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小子傳承兩代名將 郭滿華靠團隊靠思維突破自身

2021年剛開始,去年受到疫情影響,不少賽事未能如常舉行,然而公路單車賽亦算是奇葩,從去年八月底復賽,上個年度公路單車賽已舉行四場賽事,精英組總冠軍亦成為大熱門郭滿華的囊中之物。這位從2015年開始,六屆當中贏得五屆總冠軍的高手,到底師承何處?又有何秘技?

郭滿華今年再度贏得精英組聯賽總冠軍

陪練變拜師

    「原本我只不過想強身健體,當年遇到崔慶華跟我說想有人陪他練習,那怕當時我沒有公路車,崔更借了他那部舊車給我,於是我跟他一起練習,後來能力上可以,崔慶華更跟我講,我的能力可以參加一些低級的組別,那時是2012年,我踏上單車賽的道路,亦正式成為崔慶華的徒弟。」郭滿華回想這段與單車的奇緣,或者是更早。

初中學校社工都有舉辦單車活動,周末都有給他們練習。「有一年暑期有個四日三夜的單車慈善活動,每人踩一公里便有人會捐錢給有需要的人,當時曾經對單車運動都很有熱情,但事後又冷卻了。」

郭滿華(左)與師父崔慶華機緣巧合下結下師徒情份

一次受傷愛上單車

    他指自己從小到大喜歡足球運動,像很多人一樣,一般在學校踼,參加學界以及約朋友踼那種,中間他有愛上游泳,甚至與朋友一同考過救生員牌,當過暑期的救生員;亦在中學學了兩年BREAK DANCE,只不過是愛與朋友一起跳,也沒有真正投入,唯一是一直未有離開足球,直到在2011年他跟一支聯賽乙組足球隊訓練,剛巧那時他不幸「拗柴」需要休養,跑步和踼波都覺痛。「但當時家中有一部單車在,年青時覺得不動會死那樣,所以便開始踩單車,踩單車又不會痛,也就踩了一排便愛上了。」

    還有一個機緣,就是郭滿華的中學班主任,晚上教進修課程結識了昔日澳門單車好手崔慶華。「班主任話夜晚果班有個勁人,叫我問下佢點練,咁就識左佢了。」崔慶華成為郭滿華的師父,在郭滿華還未成名前,他已經不停帶著徒弟參加不少內地的賽事積累經驗。

師祖徒孫三代齊領獎盃,(左起)崔慶華、郭滿華及飛歷奇。

單車結緣搵好工

    再者,郭滿華的奇緣又何止這些?他回想起現在的工作,其實剛在2013年準備畢業前,他認識了現在的老闆。「當時他也是一起踩單車,他問我將來畢業後想不想有一份穩定收入,又可以踩單車的工作,我當然說想,於是從2013年便跟他工作。」

郭滿華有意將經驗傳承下去

團隊合力方出成績

問到其他新秀會不會對他形成壓力?他指出其實每一個人只要認真訓練,都會對他造成壓力。「我不會覺得自己好勁,每天我工餘會抽兩個小時訓練,我只不過是懂得如何編排自己時間,我們公路單車非常講團隊合作,得到獎沒可能是一個人的成績,而是需要整個車隊,我的隊友幫助下才可以做到。其實我們踩單車的人便明白,我的隊友們一點都不差,當中幫我最多的是何啟峰,他亦是上一代的代表隊,只是他結婚生子後便退下火線。近年主要靠他幫我,已合作好幾年,我們肯經常討論戰術,甚至生活習慣上如何協助單車運動,其實單車項目很講求合作,絕不可以一人獨大。一個人的單車是個人項目,但只要有隊,尤其是公路單車便一定要講團隊精神。」

用腦去練習,是郭滿華成功的其中一環。

感激師父帶進各式比賽

我指出自己在澳門的優勢是經驗豐富,「除了代表澳門外,崔慶華有帶我參加很多不同類型的比賽,他讓我積累了很多經驗,便明白自己欠缺了甚麼?可以增強甚麼?」

「加上我在自己每一課比賽和訓練當中,我會知道自己做甚麼?做錯了甚麼?練習時腦袋不會空白,思維思考戰術上都會有進步,可能這些是我優秀的地方,我知有些運動員練習時在發夢的,沒有用心思考過,另一個優點是比較懂得盡量避免受傷,運動生涯才會長。」

郭滿華去年年底小登科,邁進人生另一新階段。

每天堅持的訓練,讓他快速成長。

傳授經驗望推廣單車運動

新的一年,新目標他希望可以用多年積累的經驗、技術和知識傳給下一代運動員,多培訓下一代新秀「自己行多冤枉路,可以更好幫到下一代,培育更多新秀,推動單車運動。同時亦忠告他們要注重學業,不可以一下子全心全意踩單車,至少有中學畢業,否則怕恨錯難返。」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