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輔助有利融合 聾人體育步向大眾

若要數澳門體育界近年的異數,個人會首推女子鐵人選手許朗。她的「異常」在於堅毅不拔的意志,成功非僥倖,特別是對這名五個月便因為醫療事故而失去大部份聽力的運動員來講,她不但讓更多人理解到聽障不是失去全部,聽障選手同樣可以發揮出超凡的體育潛能,鼓勵更多聽障人士理解到自己同樣可以做得出成績。


(左起)許朗、區志新及源浩民各自為聾人體育會努力


許朗好幾次在聾人的國際賽事中奪標

新生代得益於融合教育

像澳門的聽障保齡球運動員源浩民,坦言看到許朗的情況會更想努力提升自己,承認自己與一般人沒有太大差別。尤其現在社會政策發展上,與二十年前對聾人的教育大有不同,源浩民認為現在的新生代可以參加健聽人士的體育訓練,整體環境有助提升,而且運動員不分聽力情況,主要就看本身體能和力量。

甚至他會認為聽障人士更大的優勢,在於會更集中精神練習。他笑說:「有時外面行雷閃電我都可以照樣熟睡,腦海中可以更清靜,不過我的性格較為心急,反而這樣才是令我在發揮上會有所波動的主因。」


源浩民能集中精神練習


參加保加利亞聽障奧運會時與中國和香港朋友合照

學業為重聾人運動員亦多

澳門聾人體育會理事長區志新介紹,目前新生代的聽障人士大多接受口語學習的融合教育,加上有聽力問題的新生兒比例下降,聾人運動員為數不多,而且目前大多以辦與趣班為主,遇到有潛力的便挑選他們加入培訓。然而最大的問題與健聽的孩子一樣,不少家長都會讓小朋友以學業為重,那怕都有天份的,亦不會讓他們當運動員。


區志新多年來努力將運動帶給聾人朋友們


許朗在台灣桃園亞太聽障運動會上得金牌


澳門聾人體育會參與台灣桃園亞太聽障運動會

聽障教練缺乏礙發展

不過目前有不少具能力的聽障選手亦有加入一般的體育單項總會中訓練,這也是區志新所喜聞樂見的,然而被問到在聾人體育會發展中遇到最大的問題,則相信是政資源上,沒有專門教授聽障人士的教練,在平日訓練時亦欠缺翻譯員輔助。區志新認為「如這幾方面可以再做好些,將可更好向專業和高水平發展。」

區志新那一代的聽障人士接受的教育主要是手語學習,同時亦被低估了學習能力。他仍記得學生時代,學校與香港有一個運動交流活動。他憶述當時:「老師挑選了我和其他同學到香港交流,主要是田徑項目比賽。那時候我覺得很好,是一個專門給聾人的田徑賽事,可是澳門就沒有這樣的比賽。當我在協同學校畢業之後,覺得聾人本身好像沒有體育活動,或者有個別會參加乒乓球或籃球運動,可是就沒有專門的體育競技,於是邀請香港乒乓球總會過來,因為沒有老師和教練,我們只有依附在他們一起練習。後來陳民安神父回來澳門,我們向他查詢能否在澳門成立一個聾人體育會?結果在1994年澳門聾人協會成立後,我們亦組織一班愛好體育的聾人在一起。」

96年澳門選手在馬來西亞亞太聾人運動會上贏得女子團體乒乓球季軍,(左)洪美容及左三鄧惠英為澳門選手

參加香港的賽事

聾人體育推廣較遲

期間他們亦有向政府申請參與運動項目,可是並不成功,而且當時他們與政府的交流不太成熟,很多時要經過社工局向體育總署那邊交涉。到1996年澳門聾人體育會正式成立,漸漸就正式開始有體育訓練。

他表示:「最初就是乒乓球和田徑兩個項目。在聾人協會還未成立之前,我仍在學生階段,與香港有些私人的交流,聾人的凝聚力仍可以。尤其是以前網絡不太發達的時期,他們亦算是一呼百應,不過由於沒有教練和老師的教導,主要是靠自己個人的努力練習。澳門不少聾人對體育方面亦有興趣,主要通過與香港的交流,回來就自行找方法練習。」

在1997香港國際市聾人乒乓球邀請賽得獎

協會成立後首賽有佳績

聾人體育會在1996年成立之後,首先加入了亞太聾人體育聯會,繼而可參加亞太地區內所舉行的比賽。區志新表示:「多得陳民安神父,他與亞太區的成員比較熟悉,第一次加入亞太體育會的成員後,1996首次去馬來西亞參加亞太賽事,當時澳門只派出四男三女選手參加乒乓球一項,雖然單打方面比較差,但女子團體卻一鳴驚人,澳門隊取得第三名。」

1997年我們去丹麥參加聽障奧運會,在此之前我們未有參加聽障奧運會的資格,就在當年的會議上我們正式申請加入。」當年區志新,就與劉玉英姑娘、和陳民安神父到處去觀摩人家的體育比賽是怎樣的一回事?到底健聽人士和聽障人士的體育運動是怎樣舉行的,回來便在澳門推廣聾人體育。

參加台灣桃園亞太聽障運動會的保齡球手

許朗寫下驕人紀錄

2011年加拿大舉行的世界聾人賽,許朗也在單車項目取得金牌。「因為該次比賽有很多高大的歐美人士,竟然讓許朗突圍而出,令現場參賽者相當震驚。」區志新回憶中亦多有驚訝。兩年後於保加利亞聽障奧運會中,許朗在單車項目贏得了金牌,是目前澳門聽障選手中最好成績者。

目前澳門聾人體育會主要有乒乓球和保齡球兩個項目,兩個項目合計有20多人參與,主要透過挑選有興趣人士參加訓練,年齡從2050歲皆有,在2011,至2014年,透過體育局連線與北京殘疾人聯合會有過訓練計劃,運動員亦不懈地每周到珠海訓練,不過後來計劃亦未有持續。


許朗的成績讓人忘記了她的缺憾


多加一點輔助 可加強融合培訓

或者正如區志新年青時的體會一樣,健聽和聽障人士同場比賽,可能聽障人士只需要多加一點輔助,其實亦可以讓他們同場較量。有朝一日或者在目前融合的大前題下,靠一些輔助設備,聾人選手一樣可以接受教練耳提面命,吸收到的跟一般人沒有分別,大家可以一同參與競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