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班子亮相 體界關注社文司人選

12月2日,候任特首賀一誠帶著新班子亮相,頗有冷味,尤其體育界最關注的社會文化司司長人選。有人擔心,現為身份證明局局長的歐陽瑜,25年公職生涯與社文範疇,即醫療、教育、文化、旅遊、體育、社服等毫無交集,將來如何是好?

施政報告才見真章

社會的質疑可以理解,但大家必須要知道,司長需要的是通才,要求掌握大局、了解社情民意、具備前瞻眼光、同理心以及高度的監督力,不一定要是某一範疇的專才。現實上,不可能出現一個樣樣皆精的人。現在人未上任,又沒拿出什麼政策之前,不妨疑中留情,明年4月施政報告才見真章。儘管過去一直不在鎂光燈下的歐陽瑜,首度以候任司長身份見傳媒顯得緊張,回答問題亦未看到她對各範疇有何想法,予公眾的第一印象麻麻。

預計體育政策不會大變

體育在過去10年的政府施政當中,若以金額之言,力度確較之前強,卻一直是配菜,醫療、社服、教育、文化等關乎民生的範疇更搶眼球。預計新屆政府對體育的政策不會大變,也不太可能突然放水喉、關水喉。相對而言,筆者更希望看到的改變,是新制度建立,包括急需優化的精英運動員計劃、社區大眾康體設施。

體育政策應有連續性

誠言,澳門體育長期、全面依靠政府,並非正常及健康的狀況,民間必須有一定的資源、力量,才有議價能力,才能不因官員的調動或者政府換屆而受大影響,體育政策也應有連續性。可惜,澳門民間的體育力量有點弱,一個〝場地〞已經被政府扼住了喉嚨,還有一些傳統問題亦都限制了發展,故未能如香港般,突破困局而有質的飛躍。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