會學習。”沈洋表示回澳將積極提升實力:“體能及技術都要加強,也要跟上獨木舟的技術及艇型的轉變,回澳後將與隊友一同練習爭取進步。”


沈洋(左1)意外晉級



乒球隊創造驚喜

    澳門乒乓混雙隊伍陳梓賢/陶昶在與江西陳奕飛/韓菲兒的首輪對決中表現出色,與對手打成1比1緊湊局面,往後兩局均有機會拿下局點,無奈關鍵球發揮不及對手,最終在緊湊的“刁時”戰以13比15落敗,局數1比3告負

享受大戰氣氛

    這對混雙新鮮組合賽後均認為表現不錯,陶昶相當享受全青大戰氣氛:“一開始是很緊張,但尾段卻享受比賽過程,也聽到內地朋友為我們加油。畢竟之前未與陳梓賢拍過,發揮都算好。”

男團曾取一勝

    團體賽方面,男團的黃奕瑾成為澳門團隊中唯一曾取一勝的球手,從北京隊伍中取得一勝,黃奕瑾大感驚喜,但強調重點在於學習:“今次全青運重點是學習,我們只是業餘球手,對方是職業,他們擊球的質量都比澳門球手更強,值得學習。


黃奕瑾為男團拿下唯一一勝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