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藝學術 興趣入手 培正積極課程改革

體藝學術 興趣入手
培正積極課程改革

新學年,無論對學校、學生而言,都是新的開始。培正中學近年積極推動課程改革,今年改革之風終於“吹”來數學科。學校新設的“AI總監”胡俊明直言,「目標很簡單,就是讓學生在中學課程中有吸收,為未來好好裝備。」另一方面,作為本地學界體壇,其中一間成績優秀的學校,體育科組長的杜川崎,亦分享對本學年賽事的目標。

體育科組長杜川崎表示,各項目師生付出很多爭取好成績

排球作為培正傳統強項,今年也是瞄準學界冠軍

校內體育氣氛濃厚,不少學生放學後都願意參與練習

傳統教學中走出一條新路

培正校內的課程改革,很早已經展開,學生可以按個人的興趣或未來所需,選取相應的課程修讀。胡俊明表示:「學校好幾年前已增設設計與科學、機械人小組等,無論是活動、比賽的數量亦很多。數學科的變革,其實都是借鑒這些科目,嘗試在傳統教學中走出一條新路。」

他續說。「程式編寫、人工智能發展,與人面識別等技術,都是未來社會的發展方向。特別是大灣區內,不少中小學都將其中涉及數學元素的部份,如AI數學、數學建模等,納入正規教學課程。因此,我們走訪北京的人大附中、人大十一中等學校,向他們吸收經驗。同時到深圳尋找商業公司合作,建立一些AI數學的教學平台。」

人工智能是未來趨勢

學習知識,很重要一步是為未來應用。人工智能作為未來趨勢,學生們如何裝備自己,迎接未來,不再只是大學選科的抉擇。「中學生如果已有人工智能基本概念,未來發展的話會走得更順。除了教學,我們亦鼓勵學生參加國際性比賽,緊貼技術發展。因此學校選擇與一間人面識別公司合作,相信他們掌握業界趨勢,有助建立AI數學教學平台。」

而胡俊明另一項提及的“數學建模”,實際上即是利用數學方法解決問題。培正早年因緣際會,派學生參加“國際數學建模挑戰賽”,因此慢慢在這方面累積經驗。「比賽的重點,是要求學生能將實際環境轉化為數學應用,與競賽數學的差別很大,不再只是要求學生去解題計數,更多的讓他們處理解難的部份。」

校內推廣 為有志同學鋪道路

據介紹,比賽不單止考驗學生的數學能力,也要求語言能力、表達能力和大方向。「賽事只四位學生為小組,限時內解決比賽題目,當中可能要運用特理、保險等知識,最終要求他們建立數學模型,作解題或預測。幾年下來,學生反映說,對這方面興趣很大,因此讓我們有信心在校內推廣,幫有志發展的同學鋪展道路。」

今個學年,培正分別在高中與初中,安排AI數學班,同時亦與大學合作,增展數學建模班。「AI數學會以基礎為主,因此面向初一、二全部的學生。但高中的AI數、建模班則需要一定的數理能力,現階段會以挑選或邀請方式吸納學生。」

現時在澳門,相關的教學內容仍未普及,胡俊明直言,培正也在摸索的過程中。「當下最重要的目標,是幫助學生發掘個人興趣。投入感高,課堂屬於自己的話才能更好地學習。我們也是先訂立方向,慢慢作出修正,從而在當中走出一條正確的路。」

培正鼓勵學生在學術、體育等方面多元化發展

體育聯課活動 投下不少資源

除了在傳統課程著手,培正在體育與聯課活動的部份,亦投放不少資源。現時課內的聯課活動中,小學開展55項,參與學生達到1149人。中學則有69項,共有894人參加。劍擊就是其中一項較受歡迎的項目,據導師何嘉豪介紹,現時校內最細的組別,是幼稚園的高班,主要用於培養學生對體育的興趣,並認識劍擊。

最細組別趣味為主

「學校投放不少資源在此,K3學生雖然是趣味性,但日後若加入正式練習便能成為梯隊,有助學校在項目上持續發展。」

而梯隊的重要性,亦體驗在培正來年在學界體壇的競爭力。體育科組長杜川崎表示:「學校在傳統項目排球、籃球等都投放不少資源,每論在師資和場地方面,我們都盡可能為學生安排,有助他們提升表現爭取好成績。」

保持優勢不容易

近年學界賽事的水平接近,杜川崎直言要保持優勢不容易。「無論老師或學生都付出很多,基本上假期亦要維持練習。今年男A籃球有B組的生力軍加入,期望可以突破往績。除此外,乒乓球、劍擊、游泳等項目,都會是學校幾項有力爭標的比賽。」

培正的聯課活動選擇很多,劍擊是其中一項

培正劍擊的興趣班,最低年齡開放予幼稚園學生


新課程新概念 內容貼近時代



培正課程迎來新改革,除了老師之外,最受影響的自然是學生。四位率先嘗試新課程AI數學的高中一年級同學直言,課堂學到的不止傳統數學,亦包含更多編程的概念和知識,相信對日後發展有所裨益。


選擇以興趣先行


黃同學、梁同學、朱同學和鄭同學,都是今年的高一學生。四人入讀人工智能數學,坦言都是興趣先行。朱同學表示,「AI、人面識別都是未來發展。選擇這一科,主要是不單止學到傳統的數學知識,亦可以透過電腦配合數學加以應用,與傳統課堂上的學習很不同、比較新鮮。」


梁同學則指:「自己之前是揀選數學進階,即是奧林匹克競賽數學競賽,但認為不太適合。加上未來希望主修生物醫學工程,因此想在中學時期掌握基礎知識,對未來有幫助。」


四人過往在初中都曾接觸設計與科學,對程式設計有基本概念。雖然只是開學近一個月,但他們表示,對目前所學的知識都能把握,只要認真上課,相信能夠循序漸進學習。

新學年培正增設AI數學班,讓學生學習基礎知識

老師胡俊明擔任“AI總監”,為數學科改革開闢新路


新增AI課程 引導學生逐步發展


負責指導高中AI數學的老師李振邦表示,今年是新增的課程,因此會引導學生一步步發展。「課程內容其實都是包括傳統課堂教學內容,並在其中加入AI元素。始終學生都是首次接觸相關知識,特別是教材方面,學生可能明白人面識別、圖像處理如何在平台上操作,但實際不了解當中的概念和理論,我會幫助他們由無建基到有。」

特別是小班教學的情形下,李振邦指可以更好指導學生,以及與他們作出互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