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來的始終要來,要減的始終要減

    天要落雨,要來的始終要來,要減的始終要減,一切由cut budget開始。體育局透露,今年對體育總會的固定資助減8至10%,主要針對本地賽。澳門體育邁入新時代,大家準備好未?

 影響多與少  各會情況各不同 

    全球飽受新冠肺炎疫情打擊,人命近千萬,經濟損失不計其數,體育是重災區。澳門賭收斷涯式下跌,庫房收入大縮水,政府各項開支、預算均有不同程度減幅,體育資助豈能獨善其身?之前寫過,此乃正常邏輯,不用看水晶球。客觀來説,政府收入減而cut 資助是正常且有其合理性的,減幅8%至10%比預期少,影響多與少就因應各體育總會情況各有不同,因會而異。

 能減的是出外參賽 

   政府資助減少,應對之道不外乎開源節流或者減少活動。先講節流,正常而言,可節流的空間不大。一般總會常規且數目比較大的支出,包括恆常本地賽(球證、物資等)、職員、總部燈油火臘、出外參賽等,總體來説都偏少了,減無可減。能減的或是出外參賽,何況今年想出都難,但疫情過後又如何?若澳門隊本已少得可憐的出外參賽機會都要減,不叫人憂心才怪!

 節流難,開源如何? 

    節流難,開源如何?過去澳門體育、總會的主要「收入」來自政府資助,會長等也會出一部分,總體仍是官資為主,未來要多揼會長們心口,難矣!什麼原因之前寫過不少,人所共知,在此不累贅。官資減、會長難,商業贊助開源得唔得? 已經錯過最好時機了。 

拓展商時機已錯過 

    過去筆者一直提醒,體育長期靠、主要靠政府非長遠上策,須多拓商業贊助,「狼來了」的故事講了多年,狼今天才來已算萬幸,但要來的總要來。過去澳門經濟好,乃拓展商業贊助的好時機,惜政府慣式打擊民間積極性,「減官資」這把刀長架在總會們或者有心人的頭頸上,此路基本不通。現在經濟差,中、短期難逆轉,商業贊助就難上加難。澳門體育身陷困局,死是死不了,好也難好起來.....總會加收會費、年費是否可行?下周續談.... 

    甄慶悦

標籤: