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學年 迎來不一樣的校園生活   如何應對體育課 各「師」各「法」助學生

九月伊始,又是一個新的學年,但今年校園生活有別以往。在疫情之下,口罩、探熱和健康碼,成為每位同學出入校園的“指定”物品和動作。隨著本澳疫情發展保持穩定,不少校內活動及學界賽事正醞釀恢復。這次我們走訪三間中學,看看他們新學期的變化。

一“罩”在口成為防疫一大任務

自疫情之後,一“罩”在口成為防疫一大任務,在學校亦不例外。對於安在課室的課堂,佩戴口罩上課的難度不大。但如果是上體育課,難度卻是可想而知。畢竟課堂期間,跑跑跳跳很容易引致心率提升、呼吸頻率加快。老師們亦只能各施各“法”,幫助學生。


出入學校量體温為指定動作 


各校於開課後做足防控惜施

學賽報名將屆滿 賽事安排暫未知

至於今年的學界賽事報名期限即將屆滿,大部份學校都有計劃參賽,不少校隊的練習亦從新恢復。三間學校的體育老師均表示,暫時不清楚教青局,對今年學界規模或防疫措施的安排,目前一切訓練會如過往般展開。

本年度學界賽事如何安排受關注

黎世廸:提升關注健康意識

每間中學在九月復課過後,體育課的安排基本上大同小異,目標同樣是減低課堂強度,同時又維持同學們的基礎運動量,慈幼中學亦是其中一間。

黎世迪稱:「復課初期,我們都是簡單安排學生佩戴口罩,一邊步行,一邊轉動關節等。但如果項目需求強度較高,我們會先安排學生清潔雙手,再除下口罩,接著再做練習。比起以往是較多步驟,更注意雙手清潔等。」黎世迪亦指,新學年有安排部份時間,在課室向學生們介紹健康知識,提升他們關注健康的意識。「始終佩戴口罩上體育課和做運動,是不舒服的。我們都希望學生們在安全、雙手清潔的情況下,安排他們除下口罩。」

 黎世迪指各項目校隊已復操,目前將如常訓練,期望一切如常投入比賽。

球隊亦已投入訓練

剛帶領球隊在七月底,參與排球A組決賽的黎世迪指,「當時教青局要求參賽球員,全部持陰性的核酸檢測才能比賽,未知新一年的學界賽,是否同一安排。球隊現時已投入訓練,保持良好狀態,應付即將開始的賽事。」

李偉權表示,當前體育課稍轉型,將加入更多品德解難的要求。

李偉權:以德育滲入體育

教青局亦給予學校部份指引,包括不應跨班、跨級一起上體育課。運動期間不適宜戴口罩,以及各人間保持適當距離。聖若瑟教區中學的李偉權表示:「目前學校都遵從指引安排體育課,大致上的安排沒有問題。課程上亦適當調整,以品德、紀律或者理論為先,盡量減少太劇烈的課堂內容。」


 訓練以基本動作為主

考驗團隊合作 加強解難能力

李偉權期望,在體育課做到“以德育滲入體育”,並規模更多“腦力”練習。「在體育課中,會要求學生合作、商討一些事或做任務。例如籃球傳球,我們會要求他們做十次,之後再讓同學總結過程中學習到甚麼。或者安排他們自行決定,如何“六人一排”去排隊,考驗學生的團隊合作、領導力等,以一些“解難”題目,減少體育課全程都在運動。」

梁洪敏認為透過網絡上體育課存在一定難度,冀未來再有需要可獲更多軟件支援

梁洪敏:“一半一半”方式應對口罩

嶺南中學梁洪敏就表示,課堂上盡量以“一半一半”的方式,安排學生的學習內容。「體育課我們是連續兩堂,第一堂我們會先安排簡單的體操、伸展動作,讓同學戴口罩,在課室內完成。至於偏重體能練習,如跑、跳類等項目,就會轉到操場或松山。這部份我們是一定不需要學生戴口罩。」

體育課時帶口罩有其難度

提點“分開” 保持距離

他補充,完成部份較劇烈的運動,如跑步等,不少學生都滿頭大汗。「如果要他們即時戴回口罩,我認為的確很難受,所以會給予時間他們放鬆、休息好。」梁洪敏亦指,學生的防疫意識仍要繼續提高。「尤其是低年級學生,玩的時候總是聚在一起。所以要經常提醒他們“分開”,保持適當距離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