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頒獎章 體育原來不吃香 年年授勳為表彰 偏偏今次費思量

特區政府頒獎章,體育原來不吃香。年年授勳為表彰,偏偏今次費思量」!

特區授勳儀式本月舉行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頒發「勳章、獎章和獎狀」儀式將於本月下旬舉行,向為澳門社會作出重大貢獻的人士及實體頒授勳章、獎章和獎狀,表彰他們在個人成就、社會貢獻或服務澳門等方面有傑出的表現。

 自政府公佈獲頒授勳者名單之後,社會普遍或一般性認同。大部分獲獎的實體或個人都是在防控和抗擊疫情中分別作出過貢獻的,亦有對澳門特別行政區形象、聲譽或發展有重大貢獻的,可說是「實至名歸」,但是否「眾望所歸」?有否「一葉遮秋」或「滄海遺珠」?則見仁見智!

授予勳章,獎章和獎狀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專屬權限,可在下列情況行使:「由行政長官主動行使;由政府各司司長建議;由政府其他主要官員建議;由勳章,獎章和獎狀提名委員會建議」。

體育範疇「四大皆空」

「功績勳章」共分七種,是頒授給在專業活動、推動和發展工商業、旅遊業、從事教育事業、發展藝術和文化事業、推動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以及體育事業方面有傑出貢獻的人士或實體。


在「七大類」之中,「體育事業方面」的體育界别卻成為「榮譽勳章」,「功績勳章」,「獎章」,「獎狀」的唯一「四大皆空」者。

有體育界聲音質疑,既然政府公佈的「功績勳章」共分七種,為何「體育」這個領域未有獲勳者?筆者認為,不是政府不重視體育,而是「行政長官」和「政府各司司長」以及「政府其他主要官員」和「勳章,獎章和獎狀提名委員會」不熟悉澳門體育的特點!

疫情之下 體壇無表現

可能政府認為,由於受到新冠疫情影響,體育界去年沒有參加國際大賽,沒有獲得突出成績,故此不符合「授勳標準」。但政府顯然忽略了最重要的一點,「發展體育運動」的目的是「增強人民體質」!澳門體育的特點,也是特區政府推行的體育政策「大眾體育與競技體育雙軌並行」!那麼,長期為推動澳門體育事業向前發展而默默耕耘的老體工和長期為促進大眾體育向前發展而作出無私奉獻的體育基層人士因何未能獲得「授勳」的認可?

自回歸以來,特區政府每年都會向一些各體育總會的資深領導,或各體育基層的老體工,或各體育社團的老教練,或各中小學校的老體育教師獲頒授「體育功績勳章」,以表彰他們的長期貢獻和鼓勵他們繼續作育英才、發光發熱。

五十六人次單位曾獲授勳

「體育功績勳章」頒授自回歸後的二零零一年開始,先後有尹君樂,鮑馬壯,藍鏵纓。文重光,伍華佳,韓靜。李文欽,徐東海,鍾秀蘭。邱武邦,中國澳門汽車會。曾鐵明,黃燕慧,鄭穎乾。阮愛武。陳永傑,崔德江,賈瑞,蔡良蟬,曾展南,楊長成,紹華,盧蘭芳,有恆,林輝鴻,莫國慶,朱志偉,許朗,崔耀盧景昭,鍾國榮,王衡鏘,關淑梅。劉雄鳴,麥志權,徐達明。潘敬文,沈基,澳門羅梁體育總會,謝廣漢,黃明祥,王遠遠,蘇楚雯,澳門花樣游泳隊,澳門武術總會,冼馬廖,劉惠洪,澳門龍獅代表隊,澳門空手道聯盟,小耶穌,尤俊賢,李禕,蘇瑞林,黃淑怡,許朗,梁忠靈獲此榮譽。

在以上的五十人次和六個體育單位獲頒授體育功績勳章中,有三十四位是各體育總會的資深領導人或長期在體育基層、體育社團或學校誠懇工作或默默耕耘的老體工;只有十五位屬於在國際賽事中獲得突出獎項的運動員或教練員。其中許朗是唯一一位繼二零一一年獲頒體育功績勳章後再在二零一七年獲頒體育功績勳章者。

忽略了「體育強身」的作用

在新冠肺炎陰霾依然漫佈的今天,防控疫情無疑是社會民生之中的重中之重。但「功績勳章」共分七種,是頒授給在專業活動、推動和發展工商業、旅遊業、從事教育事業、發展藝術和文化事業、推動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以及體育事業方面有傑出貢獻的人士或實體。卻偏偏將「在體育事業方面有傑出貢獻的人士或實體」排除於「授勳」之外,顯然是忽略了「體育強身」的作用和「民眾健康」的意義,筆者認為政府在授勳環節上欠缺全面周詳的考慮!

「體育強身是感情,運動健康聚溫馨。授勳提名需清醒,民眾呼聲是心聲」!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