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菲律賓魔杖隊揚威香江

菲律賓魔杖門派Kalis Ilustrisimo由黃天恩教練於2018年引進澳門,在本地推廣少見的菲律賓武術。早前派出了澳門魔杖隊去香港參與《第十屆香港菲律賓魔杖挑戰賽》並取得佳績,六名選手共獲得五面獎牌。首先黃天恩教練於資深組雙棍項目奪得季軍。李業基奪男子初級組七十公斤以上組別單棍亞軍。陳嘉寶、鄭雅文奪女子組單棍兩面季軍。劉德偉更擊敗魔杖世界冠軍代表李民安,奪短刀項目冠軍。

Kalis Brotherhood Hong Kong舉辦的《香港菲律賓魔杖挑戰賽》已有十年,競賽項目有單棍、雙棍、小刀三種,是大中華區極少有的魔杖比賽。賽事以「全接觸披甲」進行,採取的是回合計分制,以「逐下打擊計分」的制度,由三名裁判客觀給分,一些「同時打擊」、「被擊中後反擊」、「無力打擊」的情況將會如實反映在分數當中。務求使選手更主動以步法作進退及注重防守動作,打出更真實的搏擊感。

菲律賓魔杖 (西班牙語中解釋為小規模戰鬥或以手保護自己之意),曾是土著、現則是菲律賓全國基本倚重武器的武術。它包含了多種武器如藤棍,刀和劍,卻是一種簡單而直接的武術訓練。門派Kalis Ilustrisimo是由Antonio "Tatang" Ilustrisimo1904-1997)所創立。Tatang一詞在菲語意思是「父親」或「先生」,乃門人及武林同道對他的敬稱。Tatang出生於宿霧省Bantayan島的武門,祖上五代皆為當地著名武術家。他自幼受訓,少年時又流浪到南部棉蘭老島及蘇祿島,學習當地回教徒刀法,自成一家,十幾歲就曾自衛拔刀殺人;成年後當上海員,曾經在多地(包括馬來半島與印尼)與人比鬥;二戰日軍佔領菲島時,他更擔任游擊隊員與日軍對抗,一生經歷無數真刀實戰,未嘗一敗,公認為菲國近代最令人畏懼的刀法宗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