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天同慶的日子 祝願健康快樂 越來越好的同時 深化區域合作

剛過完「暖笠笠」的聖誕,在普天同慶的日子,近日社交平台被一連串的「閃放」洗版了,看到很多很多溫馨的場面,有一家大細歡聚的分享、也有情侶浪漫的照片、當然還有三、五知己熱鬧的相聚等,所以在聖誕這個充滿愛和分享的佳節,不論在市面、社交平台,都感受到節日的氣氛,而下周三又迎來新的一年,將歡慶的氛圍繼續燃燒,在此也祝願各位支持的讀者新年進步、健康快樂!

今天成就 得來不易

其實在回歸與聖誕期間,官方與民間都有不少的慶祝活動,特別有「多重身份」的朋友,更是忙過不停!不過,這些都是開心的,特別澳門社會繁榮安定,才有這一系列的「歌舞昇平」,先是國家主席率領中央主要官員代表團到來,慶祝澳門回歸二十周年,暨新一屆政府就職禮,習主席在澳期間,也視察了本澳民生、經濟、未來政策發展等多方面,讚揚澳門今天的成就,也是得來不易;與此同時,第一次的珠澳煙花匯演,在美麗的煙火下,更有著政治上美好的含義,在一國兩制下,澳門向著「越來越好」發展的同時,也需深化周邊區域合作,才是持續發展其中關鍵。

加強合作 先行先試

其實早前的專欄,也有略略提到,趁現在國家提倡的大灣區、九加二城市的區域發展政策,在本澳體育這版塊,是否有條件也「先行先試」、甚至進一步強化,將來可做大做強、互相補足,達致互惠互利;不單單澳門得益,而是彼此都能產生新的「化學元素」,讓大家在不同的方面,都可將體育、文化、產業形成一體,目的是共同提升;這個節日在體壇,也有一件事特別開心,就是澳門男子籃球代表隊,在第五十二屆港澳籃球埠際賽,經過半世紀,取得歴史性突破,第一次擊敗香港,取得該項賽事冠軍。

「區域」合作下的成果

雖然這只是一場埠際賽,但對於本地的籃球人,超越半世紀的等待,終於第一次蠃波;其實這也算是「區域」合作下,澳門籃球另一台階的進步,原因澳門今次有幾位職業球員回歸,他們經過一年多東南亞職業聯賽的磨練,所取得的進步回饋澳門籃壇,這也是一種「區域」合作下取得的小小成果;現在思考的問題,是政府、總會以及民間的企業或有心人,能否三方共同去推動這些區域的合作?若是如此,效果更會相得益彰!

                                                            頂爺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