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澳門盃籃賽圓滿落幕 主隊澳門堅守得亞軍

由中國澳門籃球總會主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體育局主贊助之首屆「澳門盃男籃邀請賽」,經過一連兩日的激戰後,東道主澳門以58:84不敵東莞大朗隊,在首屆賽事中只得亞軍,東莞大朗隊則勇奪冠軍寶座。其餘順德隊得季軍,青島西海岸得第四名。

首屆「澳門盃男籃邀請賽」上週舉行

澳門隊取得亞軍

東莞隊贏得首屆澳門盃冠軍

比賽開幕邀請到體育局局長潘永權任嘉賓主持儀式,頒獎儀式則由體育局劉楚遠副局長及中國澳門籃球總會胡松輝理事長主持,首屆的「澳門盃男籃邀請賽」也在觀眾的歡聲中圓滿落幕。

辦好賽事提升水平

胡松輝表示希望可以透過組辦更高水平及更嚴謹的賽事,為澳門培養運動員及工作人員,來完善他們辦賽的組織。他解釋:「因為我們接到一個任務,東亞籃協秘書處搬到澳門,我們為了要協助東亞籃協在推廣這項運動,加上亦在大灣區中我們扮演一個重要角色,在這兩個方面的籃球機構,國際籃聯的東亞籃協及大灣區各家籃協,有意讓澳門擔當更重要工作。」

胡松輝指出如明年可以再辦,想再擴大的。「明年若有可能,想增加為六至八隊,我個人想做更高水平的賽事,例如中日韓和菲律賓等地,配上大灣區的隊伍。」他認為大灣區的籃球隊伍在國內都算得上是前三名的,有三支CBA球隊都屬於廣東的隊伍,今次的東莞隊就是CBA中的青年隊。再者,澳門本身有十人分別落戶在ABL兩支球隊中,他們水平提升極快。「我們想可以趁機將他們和澳門隊一同合力打比賽,提升戰力。暫時想先辦好男子隊賽,以及在隊數中作增長。」雖然近年有身型佳的女子選手出現,但暫時女子方面只先做好本地培訓工作。

胡松輝指澳門正受東亞區籃協和大灣區籃協的期望,繼續主導辦好賽事

隊長羅協銘(93號)身負重任

許方欽表現不俗

達亞洲盃級數水平

胡松輝認為今次賽事規格可以達到亞洲盃級數賽事,起碼在傳播方面已做到準時同步、有全國性的報導。「我們比平日賽事有所加強,場館水平、行政人員、傳播負責人及司儀和廣播的都望可以加強。今次在面書和企鵝直播,這也是我們直接目標,我們從思想起步,想提升到國際層面。」


裁判基本水平能接軌

要同步提升本地籃球賽的水平,裁判當然佔上相當的比重。負責安排裁判執法的本澳資深裁判周曉彤表示在兩天的澳門盃賽事中,動用了四名國際裁判、一名澳門A級裁判、一名國際技術委員,再加上三名國內裁判。周曉彤稱:「他們當中兩人屬國家一級,一人是國家二級。合力負責今次的比賽。其實我們平日澳門的高級組賽事都用同一個尺度,並要他們達到國際要求,辦這種賽事我們的裁判一直以來都準備充足,在球例上我們都會跟隨國際同日用新例,並在事前安排好講解會,與國際接軌上絕無問題。」


裁判周曉彤對主理高水平的賽事表示絕無問題


以賽練兵 備戰埠際賽

直接參與賽事的球員,無論對提升經驗和技術,以及練兵備戰等各方面,都應該感到滿意。澳門籃球隊教練王景龍,有表示過會將今場比賽,視作年底港澳埠際賽的賽前練習。在今次決賽一役,王景龍表示早有部署。「我們第一天傳球較慢,第二天要他們防守做多些,要多給對方壓力,東莞隊的中鋒高,我們球員做得好,內線偉成,子峰和肥濠在內線都抗衡了不少,對手打全場緊逼,香港大約亦類似,但內線沒有東莞隊的快,那我們可能好些。」決賽的敗筆,王景龍指內線發揮都不好,出手次數少又不夠放膽打,打不到應有的水平。

若加入黑熊選手實力大增

提及年底有埠際賽,但遇上聯賽進行,訓練配合上可能差一點,不過暫時收到消息有機會加入黑熊幾名選手,令代表隊實力提升,也是球迷所期待的。

隊長羅協銘坦言比賽有壓力,加上連打兩日體力有下降,命中率和防守也同步差了。「上半場仍可以的,做到賽前部署,但下半場被對方拉開比分,加上自家失誤又增多,以致敗陣,接下來粵澳盃可能都會再面對他們。」


教練王景龍望球員打好年底的埠際賽

市民假日活動多 吸客入場要有計


第一屆「澳門盃男籃邀請賽」組織方努力打造高水平賽事,至於參與比賽,以及觀眾們的評價又如何呢?

身為高級組球隊教練,譚傑華覺得辦這賽是個好開端。「這次都不錯了,我會支持比賽,福建隊有七人參加,球員參加亦對球隊本身有提升,對我們自身鍛鍊更有好處。」他坦言平日在本地比賽沒有太多強手,若能邀請更多高強度隊伍來澳門比賽,肯定對球員練兵很有好處。

網絡宣傳更快

另一位籃球界的前輩,今時今日仍熱愛籃運的張國榮((神童),表示賽事很精彩,被但問及為何澳門球迷不太熱情捧場?他說:「或者有人會覺得塔石體育館不方便,又或者現在的人多節目。」他再三強調球賽很精彩,更想多辦類似活動,同時他表示今次是從從網絡收到很多宣傳,報章的反而少。


福建隊教練譚傑華贊賽事辦得好

張國榮(神童)始終熱愛籃球比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