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2020陰霾 迎來2021體育新希望

    2020年已然過去,展望2021年,除了盼望疫情受控,亦希望受疫情影響而一度沉寂的體育界再者活躍起來。在最近一份施政報告中,關於2021年的體育政策亦有所闡述。

2021體育政策九重點

  對於2021年的體育政策大致歸類為以下九點:

1.          爭取舉辦大型體育品牌賽事,助力旅遊業復甦。

2.          推動體育公共設施建設

3.          持續與民間體育團體合作,提供多元化大眾體育活動。

4.          增強青年體育人才培養力度

5.          促進「體育+旅遊」體育事業

6.          大灣區城市合辦體育賽事

7.          支持公務員運動員外出比賽

8.          關注體育人才輸入

9.          跟進《2020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報告》編寫工作

本地活動更多元

體育局局長潘永權表示,未來大眾體育和競技體育會繼續雙軌進行,在條件許可下望可以更多元化。「今年疫情穩定後已經復辦很多活動,當中只欠了親子運動日和婦女體育嘉年華兩項。今年的體能挑戰、體能競技和障礙賽也多人接受,都是考慮到近年大家的興趣所以設計,明年爭取再辦,或研究更多類型。」

明年按計劃將有很多運會,四月會有亞沙運,接著會有第31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 第16屆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 第3屆亞洲青年運動會及第14屆全國運動會等大型綜合性運動會。

粵港澳大灣區盃帆船賽成為澳門新晉的大型活動才兩年

潘永權指未來一年將將續朝雙軌行外,冀望活動更多元

仍會積極備戰各運會

潘永權給各選手打定強心針:「相信大家都會考慮實際情況,我們會支持運動員做好準備,有得比賽當然好開心。跟總會和運員溝通上會朝著去參加的方向來處理,一直都按這個心態處理。另外,在澳門辦的體育賽事,計劃中想辦大型體育活動,我們有準備到超過十二個大型體育活動,,全部有預案,籌備上花的力氣更多。」

澳門擁有自家的五人室內球隊好幾年,期望可以在澳門有辦大賽的機會

龍舟賽是疫情爆發後最早復辦的大賽

帆船賽暫停  新增十里賽

然而明年第一個賽事很遺憾要取消,潘永權稱:「在這一刻沒有辦法,其他是看到的疫穩定下可以辦,否則到限期前亦只有逐一取消,現在計劃年初望可以辦一個大型長跑賽,十公里或半馬賽,看得出國際馬拉松比賽大受歡迎,透過活動讓外地來的跑手刺激經濟,預計或安排在三、四月辦,所以距離不會太長,名義上亦算是國際賽。」

由於不少外國選手參加,以目前病毒又再有變種之下,帆船賽唯有被叫停

去年女排賽已未能舉辦,未知今年又將會如何?

馬拉松賽大受歡迎,當局有意再辦另一項長跑賽事

葡語國賽事更大挑戰

還有一項重頭戲是 -2021中國 - 葡語國家及地區U20以下五人足球邀請賽”,邀請國家隊及“ 中國 - 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之葡語國家來澳, 與澳門青年足球隊進行足球比賽, 藉此推動相互之間的體育交流。

「聯絡葡語國家來澳門參賽,需時頗長,這賽事亦已幾番改期,但現在看來葡語國家在五大洲都有,在現時疫下都不太理想,估計仍保留延期,暫時未打算完全取消念頭。希望在疫情相對穩定時可以續辦,其他大型賽事也一樣,全部都一直在籌備,每一個大型賽事會有為數不少的各國參加者。但我們要以安全為重,一直看著疫情進展,不能一概而論。」

風帆船會理解抗疫為重

澳門風帆船總會理事長蘇光輝對體育局將取消帆船賽表示理解,指粵港澳大灣區盃帆船賽暨澳門盃國際帆船賽是澳門帆船界以至體育界的一項舉足輕重的比賽活動,澳門風帆船總會在過去兩屆都以協辦單位身份參與上述活動的籌備及裁判工作,且在第二屆派出兩名選手參加雙體帆船賽事。

    蘇光輝強調:「上述活動不單提供機會給本澳賽手落場實戰的機會,更難能可貴的是給澳門風帆船總會技術人員與國際級裁判工作人員進行現場學習交流的條件,粵港澳大灣區帆船賽無疑是推動本澳帆船運動的發展的一項重要活動,同時有助加強大灣區體育交流與合作,對推動本澳體育及旅遊事業有著正面積極的作用。」對於2021年未能如期安排粵港澳大灣區盃帆船賽暨澳門盃國際帆船賽一事當然感到失望,然而亦理解到抗疫的重要,期望賽事並非取消而是押後舉行,讓澳門的海面繼續發放光彩。

蘇光輝對體育局取消帆船賽表示理解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