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新秀泳將盡展潛力 刷新十八大會紀錄 培正奪十八金牌 成本屆賽事大贏家

    一連兩周舉辦的第四十四屆學界游泳比賽上周六於氹仔奧林匹克體育中心游泳館落下帷幕,今屆賽事吸引36校超過450名運動員參與這場熱血的水上競逐。上屆賽事因疫情取消,翹首以盼的少將們全力以赴補回上屆遺憾,兩日的精彩賽事共刷新十八項大會紀錄,當中以B、C兩細組的表現尤為出色,盡顯泳界後起之秀的潛力,團體獎牌榜則由培正中學以18金成績成大贏家。

本屆賽事一共刷新18項紀錄

  翹首以盼的少將們全力以赴補回上屆遺憾

  培正位列獎牌榜首

  教青局廳長張敏輝及泳總理事長賴百齡主持頒


教青局代主任梁懿德主持頒獎

 聖心英贏得女C接力冠軍

鄭穎芝5金4

    因應防疫措施,學界泳賽觀眾席作出人流限制,維持半數入場,但依然無損賽事熾熱氣氛。培正中學的鄭穎芝從首場開始就成為一大焦點,先後在女B五十蛙、二百混以破紀錄成績奪冠,後者游出的22962更打破了張穎彤塵封24年的大會紀錄,加上第二場以11689再打破女B一百蛙紀錄,以及在四乘五十自及四乘五十混都與隊友合力奪冠,後者刷新女B紀錄,終實現54破的耀眼成績完成今屆賽事。

鄭穎芝5金4破佳績完成本屆賽事

鍾叡濫力追“蛙王”

    B組另一矚目選手無疑是就讀澳大附校的鍾叡灆,首日賽事已在男B五十自及五十仰封王,雖未能如願在自由泳打破紀錄,但這名泳手化悲憤為力量,在次日男B五十蛙游出3144佳績,強勢打破由“蛙王”周文顥保持的B組紀錄;培正女將郭熙晴同樣表現實力,在女B五十自及一百自分別以274810051刷新大會紀錄,五十仰及兩個接力項目奪冠,打造53破佳績。

 陳珮琳的實力受泳壇關注

陳珮琳大展潛力

    C組賽事有聖心英的陳珮琳大展潛力,在女C一百蛙以11334刷新大會紀錄,時間比起鄭穎芝在女B打造的紀錄還要快,這名年青女將在五十蛙及五十蝶亦以33853024雙雙破紀錄摘金,達成個人三金三破,加上在四乘五十自首棒更游出2801破紀錄的演出,協助聖心英奪冠,發揮出全方位的實力。

 郭熙晴刷新兩項自由泳記錄

    其他紀錄方面,鏡平學校的司徒小慧於女C一百仰以刷新大會成績的1分16秒20奪冠;氹坊的陳思峻於男C組五十仰游出30秒86,將舊紀錄推前0.53秒,第二場再以1分07秒48刷新男C一百仰紀錄;國際學校黃婉柔以29秒56打破女D五十自紀錄;聯國學校林志聰以27秒92打造男C五十蝶新績。

    作為表現學校整體實力的成績單,培正中學兩場賽事斬獲18面金牌成獎牌大戶,濠江9金排在次席,聖心英獲得7金排第三,聖羅撒中及國際學校則同獲6金佳績。

鄭穎芝陳珮琳雙雙追趕“蛙后”成績



    鄭穎芝及陳珮琳在學界泳賽雙雙表現出追趕“蛙后”利安琪的決心,兩人分別打破了女BC組的五十及一百蛙大會紀錄,陳珮琳在女C一百蛙更游出“超班”時間比起B組紀錄還要快,兩人同樣以打破“蛙后”利安琪的澳門紀錄作為奮鬥目標,繼早年小蛙后鄭詠琳冒起,泳壇再度出現主攻蛙泳的後起女將。

鄭穎芝以衝擊利安琪紀錄為目標

鄭穎芝:挑戰不同泳式

    鄭穎芝今屆收穫個人三金三破佳績,儘管在女B五十蛙的時間未乎預期,但其他兩個項目二百混及一百蛙都有突破,這名培正泳手對成績感到滿意,同時感到努力沒有白費:“游水是我喜歡也是我選擇的項目,所以訓練上有什麼難關都能堅持,今屆三項中有兩項突破算相當理想,接下來的目標是衝擊200米混合泳的澳門紀錄。”

    針對主項蛙泳,鄭穎芝直言會一直看著利安琪50100200米蛙泳的紀錄奮鬥:“目前與利安琪的紀錄仍有較大距離,未來能打破紀錄的話將是值得光榮的事,我也會多嘗試不同的項目,力求進步。”

陳珮琳認為自己仍有提升空間

陳珮琳:堅持與時間競賽

    從六歲開始游泳的陳珮琳如今已是集訓隊的一員,年僅十三歲的她除了在今屆實現個人項目三金三破之外,在女C一百蛙締造的11334時間更大受泳壇關注,陳珮琳認為自己仍有提升空間:“上次澳門錦標賽就游到(1分)13秒時間,還想再游快一點,但就在最後二十五米感到乏力,如果體能再好一點應該可以游進13秒內。”

    陳珮琳每次賽事都堅持與時間競賽,不論獲獎與否,能游出比過往更快的時間就是滿意的成績,她亦下定決心,有朝一日要追上利安琪的時間:“希望能參與更多對外賽事累積經驗,未來目標肯定是衝著澳門紀錄,會以打破利安琪的時間為目標。”

 鍾叡灆在五十蛙創造驚喜


鍾叡灆轉型的意外收穫

    經歷去年底肇興集訓後,從蛙泳轉攻自由泳的鍾叡灆在今屆學界泳賽把心力全放在男B五十米自由泳,儘管最終未能如願達成破紀錄的目標,但拋開包袱的他卻在最後一項五十米蛙泳游出3144佳績,意想不到的衝破“蛙王”周文顥當年打造的紀錄,帶來莫大鼓舞,氣勢如虹的澳附泳手期望能爭取今年全國學生運動會的參賽席位。

放開心態成就目標

    對於能打破男B五十蛙的紀錄,鍾叡灆直指意想不到:“這完全是意料之外,真的非常高興,畢竟集訓後自由泳反而退步了的事情讓我有點沮喪,如今可說在蛙泳上彌補了這份失落。”能在五十蛙游出突破性的表現,鍾叡灆認為關鍵在於心態上的轉變:“首日比賽一直想著要破五十自的紀錄,整個心情非常緊張,今個星期壓力釋放了,在蛙泳就游出個人最佳時間,總體來說個人三金一破已非常滿意。”

爭取對外參賽機會

    鍾叡灆過往以蛙泳作為主項,在腳部受傷後逐漸轉型到自由泳項目,在今場學界泳賽取得突破性表現後,他表示未來或會根據腳部狀況考慮專攻的項目,亦會嘗試加強自身較弱的蝶泳項目,提升競爭力。曾出戰泰國分齡泳賽的鍾叡灆下個目標是爭取參加延期至今年舉辦的全國學生運動會,一嘗踏足綜合運動會的滋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