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擴散 澳運動員逆境自強

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疫情持續並擴散至世界各地,全球體壇受到不同程度影響,2020年東京奧運會、日職聯足球聯賽、意大利甲組足球聯賽等多項備受注目的體壇盛事及賽事都充滿陰霾。疫情至今已一個多月,前景仍有問號,澳門體壇亦未見復甦時間表,無論對外的國際賽事、以至本地賽事、甚至恆常訓練,基本上都全面停頓。

 疫情期間影響體育設施須停開亦影響運動員的訓練

外闖球員  疫情之下各有經歷

本土運動員近年不斷傳來衝出澳門的好消息,但今次新冠肺炎在內地爆發,周邊的亞洲國家地區首當其衝,不論是留守本澳的運動員、或是身處外地打併的澳門選手,都被這個病毒打亂計劃。投身全職打ABL的黑熊黎家棟、在台灣讀書並在UBA台師大站穩陣腳的容毅燊、以及去年決定向精英運動員之路出發的乒乓球“孖仔”張子澄,在疫情下,各有經歷。

黎家棟希望疫情快點過去,自己盡快重返球場。

黎家棟盼疫情盡快過去

澳門籃球員近年不斷為夢想尋找機會,在東南亞職業籃球聯賽 (ABL) 奮鬥中的黎家棟坦言在疫情前已訂下一些目標,卻無奈被打亂計劃,但他決不停步並做好準備應對。

黑熊訓練暫停

受疫情影響,ABL取消了多場二月份的港澳台球隊賽事,雖然官網賽程顯示三月份的賽事如常舉行,但仍存在變數;效力黑熊的黎家棟自上月一連幾場主場比賽後一直留在澳門,他表示:“因為疫情關係,黑熊的球場訓練已經停頓,不過球隊也有安排一些體能課,讓我們在家保持訓練,至於日常生活,我會響應政府呼籲,如非必要都不會外出。”

黎家棟趁這段時間好好養傷

趁機養好傷患

新冠肺炎在內地爆發前,黎家棟已因傷缺席黑熊在澳的最後兩仗主場比賽,他直言今次“停頓”就當給自己好好養傷:“之前在一次訓練期間觸傷膝蓋半月板,已停了訓練一段時間,只能做一些復健和治療。不過在疫情下,澳門所有訓練場地都關閉,我只能在家中做一些簡單的小運動來保持體能,希望趁這個期間好好恢復傷勢,等疫情穩定後盡快重返球場,為黑熊再出力。”

上月回澳過年的容毅燊現已返台

容毅燊回澳過年撞正疫情

差不多同期出道,與黎家棟齊名兩大澳籃新世代中鋒的容毅燊現時亦是在台灣大專籃球聯賽 (UBA)奮鬥中, 他不約而同的表示希望疫情快點受控,家人到台觀戰。

回台自我隔離十四天

目前在UBA發展不俗的容毅燊(阿橙)上月回澳過年,卻撞正疫情爆發,特區政府不斷推出的防疫工作,以及兩地的航班安排緊張,令他差點無法如期於一月廿八日返台:“我已經返回台灣,回來後只需要自我管理十四天就可以,對訓練影響不算太大,由於我就讀的台師大在UBA已經晉級八強,所以之前擔心無法回來比賽。”

容毅燊坦言疫情對他沒有太大影響

UBA閉門作賽

UBA八強日前以閉門作賽方式進行,容毅燊協助台師大擊敗輔仁殺入四強,他表示:“未出現疫情之前,家人本來會過來幫我打氣,現在只能寄望這個病毒快點受控,希望到時他們能夠過來看我比賽;至於我的計劃,打算於四月給自己一個小休假期,看看到時情況如何,可以的話或者會回澳陪一下家人。”

張子澄希望盡快重新投入訓練

張子澄等待河南省隊復操

乒壇“孖仔”張子浚與張子澄去年獲總會推薦,加入體育局的精英運動員計劃,並安排在河南省接受省隊訓練,無奈跟操幾個月後出現新冠肺炎疫情,完全打亂了二人的時間表,“細孖”張子澄透露:“目前沒有任何回去訓練的消息。”

據聞有隊員染病

兩兄弟放年假回澳,原本計劃是二月初返回河南繼續跟操集訓,然後四月期間會參加一些國際公開賽,但內地疫情持續,張子澄坦言回去無期:“一連串的訓練和比賽計劃都被打亂了,我現在只能繼續留在澳門等消息,因為不單止各省市交通管制和封鎖,而且聽說河南隊的其他訓練隊員也染了病,所以我相信短期內不會恢復訓練,歸隊時間無法確定。”

疫情影響令張子澄的比賽機會出現變數

在家鍛練保狀態

雖然河南集訓隊的訓練全面停頓,但張子澄決不“偷懶”:“這段期間更加不能停止,我會在家做一些力量和核心肌群的訓練,盡量保持身體素質,因為大家都不知道甚麼時候會恢復,所以希望自己能夠保持隨時進入比賽狀態的條件。”

冀爭取比賽機會

跟隨省隊高強度訓練幾個月,張子澄坦言不想浪費之前的努力:“如果恢復訓練,我希望爭取更多參賽機會,因為突然停了訓練,之前已經適應的訓練強度和體能,一旦拖慢了,重新適應會很辛苦,希望疫情快點過去,盡快投入訓練。”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