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場上種族歧視揮之不去

美國黑人George Floyd被白人警察跪頸致死,引發美國全境多宗警民衝突、騷亂,全球高度關注,體壇亦加入反種族歧視運動之中,越演越烈。  

歧視問題不限於美國

 黑人被歧視、警員濫用暴力、黑人無理被槍殺等,美國屢見不鮮,飽受批評。中國人有句老話,文無第一,武無第二。體育屬於武,勝者為王,黑人體動員在眾多項目中成績突出,在NBA、田徑等體力需求高、收入不菲的運動中更有雄霸之勢,但運動場上的種族歧視揮之不去,且不限於美國,實為世界體壇的主要問題之一。例如澳人最熟悉的足壇更是惹火難題,很多黑人球星投訴被歧視。連〝籃神〞米高佐敦都是苦主,可知情況有多嚴重。

體壇明星支持反歧運動

2016年,NFL球隊三藩市49人的四分衛卡佩尼克,為抗議美國種族不平等、被欺壓,賽前奏國歌時單膝下跪,被美國總統特朗普等保守勢力批評不愛國,激起極大迴響及爭議。四年後,反歧視浪潮再來,美國體壇、明星積極響應不在話下,就連歐洲也參與其中,繼英超利物浦全隊球員在球場中圈單膝跪地獲支持後,車路士、曼聯、羅馬等名牌球隊以及多國球星紛以不同方式,公開支持反歧視運動。

任何歧視都是傷害

或許,身在澳門的我們,對種族歧視未必有太大感受,但歧視在體壇無處不在。例如女子運動員待遇每每不如男子;雖同為中國人,廣東運動員往往被睇少,國足近年能入伍的廣東話球員有多少?其他項目亦如是,除非出類拔綷到捨我其誰境地,如籃球的易建聯、一百米的蘇炳添、游泳的劉湘等外,廣東人在國家隊的日子一點不好過。就算實力相若,廣東人總被秤低一線,這是公開的秘密了。

他朝君體也相同,任何歧視都是傷害,都是不公平,我們必須抵制,向歧視説不。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