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體記大會圓滿結束 各國代表集思推動體媒發展

為期三日的第八十三屆國際體育記者聯會週年大會 (83rd AIPS Congress Budpest) 圓滿結束,全球超過一百個國家及地區代表,齊集匈牙利首都布逹佩斯,透過一系列會議及研討會,就全球及各大洲的體育議題作出探討,為推動體育傳媒發展出謀獻策,國際體育傳媒頒獎典禮 (AIPS Media Award) 亦於大會期間舉行。作為國際體育記者聯會成員之一的澳門體育記者協會亦派出兩名代表出席會議及研討會。

 第83屆國際體記大會日前在布達佩斯舉行

二百多名代表出席大會

第八十三屆國際體育記者聯會週年大會於二月三日至六日在匈牙利布逹佩斯召開,本屆會有超過一百個國家及地區二百多名代表出席,會上主席米路指出過去一年是國際體記聯會很有建設性的一年,第一屆國際體育傳媒大獎(AIPS Media Award)成功在瑞士洛桑舉行,這個獎項獲得全球各個體育傳媒的關注,相信日後將會成為一項全球囑目的傳媒獎項。另外,由國際體記聯會主辦的青年記者培訓計劃亦由初期的每年一個增至每年四個,給予青年記者更多培訓的機會。米路表示聯會將繼續維護體育傳媒的專業及價值,致力打擊體壇舞弊情況。會議期間,全體與會者亦通過了2018年會務報告、秘書長報告及財務報告。大會的首日亦召開了各大洲:歐洲,美洲,非洲及亞洲的洲際會議。

二百多名代表出席大會

 出席大會的港澳台代表

研討簡介會探討發展

大會上安排了多項研討會及簡介會以探討現時體育傳媒的發展情況及了解各國際體育賽事及體育項目的最新情況。研討會包括:國際足協主席恩范天奴座談會,追蹤調查報導新聞論壇,如何加強女性在傳媒的影響力論壇,而在大會上作簡介的大會及國際體育機構及單項國際總會分別有:布逹佩斯國際體育事務發展委員會,國際奧委會傳媒委員會,國際奧委會奧運頻道,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委員會,歐洲足球協會,2020蒙古國際青年綠色運動會組委會,國際手球總會,國際健美總會,國際游泳總會,國際公平競賽委員會,國際桌上足球總會及匈牙利國際象棋總會等。

布逹佩斯國際體育事務發展委員會主席介紹主辦體育活動的好處

6 世界足球主席恩范天奴(右)與國際體記主席米路在座談會上

 蒙古代表推介以環保為概念的國際青年綠色運動會

 澳門代表在台上推介澳門世遺景點大三巴牌坊

 澳門代表向大會致送紀念品

柔總主席對受疫情影響運動員表支持

國際柔道總會主席韋澤 (Marius Vizer) 在簡介會上更特別關注近期在中國發生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並表達了他對在中國及國內受疫情影響的運動員作出支持。他表示全球體壇都對中國國內疫情爆發十分關注,他相信各體育組織都會團結一致作出支持。由於疫情關係,中國運動員或許不能夠參加東京奧運會的資格賽,基於這個特殊情況,國際奧委會及總會方面,看看能否在資格配額上找出一個可行解決方案。

 國際柔道總會主席韋澤表達對受疫情影響運動員的支持

 會上設有桌上足球示範

 九十三歲傳媒人獲終身獎

第二屆 國際體育傳媒大獎(AIPS Media Award)頒獎禮亦於大會期間同時進行,頒獎禮由匈牙利體育及文化部長作主禮嘉賓,今屆來自各會員國家及地區之體育記者作品共有一千七百多份,獲奬人士分別有多個範疇,包括: 體育攝影,體育專題寫作,體育電台廣播節目,體育短片,體育影視專題報導,體育運動員影視專題報導等獎項,今屆更增加了青年記者作品獎。獎項亦包括兩個由大會頒發的終身成就獎及最佳調查報告獎。本屆的終身成就獎由從事體育傳媒工作七十年的九十三歲西班牙體育記者Spaniard José María Lorente所獲得。

各體育傳媒大獎獲獎者大合照

多位體壇名人作嘉賓

國際體育記者聯會為現時世界上其中一個超過一百年的國際團體,創會於一九二四年,本屆主辦單位,匈牙利體育記者協會便是當時的八個創會會員國之一,而布達佩斯更曾分別於一九六五,一九九二及一九九九主辦國際體記大會。本屆大會會更特別邀請了兩位匈牙利著名女運動員,曾在奧運游泳項目獲得三金一銀的「鐵娘子」賀絲素(Katinka HOSSZU)及剛奪得澳洲網球公開賽女雙冠軍的巴布絲(Timea BABOS),作為年度大會的特別嘉賓。當中,巴布絲及另一位前奧運游泳金牌女選手瓦羅納 (Dona de Varona ) 更於以自身經歷,於論壇上鼓勵女性在體育傳媒工作上加強影響力。

會議期間,大會亦安排各與會代表參觀了著名的匈

 巴布絲(右三)及瓦羅納(右二)在論壇上


 布達佩斯國際象棋會派出年青棋手與各國代表切磋棋藝


代表們參觀匈牙利議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