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同抗疫 體育學科“靜靜起革命” 三體育老師分享疫情期間網教經驗

   「攜手同抗疫,在家輕鬆學」。疫情至今,全澳中小學生仍然處於停課階段。網上教學在過去兩個月,成為老師與學生的日常。不過,對比傳統學校科目,可以利用網絡上課的便利性,校內的體育課又如何應對挑戰,順利開展。今期找來培正中學、慈幼中學和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三校老師,分享當中的經驗。


 本學多間學校停課期間,體育課要由操場轉到網絡配合教學。

配合網絡作教學

   教青局為關顧學生學習需要,維持良好學習習慣,過去兩個月持續作出指引,與學校攜手推行學生在家學習措施。包括安排符合學生自學能力的學習內容,設計學習內容及佈置作業時,考慮學生在家學習的條件和支援配套等因素。但以上種種,針對的都是傳統術科,對於校內不可或缺的體育課,原來亦“靜靜起革命”,配合使用網絡教學。

 

培正老師杜川崎指網上教授體育課與面授相比,仍然有部份不足之處。

杜川崎:網上發放“體育任務” 

   培正中學是其中一間,使用電子教學開展體育課的學校之一。老師杜川崎表示,會把“體育任務”,通過網上軟件發放給學生。「“體育任務”大部份是體能上的練習,或是我們體育老師拍攝的體能訓練片段,理論課等,也有網上取得的資源。學生們每完成一項任務,都必須按「呈交」。」

 通過運動助減壓 

   同時,學校亦會要求學生,提交在家中自拍的運動片段,以便讓老師掌握每位學生的情況及數據。杜川崎補充,「體育課安排網上教學目的,是期望在抗疫期間,學生在家中相對安全的情況下,通過有限度的運動,持續進行簡單的力量訓練,或是有限度地刺激心肺功能,除此外,更希望學生能夠通過運動減壓。」

 

慈幼老師黎世迪表示,網上教學可讓學生在家中適度鍛鍊。

黎世迪:鍛煉身體,增長知識雙軌行 

而慈幼中學亦是另一間,使用校內e-class平台進行體育課教學的學校。老師黎世迪指,教學內容主要分為兩部份,其一是安排身體鍛煉讓學生在家中進行,並設有網上問卷進行自評及回覆。「另外,我們學校亦會教授體育與健康相關知識,讓不同年級學生閱讀內容,並隔三週完成少量作業,以讓學生進一步了解内容。」

 

花地瑪老師梁雯慧因應不同年級學生分配學習項目

梁雯慧:不同年級、不同風險分教導

    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的網上教學方式,同樣大同小異。老師梁雯慧表示,會因應不同年級、不同運動受傷風險,分配學生進行項目。包括熱身運動,體能,手腳協調和核心力量等。

 

各校老師期望藉今次機會,繼續探索網上教學的可能性,並交換經驗。

網絡教學 師生齊學習 

   三間學校都是初次使用網絡,配合教授體育項目。老師們都表示,跟學生一樣邊做邊學。培正中學雖然曾經試用線上方式,與日本學校共同上體育課,讓兩地學生交流,但杜川崎表示,線上學習對於體育學習而言,如理論課,或是裁判法等是可行的。但當中仍有不足之處,一切還在試驗。

 

相比起傳統科目,體育課在網上教學的難度更大。

視像教學仍有不足處 

  「體育課如果使用視像教學,仍然是有不足的。始終在螢幕上教導學生動作,是在一個平面上,並不能同時,不同角度的觀察所有學生的動作。部份項目比較精細的動作,還是建議在現場教導比較得宜。」杜川崎稱。同時亦有老師指出,一些運動項目適易從旁指導學生,避免他們受傷。

 

因應疫情學界賽事可能導致延期或取消,三位老師都有安排適當體能訓練,保持球員們狀態。

保持學界球員體能訓練 

   另外,2019/2020學年的學界比賽及活動,亦因應疫情受到一定程度影響,可能導致延期或取消。三位老師分別指導校內排球隊、籃球隊等學界隊伍,他們都指有向球員,安排適當的體能訓練,保持他們的狀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