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抵制NBA事件

周最熱話題為籃球。小城有〝澳門盃籃球邀請賽〞作為東道主的澳門奪亞,算有交待。另一邊廂,黃牛炒到4萬人民幣,還要冒著被罵不愛國之名都要入場睇波,說的是中國抵制NBA事件。從來都講,體育與政治不應混為一談,雖然理想多於現實。


籃球場上矛盾一觸即發


    火箭總經理莫利在Twitter發貼撐港,掀軒然大波,中國官方立即痛批,央視、驣訊接著停播NBA季前賽,李寧等品牌及相關明星亦隨之割席,14億同胞齊聲杯葛,卻惹來美國社會反彈,有感言論自由被威脅,籃球場上的中美矛盾一觸即發。然而,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湖人與籃網在上海、深圳的季前賽如期開打之餘,萬人空巷,座無虛席,場面熱烈,球迷爭相追星,深圳站門票更被炒高至近4萬人民幣。此情此景,惹來部分網民不滿,還創作了一個新詞〝跪族籃孩〞去形容這班口說抵制,卻又跪低入場的球迷。


怎能自宰生金蛋的鵝


    正當氣氛緊張之際,剛以15億美元購得NBA轉播權四年的驣訊,罷播不足一周,又悄悄然重播,只仍沒始作俑者的火箭賽事而已。這難怪,驣訊已斥巨資,其體育官方網站的廣告亦靠NBA食糊,怎能自宰這隻會生金蛋的鵝?睇波乃內地重大的民生議題,弄不好會出事!


無端端挑起另一戰線


  老實說,在NBA風波之前,中美之戰、美國草擬香港民主人權法等,多徘徊在美國政壇之內,民間並未上心,但風波一出,花旗社會為之一震,很多人被〝辣著〞民間的諷刺、反制隨著新球季的開鑼,或陸續有來。無端端挑起另一戰線,並不明智。始終世界70多億人,嘴在他們身上,怎能控制?也不能逢人說一句半句不中聽的話,做一兩個有爭議的廣告,動揶就杯葛、打壓、罷看、罷賣,火頭越燒越多,幾打得都死!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