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正男女子稱霸學界排壇 囊括六組冠軍成大贏家

踏入2018年即有學界賽重頭戲,排球A組上演終極對決,傳統勁旅培正無懼任何對手,女排直落三局再度抵抗永援來犯,實現校隊十連冠美夢;男排亦打出王者本色,從衛冕之師慈幼手上搶回失落一屆的冠軍,重新開創屬於培正的排壇盛世。“大組”拼盡全力,準備接班的“細組”亦非常給力,在教練團帶領下同時斬獲B組、C組的男子及女子冠軍,包辦今屆全部六個組項的金盃。 


培正橫掃六冠

女排實現十連冠 

學界A組排球決賽首度移師理工體育館進行,超過五百人的吶喊聲震攝全場,氣氛一流,但同時為球員及教練帶來前所未有的壓力。今屆以強陣再度衝冠的永援女排所受到的影響最明顯,遲遲未能適應比賽節奏,反觀決賽對手培正迅速入局,以凌厲的發球徹底破壞永援一傳,首局輕取254。信心受挫的永援第二局嘗試收復失地,一度領先培正六分,但失誤令優勢在局末化為烏有,輸1725錯過扳平大分的良機。第三局,雙方一直爭持在兩至三分之間,培正在落後1618的情況下再次完成逆轉,在幾球關鍵分的處理上相對果斷,終以2523拿下全場,連續十年贏得女A冠軍。 

培正女排入局迅速

培正女排網前強攻


培正女排連續十年封后




男排報一箭之仇 

男排方面,培正重遇上屆決賽對手慈幼A,兩隊今屆同樣以全勝兼不失一局姿態殺入決賽,合演一場精彩的壓軸好戲。培正首局與慈幼A緊咬比分,以2522先拔頭籌並振奮士氣;第二局更以乘勝追擊的攻勢開火,最多領先過超過十分的優勢,再拿一局2514。落後兩局的慈幼被逼入絕路,第三局終於燃起衛冕鬥志,頂住局尾被培正追至一分之差的壓力,回敬一局2522 


培正男排勇奪A組冠軍

三比一擊敗慈幼 

培正第四局開局打出一段40領先,慈幼暫停調整後亦發動猛烈追分潮,分差拉鋸在兩分之間,慈幼中段憑著信心的攔網,把對方得分重點楊世譽封殺,在追至16平後連取兩分反超前,一度燃起“保局”希望;不過培正在危急關頭大膽變陣,讓副攻梁家謙大打幾球網前快攻,成功把比分鎖定在2521,總局數贏三比一搶回男A冠軍。 



 培正羅錦源(左)重扣

培正的幕後功臣:教練團 

培正男排及女排稱王封后,除了球員付出百分百努力,教練團無疑是另一功臣。帶領女排連贏十年的教練張嘉俊表示:“我們賽前做了很多預備工作,除了過香港打熱身賽,在細節上亦有研究,包括今場我們入局快,原因是我們平日安排了在這個時間去訓練,讓隊員早早適應並處於最佳狀態,還有,賽前也預想到會打逆境波,所以訓練時特別加入了不同場境的考驗和演練,讓她們學懂怎樣去追分。”男排教練杜川崎坦言:“感謝教練團隊,為了今屆賽事我們增加了人手去研究和做了很多前期工作,這個冠軍確實得來不易。”



培正男排重奪失落的冠軍

張嘉俊:幫學生圓夢 

培正收穫女排十連冠,教練張嘉俊直言每一屆感覺都不一樣:“在我角度,培正的冠軍可以有很多機會,但有些學生可能只得一次機會,所以每一年都盡己所能幫助她們去實現學界冠軍夢,畢竟她們跟了我訓練那麼多年,我希望為她們的畢業年獲得最快樂,最完美的結局。” 




李京勵(左)感謝張嘉俊多年來的教導


杜川崎:輸過更可貴 

男排重奪冠軍,領軍經驗豐富的杜川崎賽後表示這一次意義更特別:“失而復得的冠軍,比我過往帶領球隊贏十連冠有更多感觸、更深感受,我要多謝球員犧牲假期來練習,他們給我看到強烈的爭勝信念。” 


黎世迪欣賞球員態度 

慈幼雖然衛冕失敗,但教練黎世迪認為球員已拼盡全力:“我們有幾個主力球員都有傷在身,今仗紮住上陣,發揮確實未在最佳狀態,但我覺得他們表現不差,比分其實非常緊湊,尤其是第一局,我們也有取勝機會,勝負只在一、兩球的得失上,當然我們可以做得更好。我欣賞球員的態度,他們在聖誕假期放棄了玩樂,全心全意投入訓練,這一點已經令我非常滿意,不能以一場敗仗沒殺球員的付出。”



賽場有喜亦有悲

比賽只得一個冠軍,雖然殘酷,但過程和經歷其實更值得回味!今屆與隊友笑到最後的培正女排主力李京勵表示:“比賽過程先甜後苦,雖然第一局贏得意外的輕鬆,但之後兩局都超難打,隊友們全程都互相勉勵提醒,所以我們在落後亦沒有放棄。能夠在最後一年學界生涯踏進理工體育館打決賽,這個畫面非常美好,我會好好記住,相信會成為我人生中最難忘的回憶之一。”

楊世譽寄語學弟勤力練習

繼續爭取更多冠軍

男排隊長楊世譽在比賽末段多次被對手封殺,雖然未能為球隊奠定勝局,但他認為相信隊友十分重要:“我有一段時間打得不好,幸好有一班好隊友互相扶持,我已經有四年沒有為校隊拿過冠軍了,感激大家今年團結一致向共同目標努力,終於畢業班了,我希望學弟們勤力練習,繼續為培正取得更多冠軍。”

李卓穎(左)、徐泳琪(中)留遺告別學界賽場

永援女將:再沒有機會

永援女排連續三年衝冠都受到挫折,兩位即將畢業的主力李卓穎和徐泳琪十分感觸,賽後控制不住眼淚:“連續幾年決賽挑戰培正,之前每年落空後都跟自己講,下屆繼續努力,一定有機會,可惜今年不能再說了,我只能帶著這個遺憾離開賽場,我們今天所流的眼淚是因為表現未如理想而失望,同時又非常不捨得學界賽每一個畫面,雖然時光不能逆轉,但我在過程中已經盡了最大努力。”

 

學屆排球比賽各組名次

組別

冠軍

亞軍

季軍

A

培正

慈幼A

慈幼B

B

培正

慈幼A

慈幼B

C

培正A

慈幼A

慈幼B

A

培正

永援

利瑪竇

B

培正

永援

嘉諾撒聖心

C

培正

聖羅撒()

永援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