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修練大突破! 方鴻諭黃淳欣強勢迎接新學年

    暑假成為了年輕運動員最佳的修練期!新學年將升讀高三及高一的兩名新勢力保齡球手黃淳欣及方鴻諭在今個夏天度過了相當精彩的球季,先後赴香港、上海、台灣及珠海等地參戰不同賽站公開賽及埠際賽事,方鴻諭就在香港站首度摘下公開賽事U15組別的冠軍獎項,黃淳欣也一洗上半年頹氣,在青年公開組收穫季軍,兩球手以珠澳禪埠際賽作為暑假的最終站,最後與隊友們一同橫掃賽事六個冠軍獎項,完美迎接新學年及新賽季的開展。

黃淳欣及方鴻諭今個暑期收獲豐

教練姚文友與在高雄站青年公開組摘銅的黃淳欣合影

公開賽屢奪佳績

    青訓隊成員方鴻諭為保齡球隊今夏的火熱成績打響頭炮,在香港保齡球公開賽U15組別發揮穩定水平,先以預賽第10名晉級最後16強,在決賽六局保持手感,有三局均打出高於200分成績,最後以平均190.83分表現,力壓科威特及卡塔爾球手,勇奪個人首個公開賽冠軍錦標。近年已成澳門隊主力的黃淳欣今夏同樣迎來強勢回歸,在香港賽站女子公開組別衝上了第四名,其後台灣高雄賽站再有理想發揮,最終以平均局分203.83分摘下季軍。

方鴻諭力壓科威特及卡塔爾球手首摘錦標

方鴻諭勇奪香港公開賽U15組冠軍

埠際賽橫掃六冠

    眾年輕球手以“2019珠澳禪保齡球埠際賽”作為暑假的圓滿句號,方鴻諭及黃淳欣再以六局平均219分及202分水準奪個人賽冠軍,其後再於男雙、女雙賽事摘冠,連同隊友們的五人隊制冠軍,最終橫掃男單、女單、男雙、女雙、隊制及團體六個冠軍獎項。

 澳門青年保齡球員於珠澳禪埠際賽橫掃六冠

黃淳欣今夏賽期緊密


黃淳欣復活之夏

    曾兩奪泰國公開賽U15組別冠軍,並在香港成就U15、U18組別“雙料冠軍”的黃淳欣成為澳門保齡球隊近年的主要戰力之一,去年首戰亞運亦成為唯一闖進優秀賽十六強的澳門球手,稱得上新世代的領軍人物。然而,黃淳欣在今年上半年卻陷入瓶頸期,甚至一度考慮於升讀高三後暫時專注於學業,但暑期間回勇的狀態,卻為這名小將重新注入訓練的動力。

香港站超水準

    “今年上半年都沒有突破,表現只能說平穩,七月初亞洲學界賽失利後,甚至想過自己的水平是否已到了極限。”今年夏季成為陷入瓶頸期的黃淳欣重大的轉捩點,七月底的香港公開賽堪稱是黃淳欣的“復活之戰”,在這場比賽出戰女子公開組的黃淳欣在優秀賽第二回合打出平均218.88分之高,以第二名姿態闖入梯級賽,雖最終未能在梯級賽再下一城,屈居第四,但足令黃淳欣重拾自信:“香港公開賽的球手都很強,比賽前也沒想到要創下什麼目標,打進頭六是超出預期。也許因為那場是越級挑戰公開組,自己的心態放開了,反而打出好成績。”

全新心態出發

    其後兩個比賽,黃淳欣的氣勢未有止歇,先在高雄公開賽搶下青年公開組季軍,在珠澳禪埠際賽再連氣打下女單、女雙金牌,一洗上半年頹氣。進入新學年,升讀高三的黃淳欣將以全新心態出發:“開學後到年底都未有大賽,會先把穩定性練起來,心態上也會有所改變,不會再去糾結於一個失利的賽事,反會把它看待為寶貴的經驗,把眼光放長遠一點。”


黃淳欣重新注入信心


方鴻諭“火熱”之夏

    方鴻諭在今個炎熱的夏天同樣成為了保齡球界相當火熱的名字,在香港保齡球公開賽U15組別贏得了個人首座錦標,在珠澳禪埠際賽保持狀態,於男單及男雙項目再摘兩冠,表現備受關注。對於這名升讀高一的小將而言,最讓他驚喜的並非暑期間多個冠軍獎項,而是在埠際賽中對於選球及控球上的新思維。


方鴻諭在埠際賽有新領悟


埠際賽新領悟

    能夠在香港公開賽U15組別贏得冠軍,固然值得高興,但方鴻諭認為今個暑假最深刻的是開學前參加的珠澳禪埠際賽,他表示這場比賽讓他對保齡球有了新的領悟:“我在今個暑假打出生涯以來最好的成績,最讓我滿意的是珠澳禪埠際賽,面對著那裏較乾的油道,我首次應用到一個較轉的保齡球,充份了解到球與油道的關係,得到很大的啟發。”方鴻諭認為這個啟發甚至比技術的提升更重要:“在訓練上,教練就經常強調我們不應只把動作打好,還要因應油路作出不同應對,萬一比賽遇上變化時也能適應,這次我就掌握到一種新的球種。”

期待主場之戰

    自八歲開始接觸保齡球,由親子保齡球班、到保齡球學校、再到青訓隊,球齡達到七年的方鴻諭在今個夏季屢奪佳績後,內心一團保齡球火燒得更旺,這名青年球手也為新一年定下目標:“希望在更多賽事為澳爭光,重點會放在明年主場舉辦的澳門保齡球公開賽,今年我在男子級別A組也打下第四名,希望能在主場打出更好成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