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體育局局長潘永權下半年部署 場地重開有步驟 體育活動陸續來

   澳門已連續超過兩個月沒有輸入關聯病例,社會各方面亦開始籌劃如何將生活重返日常狀態。體育局局長潘永權除了給大家有關按部就班重開公共體育場地的消息之餘,亦預告今年無論是大型體育活動、大眾體育活動以及本地的體育賽事,將濃縮安排在下半年陸續出爐。

局長潘永權指會盡力辦更多賽事和活動,滿足廣大市民。

下半年月月有盛事

    體育局局長潘永權表示:「我們籌備的時間與過去差不多,但過往很快可以各方面都落實,但今年活動從開始商討直到各方面有保證,時間有所拉長,亦難有一個百份百的落實和承諾。」首先打響頭炮的是六月的國際龍舟賽,九月預計會有一項大型國際籃球賽、十一月一如以往有東望洋大賽車、十二月則是國際馬拉松。

濶別兩年的Macau Open 澳門高爾夫球賽將於十月復賽

大型籃球賽尚未落實參賽隊伍名單

大型乒足賽或須待明年

    七、八月本身預計辦足球賽或大型乒乓球賽,但目前歐洲疫情似乎未見起色,恐怕未能如願,這些活動可能要留待明年的。潘永權表示:「足球和乒乓球賽若今年辦不成,亦期望可在明年舉辦,這些都已放在我們工作日程之中。」十月則會復辦停戰兩年的Macau Open 澳門高爾夫球賽。

邀請外隊來澳足賽可能因歐洲疫情關係要延至明年

兼顧市民喜好旅客欣賞

    潘永權指他們正配合特區政府辧好體育旅遊,「我們當然首要選擇澳門居民喜愛的項目,接下來是考慮這些項目能否吸引旅客來澳門欣賞甚至參與的?像馬拉松,其他不是不考慮,但首要從這方面入手。」

他更表明體育局絕對配合特區政府施政方針,不論長官或司長也提到盛事及體育旅遊,以體育旅遊工作方向吸引更多遊客,從而令各行業受惠,自然是體育局舉辦盛事的目標之一。


馬拉松亦可以帶動旅遊業

夏日競技嘉年華活動「有得留低」


市民活動玩不停

下半年同樣不乏活動,公開讓不同需要的市民參與其中。本身熱愛體育運動的潘永權亦忍不住吐露:「由1月24日年三十晚場館停止開放,絕大部份康體活動停止了。不論市民或我們辦的活動基本上停頓了,但我相信澳門市民熱衷鍛練,期待再有機會強身健體和參加更多工餘、課餘活動。」首先過去備受歡迎的體能挑戰賽、夏日競技嘉年華全部「有得留低」,亦會將一些原本在上半年辦的活動,像每年「五‧一」在沙灘辦的康體活動,安排在七、八舉行。再者因應市民近期的傾向,潘永權笑說將會多辦幾團行山活動:「安排專業導賞,讓他們可以認識更多山林植物,至少辦三團,難度以合家歡為主。」亦會爭取辦單車遊,主要在路氹區會有兩三次左右,同樣歡迎一家大細參與。

去年首辦的體能挑戰賽將再度舉行

今年亦是全民運動會舉辦的年份,原本安排在五,六月辦的。「我們不想取消,現估計要押後到十月左右,但模式會有變,大家都知在下半年活動多的是,賽事會濃縮一下,項目亦可能會減少一些。」九月、十月仍會有長者運動日,但婦女嘉年華及親子運動日今年暫且取消,七、八月則視情況看會不會舉辦殘疾人士運動日。


全民運動日是一個讓澳門體好者展示的平台


長者運動日亦安排下半年舉行

一天當成三天用

為了滿足大眾,體育局將今年的活動濃縮到下半年舉行,局中一批同事已徵召了參與防疫工作,兩、三個月未歸,下半年又多活動,現在有努力做。潘永權更表明:「我不排除今年的活動安排要自己配合自己,不會撞期的。」他表明很多同事可能會分早、午、晚三班,參與不同活動,可能的話他們都盡力去辦。

像乒乓球這類本地賽相信很快會復賽

暑期活動將繼續

另外今年基本上仍會辦暑期活動,早前衛生局都給教青局一些上體育課的指引。「在這個情況下,我們與相關總會,研究在衛生局的條件限制下能否開班?例如上課要用口罩,有一定距離分隔,再者不會太強對抗性,不可有太激烈體能動作。」

他補充:「當然會隨指引來變化,但在這一刻我們先嚴格了,在有條件下可以放鬆,希望大家可以接受。」報名模式將以上網進行,更便利大家防疫。另外,大眾體育班仍在籌組,他指出大眾班的學員主要是成年人,他們在自律及理解能力上更佳,已安排中可望盡早復課。

公開泳池有望六月開放

泳池球場有望六月上旬見

    公眾場地將有序重開,預計下一階段泳池、籃球場、足球場等會在相若的日期內重開。至於本地賽方面,目前亦有與各總會商討。「如要辦比賽我們不會反對,但大家要有個默契,做好準備,首先要有規範指引,再者大家要更公平,運動員應該要復操一段時間比較安全和公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