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隊新一年 續向高難度挑戰 盼疫緩和 出外參賽汲取經驗

新一年新的開始,不知不覺間亞運會的步伐漸行漸「近」,第十九屆亞運會將於明年九月十日在杭州舉行,武術隊上屆在印尼雅加達收穫一金一銀的佳績後,去年撞正疫情空白期,在沒有出外比賽的情況下,新的一年亦意味著時間越發緊迫。

緊接仍有一年多的時間準備,武術隊總教練尤俊賢指今年目標將繼續瞄準亞運會,集中訓練高難度動作,期盼本年度的外出賽事能夠如期進行,爭取今年汲取經驗,以最佳狀態迎戰明年亞運。

 武術隊總教練尤俊賢指今年目標將繼續瞄準亞運會

 尤教練指訓練集中高難度動作

武術隊積極備戰 練習新動作

武術隊去年的訓練主要集中練習新的高難度動作,積極備戰明年亞運:「過往出外賽事較多的情況下,運動員要專注比賽,加上賽後負傷的話,需要一段時間恢復,而現在正好有段空檔期令運動員挑戰新動作,爭取參賽時候難度分的提高。」

除了訓練外,尤教練稱去年末已經開大會,要運動員思想先熱身:「疫情初閉門練習的時候,當時仍有兩年才到亞運,轉眼間現在只剩餘一年多的時間。面對四年一次的亞運,大家都好緊張,所以希望運動員收拾心情,全力準備迎戰亞運會。」

 現時武術隊在集訓中心有系統訓練

賽事重啟是逼切的事情      

正當全球體壇因疫情受阻,大家都各自閉門作賽的情況下,尤教練認為對運動員、教練都是一種挑戰:「現時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未有出外參賽,我們隊積極部署挑戰高難度的同時,相信其他地方一樣無怠慢,自己都好期待能夠再次出外的一日,大家的水平一定會有好大的提升。」

            正所謂「知彼知己,百戰不殆」,尤教練指對於部署計劃來說,早日重啟賽事是逼切的事情:「幸好現今網絡發達,可以在網上看到其他種子選手的比賽片段,但難保會有黑馬、新人輩出的情況,最希望今年的賽事可以如期舉行,運動員重拾比賽狀態的同時,我要在旁觀察其他運動員的疫後成果,及時調整訓練計劃,特別是針對亞運會的提前部署。」


 黃心妍對鏡練習           

空白期好壞參半 目標杭州亞運

問及「比賽空白期」對武術隊的影響時,尤教練稱其實好壞參半:「好的是現在大家有個冷靜期,如果沒有停低腳步,或者未能發現當中的不足,檢視及重新部署之後的技術發展方向。」加上武術隊在去年的疫情嚴峻時只有停訓兩、三星期,在體育局支持下,成為首批復操的運動員,以及進駐集訓中心訓練後,武術隊的訓練得到硬件上的配合,將疫情受阻的因素大大減低。

相反的是沒有比賽,對運動員來說失去了努力的動機:「青少年運動員投入多少功夫基本上會有對等的回報,但對於成年運動員來說,投入兩百分的努力只會有五十分的收穫;現時沒有出外比賽的機會,變相運動員失去了動機,每日回來執行教練的安排,出外參賽才是對他們的技術成長有真正的幫助。」

尤教練指今年順利的話,世界錦標賽、亞洲錦標賽、全學運及世大運等等的大賽將會是運動員準備亞運的大好機會,現今唯盼疫情受控可如常作賽。教練亦作補充:「無論是種子、青少年運動員,上場面對眾人的目光,自如地做好每個動作,心理質素亦是運動員在場上才能鍛鍊出來的。所以對於武術隊來說,今年的比賽相當重要。」

 武術隊每日的力量訓練

黃俊華套路難度提高 盼交出滿意成績表

黃俊華指去年改變套路為主,亦已完成新的套路:「今年的新嘗試是將套路的難度系數再往上提高,更是打破自己一直以來的比賽模式,對身體素質、動作的理解、套路的編排都有一定的改動,希望今年的世界錦標賽可以展示這一年的成果,拿到好成績。」

 黃俊華新一年套路難度提高

黃俊華又指對往年亞洲錦標賽的停擺感到可惜:「原本想在去年的亞洲錦標賽衝擊金牌,可惜因為疫情停擺賽事,亦是去年的遺憾。但當然休息是一個好好積聚能量的時機,又可以趁機會將舊傷調養好,緊接下來的兩年時間以最佳的狀態迎接亞運,希望能夠拿到一張滿意的成績表。」

李禕新一年保持狀態為主

李禕積極準備 新一年保持狀態為主

李禕指現時在新場館與師弟妹一同訓練,期間自己的動作難度亦有所提升,唯獨怕舊患影響訓練:「新一年希望不要再增添傷病,因為現在冬訓期是一個保持體能相當重要的時候,但我的舊傷令訓練進度有少少阻滯,一些動作未必跟得上。」李禕亦指腳的舊傷現時正在治療中,所以平日訓練盡量少刺激到舊患。

每一年對於運動員都好重要,李禕稱今年以保持狀態為主,希望在接下來的運動員生涯繼續做好,亞運會再創高峰,為澳門爭取更好的成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